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的決心》影評:未解的愛情懸案

文 : 2022-11-25

《分手的決心》影評


不是不曾猜想過《分手的決心》的故事,但看過電影才明白這分手的決心有多麼堅決,甚至殘酷得淒美不已。

分手的決心》是個精心設計的局,它將愛情千迴百轉、充滿猜疑、撲朔迷離的複雜性,透過好幾件懸案來包裝,因此若要說這是一部懸疑電影,那它的懸疑之處不在於追緝真凶,而是破解愛的真實面目。電影很巧妙地結合了愛情與懸疑這兩個元素,當我們隨著刑警的腳步一步步接近案件真相,其實也正一步步接近愛的盡頭,那些線索看似為真相揭開面紗,實則也讓我們看清愛的結局。這是朴贊郁最浪漫的作品之一,或者應該說是最聚焦於討論「愛」的作品。看過兩遍後,我更喜歡它了。

 

《分手的決心》影評 愛與懸案的關係


過去我們看過許多在探討「愛為何物」的作品,無論是電影、小說或歌曲都不厭其煩地討論這一主題,但最終我們仍沒有個明確的答案,這本身難道不也是一個未解之謎、一件懸案嗎?如果說人的悲傷有兩種極端的表現方式,它能如大海般波濤洶湧,也能如墨水般淡淡蔓延開來;那愛是否也是如此?瑞萊在離開前說了句:「當你說愛的時候,你的愛就結束了。你的愛結束的瞬間,我的愛就開始了。」這句話很清楚地點出了兩人對這份愛的理解差異,證明了其極端的面向。正因愛的模樣如此善變、難以預測,就像始終無法尋獲線索的懸案,最終這起懸案成為了懸在心上的一個巨大空洞,任由海水填滿不被愛的空虛。誰說沒有至死不渝的愛情?瑞萊的決心正是至死方休的分手。

 

《分手的決心》影評 山與海的意象

山與海的意象自始而終貫穿了全片。儘管兩者看似天差地遠,實則卻有驚人的相似之處,而朴贊郁也將兩者的隱喻發揮得淋漓盡致。瑞萊在偵訊室中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她不是仁者,所以不喜歡山。而一山一水,象徵了開頭的墜山意外與結局的蓄意毀滅之途,唯一的共同點是初衷–分手。最後的滿潮海水,掀起的波濤巨浪宛如一座座小山,瞬間叫人分不清究竟海俊行走之處是山或海,兩者合二為一的意象也隱喻了愛與恨、共生與離別的模糊分界。

回想起海俊的人物設定,行屍走肉的生活讓他像條死魚,總是乾澀的雙眼和市場裡的死魚眼相互照映,而瑞萊就像水一樣灌溉他乾涸的人生,原本毫無靈魂的瞳孔出現了一線生機。但海俊之於瑞萊,更像是那座曾屬於她們家族的「鋤頭山」,只能遙想而不可得。

 

《分手的決心》影評 佔有慾

海俊發現奇斗俊隨身行李都刻上自己名字的縮寫,明目張膽地展現了「佔有慾」,甚至連妻子的身體也不放過。但瑞萊也是個狠角色,她的狠不外顯卻暗潮洶湧,處處可見她處心積慮安排的「陷阱」。以鋤頭山來說,瑞萊為了這座原本屬於她的山,不惜偷渡來韓,甚至為了生存而與擔任海關單位、總是家暴的前夫結婚。為了守護「自己的東西」,她不惜犧牲一切,這是這個角色最令人著迷、也最可怕的地方。

於是我們看見她千里迢迢把家人的骨灰撒到鋤頭山上,這裡已經預言瑞萊執著的決心–即使是死,也要將這座山變成家人的瞑目之地。海俊在此時已發現瑞萊的這份決心,所以他害怕了,害怕自己也會成為瑞萊佔有慾下的犧牲品,那顆瑞萊在山頂從背後環抱海俊的鏡頭,揭露了愛與死、恐懼、恨是如此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海俊的佔有慾透過「跟監」來包裝,他透過語音記錄著嫌犯每晚的作息,每一次的監視紀錄像一封情書,他窺視她可能的真實面貌、拍下她的照片,藉此佔有一段僅屬於彼此的「親密時光」。


「我要變成你的懸案,讓你日夜想著我不得眠。」


海俊因一支手機而發現了瑞萊犯罪的證據,心碎地對她說:「把這支手機丟到大海,沒人能發現的大海深處」,還坦承自己的人生因此崩塌。對海俊來說,瑞萊是兇手的這一事實,不只擊潰了他的辦案生涯,也讓這段愛劃下了句點。他的人生不容許出現這樣的污點,正如他與妻子做愛時,眼中只注意牆角因潮濕而長出的黴菌,於是他又回到了原來的狀態,那個孤獨而疲憊的狀態。

既然愛無法拯救彼此,那她只好用另一種方式來佔有對方。那些貼在牆上的懸案,耗盡了海俊所有的精力,因此她狠心地讓海水慢慢灌進來,決定讓自己如同那支手機原本應該所在的地方,消失在大海深處,沒人能找到的深處。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儘管妻子一再試圖點醒海俊,他仍不願承認自己仰賴破案的動力來活著,尤其懸案更是他最大的力量來源。而懸案之所以令人著迷,正是因為沒有答案,人人都能有各自的說法,和愛一樣。但他或許始終不會懂,又或許他在最後那一刻懂了,當瑞萊變成了一起懸案,他的悲痛中會帶著一絲慶幸,因為從此他們再也無法劃清界線,他們仰賴彼此共存,就像山海融為一體的意象,愛與死亡、恐懼、恨交織在一起,成就了這個至死方休的分手決心。

 

《分手的決心》影評 語言的差異

湯唯的角色是中國人,姥爺是朝鮮獨立運動的功臣。這個人物背景挑起了海俊想了解對方的興趣,正好符合他所渴望的新對象,高尚優雅又有「故事」,而不是只有建立在數據調查的無溫度對話。於是他請對方吃高級壽司、關心對方的起居,甚至愛上了對方。而語言的隔閡也帶來了一個新的刺激,他們彼此需要透過猜測、聆聽、觀察來了解對方,其中也不乏有理解失誤的趣味。正因語言不通,他們花費在彼此身上的時間更長,合理營造了相處的時間。

「電視劇」在《分手的決心》中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不熟悉韓語的湯唯,透過電視劇反覆學習台詞,讓人分不清哪些是她的真心、哪些又是她如法炮製的演技。而這些讓觀眾感到困惑的情感,變成了另一起懸案–愛或不愛、有多愛、這真的是愛嗎?

 

《分手的決心》結局的預言

觀看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是,它總在預言下一步會發生的事情或畫面。從電視劇的劇情台詞到現實生活、從石榴的果肉到人物手上的傷口、從角色一句無心的台詞到後續的故事發展⋯⋯。看電影的過程中,觀眾彷彿也是一名偵探,到處蒐集線索,試圖拼湊出故事的發展與結局。

那首登山時聽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其實是錯過的關鍵性線索,因為馬勒創作這首交響曲時,剛從死神手上撿回一條命,這首交響曲是他多年反覆思考生命意義後,譜出的偉大作品。這首交響曲有五個樂章,第一、二樂章描繪死亡的力量,甚至是以送葬進行曲開始,如同登山時總在克服對死亡的恐懼、挑戰生命的力量。奇斗俊曾說,在登頂時聽完第五樂章是最幸福的時刻,而第五樂章確實是表達了對生命的讚美與歷經劫難後的澎湃。若將登山比喻為人的一生,朴贊郁選擇了讓生命有反撲的瞬間,於是角色在讚揚生命的樂曲中,諷刺地墜山而亡。這也預示了最後的悲劇:置於死地而後生。瑞萊殺了好幾個人,最後她埋葬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屍體,還有死去才能重新活過來的愛情。

 

▲ 本文轉錄自安琪拉看電影部落格

 

▎分手的決心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延伸閱讀|

▎是枝裕和 x 宋康昊x IU x 姜棟元 進軍坎城之作《嬰兒轉運站》影評:唯有認清現實,才能原諒過去
▎⠀2022第43屆青龍獎電影類入圍名單:《分手的決心》入圍13項 湯唯有望封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