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還真》影評:真正的仙為半仙

文 : 2022-09-15

《素還真》影評:真正的仙為半仙

 
童年缺乏跟霹靂布袋戲相關的記憶,一直是我人生莫大的遺憾,但值得慶幸的是小時候還有玩過《聖石傳說》的電玩作品,總有沾到一點布袋戲的邊緣。「素還真」的名號在我的人生裡不時的出現,但因為缺乏長期布袋戲的關注,雖然想要理解素還真的一切,但也擔心不得其門而入,只能讓這個充滿傳說的身影,在我日常的縫隙裡飄渺點綴。如今《素還真》這部電影,終於有機會讓我能徹底地理解這個本土英雄。

▎⠀《素還真》 >> MyVideo 線上看

在特效電影豐富的當代,布袋戲這種充滿工藝技術的表演,面臨了許多挑戰,究竟要用什麼切入點找尋到傳統戲劇的新魅力?布袋戲跟好萊塢電影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用台灣本土語言所形塑出的一種獨特的戲劇類別,別的國家很難效仿。我覺得布袋戲最大的魅力,在於述說台詞的口白,生動到可以讓人忽略布袋戲缺乏表情的特性,反而讓觀眾能自己在腦海裡浮現角色生動的神韻,給予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素還真》的情感沒有辦法被好萊塢技術單純的取代,除了語言的熟悉之外,還有文化上的親切感。

我覺得布袋戲與日本「哥吉拉」之類的特攝類型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對於微縮模型有非常精戲的雕琢,在電腦動畫已經能製造各種奇觀的情況下,這種手工質感的堅持已經相當稀有,而且在巨大的電影銀幕上質感還可以很分明,就知道這個工藝技術多令人嘆服。雖然是台灣傳統技藝的形式,但《素還真》並沒有以技藝存亡的情緒來央求影迷的支持,而是它存在了一個好的劇本,這個劇本由新世代所熟悉的哽文化與語言所撰寫。

因為漫威作品系列的關係,編劇裡的英雄旅程架構能愈來愈普及大眾化,一個年輕氣盛而自大的英雄,如何在巨大的挫敗跟失去裡徹底醒悟,最後變成扛起巨大責任的聖賢,無論是《鋼鐵人》還是《蜘蛛人》都有類似的經歷,《素還真》更有一段類似彼得帕克失去班叔叔的轉折,甚至也與《金牌特務》第一集的伊格西有類似的遭遇,從一個英雄起源的故事描述素還真如何學習「禮儀成就不凡」的真諦,漫威系列很強調英雄必須先學習謙虛的特色,也與漢人文化的特徵如出一轍。《素還真》除了證明西方英雄故事架構適用於亞洲文化,《素還真》更保留了自己特色的底蘊,兩者的特色交融成與年輕世代溝通的橋樑。《素還真》選擇用一個英雄角色的起源,藉由缺陷重新賦予經典角色更立體的人性,使得新觀眾能用全新的角度去認識一個誕生於本土的傳奇。

▎⠀《魔戒》 >> MyVideo 線上看

以台灣的影視環境來說,要做出一個如《魔戒》般完全架空的奇幻世界非常困難,但布袋戲能用本土環境所能承擔的資源,去作出一個很迷人的架空世界。我認為《素還真》呈現出台灣多種文化融合的強烈特色,武俠、日本怪獸、西方奇幻以及美國英雄等,所有的元素都可以玩在一塊兒但又不突兀,充分顯現台灣文化的包容性,我們什麼都吃,什麼都可以搭,就像是我們可以做出很好吃的豬血糕披薩。雖然元素很豐富,但《素還真》最鮮明的主線,當然還是武俠的江湖踩踏,但我能感受得出這個武俠江湖與金庸建構的世界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有更多的奇幻風格外,還有語言文化建構的特殊氛圍,顯現台灣這片土地的多元性,中國雖然也開始有了仙俠類型的奇幻作品,但文化風格本位上還是很大中華為主體,但《素還真》是將各種文化融合成福爾摩沙獨有的武俠傳奇,就連《魔戒》還是以歐洲和英國文化為主體,但《素還真》的架空世界可以包容更多東西文化的特色。

 

若你還在悔恨過去沒有參與霹靂布袋戲的作品,《素還真》絕對是你最佳的入門時機,見證一個英雄如何從懺悔過錯的冒險,褪變成口耳相傳的神話。

 

▲ 本文轉錄自老爹談影粉絲專頁

 

▎⠀《素還真》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布萊德彼特《子彈列車》影評:無法攔截的命運子彈,無法預料終點的列車
▎⠀匯集兩個世代的演員《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影評:走出原先的「鬼屋」劇情模式 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