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胎》林柏宏的啟蒙電影超冷門!還是李滄東跟楊德昌大導演的粉絲|【大明星看什麼】

文 : 2021-01-14

myVideo【大明星看什麼】帶你一窺大明星的私房片單!

這次是剛以《怪胎》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林柏宏,要來跟大家分享私房片啦!上次跟著《大債時代》演員們來到【大明星看什麼】時,林柏宏提到了自己很喜歡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不過這次林柏宏超貼心,另外準備了五部影響人生,或是近期看過印象深刻的佳作要來分享給大家啦!

 

▎⠀林柏宏看電影|啟蒙電影超冷門!還是李滄東楊德昌粉絲

 

林柏宏分享了五部影響自己的電影,而且每一部竟然都出自知名導演!像是楊德昌導演的最後一部雋永長片《一一》,以及在好萊塢發展的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所執導的《你他媽的也是》跟《羅馬》,還有韓國導演李滄東兩部鉅作《綠洲》與《燃燒烈愛》。這些電影對他造成了什麼影響呢?當中還有他的啟蒙電影!想知道就繼續往下看吧!

 

  • |你他媽的也是 And Your Mother Too
▲圖片取自網路
 

林柏宏演出的第一部電影長片,就是由傅天余執導的《帶我去遠方》。在拍攝電影前,導演推薦了他《地心引力》導演艾方索柯朗的《你他媽的也是》給林柏宏,讓他看了大為震撼。

▲《帶我去遠方》中的林柏宏,圖片取自網路
 

電影以兩名青少年與一名成熟女性在墨西哥展開的公路之旅,反映了千禧年前後墨西哥的社會面貌,片中也刻劃了革命制度黨結束了長達 70 年執政的時代巨變。本片在北美受到影評人推崇,也入圍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這部作品同時是林柏宏接觸的第一部文藝電影,也因此成為了他在演員路上「永遠的啟蒙電影」。

 

  • |羅馬 Roma
▲圖片取自網路
 

至於《羅馬》則是艾方索柯朗在好萊塢打滾多年後,回歸到家鄉墨西哥,拍攝的一部關於自身童年的往事,是一部雋永的黑白電影。片中講述了當時墨西哥的中產階級家庭與一位女傭的故事,而女傭與女主人還有一家小孩也發展出了一段感人真摯的情誼。

林柏宏特別喜歡片中看似在講述一個家庭,但同時也在闡述一個時代氛圍。而導演以溫柔的視角回顧童年,除了緬懷也像是一種對階級的自省。

 

  • |一一 A One and A Two

林柏宏接續著講,楊德昌導演的《一一》,同樣也是藉由一個台北的中產家庭所發生的種種故事,結合了親情與愛情,刻畫出 1980 年代中產階級的樣貌。

林柏宏尤其欣賞楊德導演對於每個角色細膩而立體的描繪,片中家庭生活或是感情的細節看似日常,但過了許久之後,片中的橋段情節依舊歷歷在目,那些人物就如同真實般地活著。

 

  • |綠洲 Oasis

《綠洲》則是韓國導演李滄東的第三部品,內容講述一個被家人給放棄的男子,與另一名重度腦性麻痺的女子,在世界的縫隙中相愛的故事。

《綠洲》去年在台灣數位修復上映,林柏宏也是藉此得以在大銀幕觀賞,他認為這是 2020 年他看過最震撼的一部作品。劇中的兩名主角其實也與他主演的《怪胎》有些類似,兩人都是在外人眼中「不正常」的人,儘管這個世界待他們如荒漠般冷漠,但他們找到了彼此,他們就是彼此的綠洲。

林柏宏認為,透過電影,讓他更深刻地去思考生活周遭那些無法發聲,或是沒有人願意傾聽的聲音,他們與所有人都相同,都有愛、都有恨,也該被重視。

 

  • |燃燒烈愛 Burning
▲圖片取自網路
 

最後同樣是由李滄東執導的《燃燒烈愛》,電影改編自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燒穀倉》,同時結合了威廉福克納的短篇小說《燒馬棚》。

林柏宏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好的文學改編電影,尤其透過影像,電影延續了原作的哲學思辨,同時也讓角色情節更加豐富。

而且導演將電影的時代背景移置韓國現代,結合了他對韓國當代年輕人的觀察,將整個世代的迷惘巧妙融入劇情,透過電影賦予文學作品新的生命。

 

以上就是林柏宏推薦給大家的私藏片單,看完是不是意猶未盡,想通通放進「我的片單」啦?

也別忘了到 myVideo 觀看完整版【大明星看什麼】喔
▼▼▼

 

最後林柏宏還有一部強檔新片要推薦給大家,沒錯,那就是由他跟謝欣穎主演的國片《怪胎》 1 月15 日要在 myVideo 獨家播出啦!

以 iPhone拍攝的《怪胎》去年在疫情期間創造了驚人的票房成績,在金馬獎上風光入圍 6 項大獎,翻轉的結局也得到許多影評推崇!錯過院線上映的觀眾現在機會來了!想體驗《怪胎》中強迫症式的奇幻愛情故事,就快到 myVideo 線上看《怪胎》吧!

 

▎⠀1 月 15 日 myVideo《怪胎》線上看 >> https://pse.is/3bvx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