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多重宇宙》5亮點:楊紫瓊電影的多重宇宙 關繼威感言動人 導演製片將獎項獻給台灣爸媽

文 : 2023-03-14

2023奧斯卡大贏家《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2022),此次共獲得七項大獎,包含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男女配角、剪輯及原創劇本。女主角楊紫瓊也成為史上首位亞裔奧斯卡影后。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次奧斯卡關於《媽的多重宇宙》5個亮點。

▎媽的多重宇宙線上看 >> MyVideo 收錄兩種版本

▎2023奧斯卡作品收錄 >> MyVideo 收錄兩種版本

 

媽的多重宇宙線上看|奧斯卡亮點1、

製片與導演將形容《媽的多重宇宙》是一封獻給「台灣爸媽的情歌」

媽的多重宇宙》在多個影展獲得殊榮,此次踏上奧斯卡殿堂獲得驚人成績,而電影的靈魂人物除了演員角色外,還有製片和導演也是不能忽視的存在。自編自導雙導演組合關家永丹尼爾舒奈特,兩人在台上感謝劇組和傳遞對他人的感謝,而在後台訪問時更提到這部電影如同給「台灣爸媽的情歌」,導演關家永的母親來自台灣、製片王慶的爸爸也是台灣人,而當記者提問關於導演媽媽來自台灣,《媽的多重宇宙》更是關於媽媽的電影,想問問導演媽媽是怎樣的人,關導演則回答為了他的創造力,母親在家教導他,他曾經不解,但在得獎之後他如同有了解答。


而製片王慶則表示,自己的爸爸也是台灣人,就如同的台灣爸爸很愛看電影確容易搞錯片名,這也是《媽的多重宇宙》片中經典角色料理浣熊的彩蛋由來。

 

媽的多重宇宙線上看|奧斯卡亮點2、

楊紫瓊影史上首位亞裔奧斯卡影后 她的電影多重宇宙

楊紫瓊憑藉《媽的多重宇宙》在2022、2023年拿下多個影展及協會獎項,而在今年第80屆金球獎也拿下喜劇類最佳女主角。而在致詞時刻,妙語如珠的她分享自己進好萊塢的各種時刻,將近四分鐘的感言差點超時,她也開玩笑地和樂師說「閉嘴,我可以揍你喔」,女王風範一如既往展現。而在第95屆奧斯卡,楊紫瓊拿下首座奧斯卡影后,身為馬來西亞人的她也是史上首位亞裔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影后。在台上激勵演講,鼓勵所有有夢想的人,告訴像她一樣的小女孩、男孩,夢想遠大必定會成真,也特別鼓勵女性:

“女士們,別讓任何人告訴你你的巔峰時刻已經過了。”

楊紫瓊在台上不僅感謝劇組演員,也感謝了自己的媽媽還有獻給所有世界上的媽媽,她說到:

“我要獻給世界上所有的母親,因為她們是真的超級英雄,沒有她們在這裡的所有人都不會在這。”

楊紫瓊從影至今三十多年,在許多經典電影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從香港頭號女打星走向好萊塢,帶給電影界無數驚喜和優秀作品,此次她拿下影后之稱,可以說是名副其實。

▎楊紫瓊的電影宇宙 >> MyVideo 線上看

 

媽的多重宇宙線上看|奧斯卡亮點3、

關繼威每每獲獎感言真摯成為焦點

不僅楊紫瓊在各個典禮上獲獎無數,在《媽的多重宇宙》飾演王威門一角的關繼威,也在多個影展拿下好成績,不僅在哥譚獨立電影獎拿下最佳男配,妙語如珠的致詞令人印象深刻。

而此次他拿下2023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致詞時刻也令人動容,不僅形容這次是美國夢實現,謙虛及機智的發言吸粉無數。


媽的多重宇宙線上看|奧斯卡亮點4、

首度入圍就得獎 潔美李寇蒂斯私下個性超可愛

媽的多重宇宙》在女配角獎以潔美李寇蒂斯與飾演「豬八土扒姬」的許瑋倫(Stephanie Hsu)兩位演員入圍,最後則是由從影近50年,確是首次入圍奧斯卡的潔美李寇蒂斯榮獲此殊榮。潔美上台不斷感謝劇組外,更表示這個獎項非他一人獨得,而是參與、支持她的人們一起得了獎項。

“獻給所有數千數百位和我一起製作、支持我這些年我所演出的類型電影,我們得奧斯卡獎了。”

在台上最後激動落淚的她,讓觀眾看見她的真性情,也想起來她在金球獎聽到好友兼同事的楊紫瓊得獎時的機動表現,有網友將次畫面截圖寫下「#朋友支持朋友(#FRIENDSSUPPORTINGFRIENDS)」,甚至製成T恤送給兩位,她們也紛紛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認證照。

 

媽的多重宇宙線上看|奧斯卡亮點5、

《媽的多重宇宙》:每個拒絕、每個失望,都成就了此刻的你

媽的多重宇宙》在此次奧斯卡表現不俗,甚至有美國學者認為這是一項前所未見的里程碑,而片中講述移民世代子女和父母的故事令人動容,其中更有許多名言金句,就讓我們趁機回味!

 

|延伸閱讀|

▎⠀【2023奧斯卡】第95屆完整得獎名單 《媽的多重宇宙》榮獲7項大獎 楊紫瓊首位亞裔奧斯卡影后
▎《媽的多重宇宙》影評:瘋狂而奇幻的「多重宇宙」概念來闡述一個極緻寫實的主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