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人魔漢尼拔」,不同面向的安東尼霍普金斯

文 : 2020-07-15

英國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以飾演《沉默的羔羊》人魔漢尼拔名聞全球。30歲那年開始演戲,他拿下身為演員夢寐以求的各種獎項:5次奧斯卡提名1次獲獎,8次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5次獲獎,7次金球獎提名1次獲獎…連被譽為「英國最偉大演員與導演」的李察·艾登堡祿(Richard Attenborough)都說:「他是這個年代裡最偉大的演員。」

近期《沉默的羔羊》更是在螢幕精彩重映,就讓我們來細數東尼霍普金斯各項為人讚嘆的作品吧!

 

 

|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生日:1937年12月31日

代表作品:《沉默的羔羊》

獲得獎項: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金球獎終生成就獎

 

|演活人魔漢尼拔 一炮而紅|

《沉默的羔羊》

安東尼霍普金斯在英國出生研讀戲劇,在劇場表演多年,前進好萊塢,但他一直到 54 歲演出《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才真正被大眾看見。在電影裡演活吃人魔漢尼拔萊克特 (Hannibal Lecter) 的角色,雖然他只有21分鐘的鏡頭,卻搶走了不少該片女主角茱蒂佛斯特 (Jodie Foster) 的光彩,令人戰慄的眼神與充滿智慧的談吐,為這個角色添加了不少魔性與神秘的色彩。

▼其中安東尼霍普金斯與茱蒂佛斯特在牢中的對戲,精采程度被列為表演教課書等級的經典。

 

|慈父形象 深植人心| 

《第六感生死緣》

《第六感生死緣》 女主角克萊兒馥蘭妮飾演一名千金,偶然在餐廳遇見布萊德彼特,兩人有著好感卻沒有留下聯絡方式,不久布萊德彼特發生車禍,這場車禍還來得真是突然,不久布萊德彼特忽然出現在女主角家裡說自己是死神,即將帶走女主角的爸爸–富豪安東尼霍普金斯,原本的寧靜生活,因為死神的出現而變調。該片對於生死觀與親情愛情觀都有不同的見解,而除了觀賞布萊德彼特的盛世美顏之外,安東尼霍普金斯也因該片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慈父形象。

《此情可問天》 

英國文學大家E.M.佛斯特的三部小說《窗外有藍天》、《墨利斯的情人》與《此情可問天》都由德國作家露絲鮑賈華拉改編,詹姆士艾佛利執導。這三部八十年代中後到九十年代初推出的電影,在當時立即獲得好評,抱走多項大獎。《此情可問天》也可看做是一扇穿越時空的窗,帶人們探視二十世紀初期愛德華時代英格蘭的人間百態,故事中的三個家族各自結識了其他家庭的成員們,並經歷過多年的來去冷暖,分別墜入了截然不同的愛情,安東尼霍普金斯在這邊則寧靜地扮演著富有的威爾考老先生,在習慣的奢華之中,盡顯對人情世故的無知。

 

|氣勢威嚴 智者形象|

《雷神索爾》

安東尼霍普金斯《雷神索爾》中飾演索爾的父親,同時也是亞薩神界的統治者-奧丁神,為了獲得知識,奧丁曾以一隻眼睛換得喝一口智慧之泉的泉水,所以他也是「知識之神」。為了教訓魯莽的索爾,便將他送至人類世界,並消除索爾之前的記憶,讓他重新體會愛與謙卑,片中安東尼霍普金斯威嚴的氣場,完全壓過克里斯漢斯沃飾演的索爾,片中父子的爭吵與親子關係的議題,也是片中的一大看點。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

金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首度加入《變形金剛》系列,在全新續集《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中飾演守護變形金剛秘密的艾德蒙波頓爵士一角。艾德蒙波頓是一位英國的天文學家兼歷史學家,關於變形金剛一族在地球上的歷史,只有他一個人知道,在他的引領下,凱德伊格也為接下來的人類生存大戰做好準備,成為超級暖男守護者。

 

|遭殃富翁 動作片也參一咖|

《綁架海尼根》

《綁架海尼根》改編自真人真事,荷蘭「海尼根啤酒王國」總裁弗瑞德‧海尼根富可敵國招徠有心人覬覦,於1983年在阿姆斯特丹總公司門外被持槍蒙面男子強行擄走,囚禁長達三週,付出史上最高金額720萬英鎊贖金後被警察救回,全片充滿緊張刺激,有關於設計綁架、拘禁、與海尼根互動、拿贖款過程,也有逞凶鬥智的亮點,而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富商海尼根Freddy Heineken,雖被囚禁在小房間卻仍優雅有風度、思考敏捷有謀略的一面,呈現的很有影帝風範。

《藥命真相》

飾演國際藥廠總裁的安東尼霍普金斯,疑似提供假的藥檢證明,導致接二連三的藥物致死事件,即將面臨訴訟纏身,偏偏提起訴訟的律師事務所,正是由資深合夥人艾爾帕西諾領軍,而喬許杜哈莫正是主導此件訴訟的律師,為了勝訴走在法律道德的邊緣…。代號「會計師」的李秉憲則帶著一股沈默的殺氣,神出鬼沒在戲裡出現,令人不知道他背後的主導者究竟是是誰?

 

|變裝化身 驚悚大師|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

安東尼霍普金斯為了完整詮釋希區考克下了許多功夫,巧妙運用了價值230萬新台幣的矽膠面具+脂肪裝,每天歷經90分鐘的化妝過程,好讓他的外型更貼近希區考克,讓他原本細瘦的身材變得更具說服力,再加上他無懈可擊的演技,使得這位驚悚大師完美上鏡的活在影迷眼前,也為這部電影增添了更多觀賞的樂趣。

 

看了這麼多不同於人魔,其他面向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是不是對這位影帝又更敬佩了呢?

小編加碼,附上私底下安東尼霍普金斯可愛的(? 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