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電影回顧:黑暗騎士、開戰時刻解析,觀看2022新作前必知!

文 : 2022-05-13

自從最新一代的《蝙蝠俠》男主角,宣布改由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主演後,就成功引起一系列的討論浪潮。而隨著2022年《蝙蝠俠》的上映,更是在全球造成亮眼的票房紅盤。除此之外,大眾更是用難以超越紀錄的《蝙蝠俠》黑暗騎士三部曲:《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相比較。究竟它們有何差異?為什麼都可以擁有超高人氣?就讓本篇來一次說明吧!

2022《蝙蝠俠》電影簡介

正如同大家所知道的,蝙蝠俠是一位在高譚市行俠仗義的英雄。也由於有蝙蝠俠的守護,使得高譚市的罪犯不敢輕易妄為。就在蝙蝠俠一次又一次的保護高譚市時,卻逐漸發現到這個城市的腐敗與不可見人的一面。

而本劇就直接點破富豪布魯斯·韋恩成為「蝙蝠俠」的最大目的,其實是為了替父母「復仇」。但隨著高譚市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危機,蝙蝠俠也在每次的任務中深深體會到,已成為人民英雄的「蝙蝠俠」不該替市民帶來「復仇」的壞因子,而是要帶給市民「希望」的種子…

2022《蝙蝠俠》VS 《黑暗騎士》系列電影比較

隨著前幾年的《黑暗騎士》相關系列電影熱賣,讓蝙蝠俠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英雄人物之一。在看完了由克里斯汀·貝爾所主演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後,緊接著而來的就是改由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所主演的2022《蝙蝠俠》電影。究竟這兩著之間是否有何差異?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主角人物 世代替換

《黑暗騎士》三部曲,是由克里斯汀·貝爾創造出經典的蝙蝠俠角色。無論是電影中的表情、神態、動作,都可說是植入人心的經典畫面。而2022《蝙蝠俠》中改由羅伯派汀森主演,雖也是演技派實力明星,卻難免會走入兩相比較的輪迴中。

《黑暗騎士》中的蝙蝠俠,可說是經歷風霜的人物。外在形象為浪蕩不羈的富豪公子哥,私底下卻化身為正義的使者-蝙蝠俠。而2022《蝙蝠俠》中的形象則大不同,不但將布魯斯·韋恩的陰暗面完整呈現以外,更讓大眾了解原來蝙蝠俠最原始的出發點是「仇恨」而非「正義」。

雖說主角皆為「蝙蝠俠」,但由不同的演員呈現,也會有不同的效果。若要說兩者誰的「蝙蝠俠」形象較為經典,不如說兩位演員各有各自的風貌,也有各自的精彩表現。若要說兩者誰比較好,不如用世代交替來說明會更好。

2.相似情節 略有不同

在《蝙蝠俠》中出現的反派角色-謎語人,與《黑暗騎士》中的反派-小丑 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在電影情節中,也都會相似之處,將現實生活中的黑暗面巧妙地用電影情節敘述出來。兩部電影中,雖說內容情節相似,卻又有些微的不同之處。

在描述布魯斯·韋恩成為蝙蝠俠的部分,雖說都有將其黑暗面表達出來。但在《蝙蝠俠》電影中,則是更刻意強調主角的黑暗面部分。雖說結尾就讓蝙蝠俠從「復仇」轉換成「希望」,但在劇情內容中還是有刻意將其恐懼的一面表現出來。

3.黑暗情節 盤根錯節

無論是《黑暗騎士》還是《蝙蝠俠》,在電影中都用不同的劇情手法將高譚市的黑暗面揭露。再搭配上布魯斯·韋恩內心的陰暗處,成為整部劇情中最重要的轉折點。在《蝙蝠俠》中有提到,他最害怕的就是面具底下的真面目被揭露。

由於蝙蝠俠的真實身份一旦被揭露,就有可能會造成家族與企業的影響。故在為了保護家族與企業之中,只能選擇用面具掩飾真實身份。並將真實身份塑造成花花公子形象,讓別人無法聯想他與蝙蝠俠之間的連結關係。

2022《蝙蝠俠》VS 《黑暗騎士》差異表格

  《黑暗騎士:開戰時刻》 《黑暗騎士》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蝙蝠俠》
男主角 克里斯汀·貝爾 克里斯汀·貝爾 克里斯汀·貝爾 羅伯·派汀森
女主角 凱蒂·荷姆斯
(瑞秋·道斯)
瑪姬·葛倫霍
(瑞秋·道斯)
安海·瑟威
(貓女)
柔伊·克拉維茲(貓女)
管家 麥可·凱恩
(阿福)
麥可·凱恩
(阿福)
麥可·凱恩
(阿福)
安迪·瑟克斯
(阿福)
反派角色 連恩·尼遜
(忍者大師)
希斯·萊傑
(小丑)
湯姆·哈迪
(班恩)
保羅·迪諾
(謎語人)
上映日期 2005年   2008年 2012年 2022年
票房 3.736億美元 10.05億美元 10.81億美元 票房持續熱銷中


隨著2022《蝙蝠俠》電影上映後,造成的巨大轟動,連帶著也讓大家回想起經典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建議在進電影院觀賞《蝙蝠俠》前,不妨就先到MyVideo註冊成為會員,再次重溫《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精彩內容吧!

 

|延伸閱讀|

▎⠀10件事認識新一代蝙蝠俠羅伯派汀森:因哈利波特沒考大學、曾和二代蜘蛛人搶角色?坦言害怕觀眾看《蝙蝠俠》的反應

▎⠀羅伯派汀森版《蝙蝠俠》評價:最純粹的罪惡探究

▎⠀費里尼╳小丑!電影史上出現過哪些令人難以忘懷的「小丑」?

▎⠀2020電影大片一次補齊,電影迷絕不能錯過的5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