為了小孩什麼都做得到!另類母親節電影片單,4 個為小孩開外掛的超狂媽媽,部部都是影后級演出

文 : 2021-05-07

母親節將至,準備好跟家人們一起看電影團聚了嗎?如果看慣了溫馨感人的家庭電影,別擔心,myVideo 嚴選四部「超狂媽媽」電影,帶給你們另類的母親節氛圍。

從《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身處社會邊緣仍樂觀面對生活的媽媽海莉,到《不存在的房間》跟兒子一起受困斗室仍不放棄生存希望的勇敢母親裘伊,還有《意外》中為死去的女兒討回公道不顧一切的蜜兒芮德,以及《非常母親》裡為洗清兒子罪嫌疲於奔命、用盡手段的媽媽。

每一個媽媽為了孩子的所作所為絕對讓你瞠目結舌,讓你知道母愛到底有多狂!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The Florida Project

——在社會邊緣苟延殘喘仍不忘帶給孩子夢想的叛逆媽媽海莉
開外掛指數:★★☆

在佛羅里達奧蘭多迪士尼樂園外的公路旁,小女生夢妮跟她叛逆的媽媽海莉,母女倆住在一間名叫「奇幻城堡」的廉價摩鐵裡,摩鐵經理巴比是個面惡心善的大好人,對於他們時常拖欠房租只能雙手一攤。雖然成長環境艱難,早熟懂事又熱情洋溢的夢妮卻生性樂觀地擁抱每一天的陽光。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以繽紛的色調、看似輕鬆的氛圍講述了美國佛州的邊緣家庭,這一群人住在廉價的公路旅館內,有著不穩定的工作,煩惱著不知道在哪的下一餐,或是該怎麼生出下個月的房租。雖然生活困頓,但海莉與夢妮這對年輕母女的生活依舊繽紛,或許旁人看來他們既粗俗又沒教養,但他們卻是認認真真地在過每一天的生活。

電影以門票昂貴的迪士尼樂園與住在名為「奇幻城堡」裡的摩鐵家庭作為對比,如同全世界的小孩,這裡出生的孩子們也以迪士尼樂園作為夢想,但他們的夢會有實現的一天嗎?

▎⠀myVideo《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線上看 >> https://pse.is/3ej3vx

 

不存在的房間 Room

——不畏艱難帶兒子逃離牢籠的勇敢媽媽裘伊
開外掛指數:★★★☆

小小五坪的房間是傑克的全世界,他與媽媽裘伊在裡面遊戲、生活,媽媽一直告誡他,這狹小空間是個神奇的世界,傑克從未意識到這是座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只有一個男人老尼克不定時會來補給生活必需品。 就在傑克五歲生日時,媽媽為了給傑克正常真實的生活,告訴他所有事實真相,兩人靠著母子間的默契與信任,策劃了一項大膽的逃脫計畫……。

原以為逃出房間後一切都會回復「正常」,但對傑克來說,他的世界徹底變了,太多的未知湧向面前,他又該如何調適這一切呢?而與世隔絕多年的裘伊也被推向螢光幕前接受審視,被迫思考起自己是否是個合格的母親。

飾演媽媽裘伊的布莉拉森將深陷困境的母親詮釋得極為出色,精湛的演技讓她橫掃各大獎項並首度抱回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飾演傑克的天才童星雅各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從房間裡到體驗世界之大的心境轉折,既成熟又保有孩童靈動的視角,實在讓人期待他未來的發展。

▎⠀myVideo《不存在的房間》線上看 >> https://pse.is/3fgxlx

 

意外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為追求女兒死亡真相不惜與警方槓上的激進母親蜜兒芮德
開外掛指數:★★★★

蜜兒芮德的女兒安琪拉遭姦殺,案發多個月後警方辦案卻沒有任何進展,於是她在所居住的密蘇里艾比鎮外的公路旁買下三塊看板的廣告版位,向大眾控訴艾比鎮警署警長威洛比並未盡全力緝凶,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不滿與抗議。但警長平時受到鎮民敬重,又因身患癌症末期,讓蜜兒芮德與小鎮的居民正式點燃戰火,一發不可收拾。

正如中文片名,全片就是在一連串的「意外」中瘋狂展開,保證你猜不到下一步會如何發展!

意外》在威尼斯影展奪下最佳劇本,隔年也讓飾演女主角蜜兒芮德的法蘭西絲麥朵曼拿下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今年則以《游牧人生》拿下第三座!)。她以兼具張狂與內斂的演技詮釋這名幾近瘋狂的母親,儘管是個不討喜的角色,卻又讓人不得不佩服她劇力萬鈞的演出。

▎⠀myVideo《意外》線上看 >> https://pse.is/3eauz3


非常母親 Mother

——用盡手段為心智缺陷的兒子洗清罪嫌的母親
開外掛指數:★★★★★★

在小鎮藥店工作的母親與兒子道俊相依為命,對她而言,28 歲的道俊就是她的全世界。智能缺陷的道俊,性格和行為就如孩子般天真無邪。但某天,一名少女慘遭殺害,道俊竟被視為殺人凶手,母親為了拯救兒子而拚命奔走,然而警方卻草草結案,無能律師只收了委託費卻毫無作為。為了心愛的道俊,母親決定找出真正的犯人,救出無辜的兒子。然而,試圖洗清兒子罪嫌的母親,卻發現了一連串駭人的事實……

在韓國導演奉俊昊以《寄生上流》風靡全球以前,早在這部《非常母親》中就已闡釋了底層人民弱弱相殘的殘酷真相。一如他一貫的風格,本片以懸疑片為包裝,目的卻不是找出兇手,而是挖掘每個角色心中的黑暗面。

金惠子在本片飾演一名過於關愛的兒子的母親,甚至關心到做出了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赤裸真實的演出讓她接連拿下青龍、大鐘獎影后。電影將母愛的層級拉升到了另一種不道德的層次,想看之前記得先做好心理準備!

▎⠀myVideo《非常母親》線上看 >> https://pse.is/3ew2a9

 

如果以上四部作品還滿足不了你,就快上 myVideo「媽!抱一個」母親節專區,讓更多母親節好片陪伴你的團聚時光!

▎⠀母親節電影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fl57c

 

|延伸閱讀|

▎⠀《游牧人生》華裔女導演趙婷奪雙料大獎,韓國尹汝貞再拿小金人,麥朵曼三封影后!2021 第93屆奧斯卡獎得獎名單
▎⠀影評評選韓國百大電影,劉亞仁主演李滄東神片擠下奧斯卡獲獎《寄生上流》奪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