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短劇推薦】《虛顏》演員角色、劇情亮點及結局

文 : 2022-12-01

陸劇短片推薦《虛顏》

▎⠀《虛顏》線上看>> MyVideo 全集上架

 

忍耐許久,終於等到收官這天一次看完。起初是為了宋昭藝才關注這部劇,她在青春有妳2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是我心裡的遺珠,她第一部播出的戲劇當然要來捧場一下啦~

殊不知,四個主演都表現得可圈可點,撒糖不降智的劇情更是讓我深陷其中,偶爾還會有些意外的笑點,讓整部劇十分討喜。

 

《虛顏》亮點1.沒看劇之前不要仔細看演員表

話說在前頭,這一點一定要請還沒入坑的各位謹記在心,不然會剝奪一大樂趣。過去,大家很容易略過片頭片尾,所以不大會有這個問題;但如今,各家OST都做得十分貼合劇情,為戲劇如癡如醉的人們便會認真聽完片頭片尾,甚至是努力摳畫面中的細節。 《虛顏》基本上算是沒有片頭,一進畫面就是劇情,這點比較沒有什麼問題,但片尾曲問題可大了。

雖然那曲調風格有點跳tone,但就像古靈精怪的圓寶一樣,為這十幾分鐘帶來歡快的收尾,可是呢,請大家切記,不要仔細看演員表,因為他破了一個劇末的梗。上一次發生這種事情是在《千金難逃》的時候,劇裡遲遲不肯明確指出到底男一的真身是誰,可是,在我某天智障的認真看片尾演員表之後,就看到他把演員名跟角色名寫一起了……,於是減少了一些觀影樂趣,不斷哀嚎自己到底為何要破梗,自此之後我都不看片尾演員表了XD

所以啊,嘔心瀝血之痛請大家切記!

 

《虛顏》角色介紹1、 一眼千年,烙印在心尖的十七

十七(柯穎 飾)這個角色真的很特別,難怪將軍看了她一眼,便在心裡留戀許久。從三年前開始,十七便異於尋常女子,即便她被歹徒以刀挾持,她的眼神依然堅毅;看著將軍即將放箭,她也毫不畏懼。

柯南劇場版《第十四號獵物》也曾經有這名場面,唯有人質對於對面的人全然信任,相信他能命中他想打到的地方,才能為這困境帶來轉機。而後,十七也不顧環境有多危險,仍是回頭帶著將軍一起逃出。這裡必須好好讚賞她的聰慧,居然能想到自製拖板來把這一大叢的男人拖著走,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她的細心。時間來到三年後,十七藉由她的畫筆,不斷的在尋找姊姊的蹤跡,這時有人冒出來說知道她姊姊的去向,以此要脅她。

若是一般的女角,可能啥都還沒確認就在那邊姊姊、姊姊的哭喊,好好好你說什麼我都答應。但十七即便情緒激動,智商還是在線,知道要先確認那是不是真的姊姊。而那個童年玩具以及沈沁說的那段故事,才讓十七相信了眼前的人確實知道一些事情。待十七嫁進將軍府,她才知道原來她的夫君就是那一眼千年魂牽夢縈的心上人。

在「拯救姊姊」與「不想傷害將軍」的拉扯之中,我認為十七算是做到了兩全的方式,做了個假的玉佩糊弄王爺那邊,還誤打誤撞的讓將軍這邊知道玉佩所代表的意涵。關於揭穿身份這點,除了感謝圓寶的助攻及將軍的高智商之外,還要感謝十七好好遵從自己的心意、相信將軍,我很喜歡這部的原因之一,就是沒有那些曲折的口是心非,十七頂多是不承認(默認),她沒有說些反話、沒有把將軍推開,甚至早早的就開了車懷上了孩子,這點就非常值得嘉許。

 

《虛顏》角色介紹2、 望眼欲穿,看穿靈魂真身的蕭寒聲

繼大木頭之後,終於又來了個古偶人設天花板,真該好好的敲鑼打鼓普天同慶。雖說可能是吊橋效應才讓這兩位一見鐘情相愛相念,但要能走到後來的相知相惜相攜相伴,全都得靠兩人在三年後的重逢造化。

在這邊,必須好好感謝編劇給了蕭寒聲(丞磊 飾)超高智商、絕佳記憶力及敏銳的觀察力,他才能捕捉到十七各種掉馬甲的時刻,將眼前之人的身影與三年前的姑娘相疊,自此開始無條件的相信她、等待她向自己道盡衷腸的那天。就算旁邊的至親軍師對夫人有再多的疑慮(我原本還希望軍師有貓膩,是我太齷齪了),蕭寒聲也只有一句話:「沈沁是假的沒關係,夫人是真的就好了」。

一般男角看到閨房圖的主角是自己的夫人,通常都是先勃然大怒,可蕭寒聲不一樣,他的理智仍然在線找到其中的貓膩,更為確認她的夫人不是畫中的那個沈沁,而是他的十七。說真的,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卻可以很容易的改變一個人,還可能分過幾次手、遇見幾個爛人,其實根本就沒有把握,她是不是未曾改變,更何況現在這個人還換了一張臉,這麼不可思議的鳥事,王爺到死前才願意相信。

可是將軍在一開始就信了,甚至十七還沒坦白他就信了。真不知道,要愛一個人愛的多深,才能把那個只見了一面的人深深的烙印在心裡,將那些發生在短短相會裡的對話,牢牢的記著;又要有何等的信任,才能不計較眼前的身份謎題及相隨的欺瞞,相信她還是原來那個有義氣的善良之人。好謝謝蕭寒聲,讓我們相信愛情真的是盲目的(X),讓我們相信真有那麼一個人,會因為愛而全然相信彼此,會願意守候對方,為幸福的生活保駕護航。

 

 《虛顏》角色介紹3、愛而不得,終究是錯付的沈沁

我覺得,《虛顏》好看的部分還有一點,那就是這部劇裡面並沒有真正讓人厭惡的壞人。就算名義上的沈沁(宋昭藝 飾)是本劇大反派,就算她喪心病狂愛到瘋癲、交換了幾個人的人生,卻讓我沒法真正的討厭她。在她最後的自白中,我感覺不到可恨,在聽到了可悲。

她的童年身不由己,為了妹妹而活;她的成年愛而不得,為了王爺而活。只有在換臉的那個瞬間,她才是真真切切的為自己做決定。其實以沈沁的智商,就算頂著世家女的身份,她也還是可以活得很精彩,但就可惜她愛上了錯的人。沈沁換臉後的遭遇與十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她頂著十七的臉回到王爺身邊,但王爺只有一開始那稍縱即逝的熟悉感,將她留在身邊,接著便繼續追著頂著沈沁臉的十七。

我想,沈沁對王爺的態度應該是不曾改變,無論頂著哪張臉,都是全心全意的為了王爺而活,將身心靈交付予王爺。錯就錯在,王爺是盲的,看不清身邊的人是誰。可能,王爺不曾真正愛過沈沁吧。

 

《虛顏》角色介紹4、得而不愛,不知在追尋什麼的寧王

寧王(王澤軒 飾)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很像《美人心計》裡的代王(我真的好愛陳鍵鋒),為了王位蟄伏許久,以花花公子的面貌掩藏心思的流轉與算計,等待最適當的時機才一舉出擊。 於是,當十七看穿了他的這些曲曲腸子,提醒他大局為重,他才傾慕於十七的聰穎,認為她是真正瞭解自己的人,再加上原本對沈沁臉就有些愛好,這才對眼前的這個人動心。(我是這麼想的啦)

可惜,十七對寧王來說,自始至終都是錯的人。如果十七跟寧王在一起,或許真的可以成為寧王的助力,但可惜她的芳心早就許給了將軍。而寧王也是個可憐的人,他一直不知道眼前之人早就不是那個他認識的沈沁,卻為之傾倒,一直追尋著不屬於他的人。若是從十七的角度來看,我也很難去討厭寧王,即便十七對他來說起初就是個棋子而已,但後來他愛上十七之後,很保護她、也照著她的心意去做。比如說,十七在街上被撞倒時,寧王出來救她,原本要把她帶回王府,卻聽她的把她送回將軍府。雖然這只是小小的舉動而已,卻讓我很動心,他就像那些傻夫君傻爸爸一樣,老婆說的算。

就連十七坦白身份之後,寧王也沒有傷害她,即便再難以接受這個事實,他也沒有當場大鬧一番,只是默默的退場;在他死前,也只是想好好的與十七交心,重新認識她。而在這裡,他才真的放下,瞭解到十七真的不是沈沁,因為十七不了解他,呼應了前面他以為十七瞭解他、才愛上十七,為這段錯愛做個了結。然而,對於沈沁來說,寧王就是個徹頭徹尾的渣男。相較於將軍一眼就看穿十七的真身,寧王卻是看不清身邊的人到底是誰。他要的到底是沈沁的身份?還是沈沁的皮囊?這些不得而知,唯一能知道的,就是他沒有真正的愛過沈沁的靈魂,不然的話,他早早可以發現,身邊的這個人對他是如何以真心相待。

 

《虛顏》亮點2、配角缺一不可,劇情詼諧逗趣

少了重重誤會,多了配角們的大力助攻,讓《虛顏》的故事推進非常順利。我很喜歡圓寶極力促成阿爹阿娘的好事,還偷偷跟阿爹告密阿娘的心思,讓將軍找到十七身份的直接證據,讓所有的幸福都來的很迅速。我也很喜歡十七閨蜜的神助攻,幫忙排解十七心裡的憂愁,面對將軍殺過來詢問,也僅用了三個問答就解決了將軍心中的疑惑。

我還很喜歡軍師的心境轉變,從一開始為保護將軍而對嫂夫人帶有疑慮,到後來看到十七屢次犯險拯救將軍,欽佩於她的機智與勇敢,勇於承認自己過去看走眼了,這個軍師比《覆流年》的有毒軍師真的討喜許多。在劇情上,將軍的表現真的很討喜,平常酷酷的不苟言笑,但會對自己的夫人耍心機,看到夫人為了自己而開心,他也會樂得像個小孩一樣,被抓包還要故作鎮定。《虛顏》的糖,除了那些欲到會拉絲的眼神之外,還有平凡家庭裡的小確幸,將軍府不是森嚴的代名詞,而是充滿家人歡笑聲的地方。

▲ 本文轉錄自漪璿的影劇筆記與創作日常部落格:《虛顏》高智商的互信互愛

 

▎⠀《虛顏》線上看>> MyVideo 全集上架

 

|延伸閱讀|

▎經典陸劇推薦線上看:羋月 楚喬 知否 武媚娘 這些收看都破百億 趙麗穎佔三部
▎【秋冬陸劇推薦】5部甜寵:遇見你之後 周峻緯 金子璇奇幻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