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里尼╳小丑!電影史上出現過哪些令人難以忘懷的「小丑」?

文 : 2020-07-23

從2018年開始一年一度的金馬經典影展今年已邁入第三屆,適逢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 1920-1993)百歲冥誕,「2020金馬經典影展:費里尼100」已於7/24至8/13如火如荼展開!天馬行空的大師費里尼熱愛小丑,夢想成為小丑,對他而言,電影就是他的馬戲團。費里尼一共拍過兩部以「小丑」為主題的電影。然而影史上不僅僅只有這位大師對小丑感興趣,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電影史上有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小丑形象吧!

 

費里尼╳小丑

1954《大路》(La strada)

★英國視與聽雜誌影史十大影片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導演、製片、編劇

★威尼斯影展銀獅獎、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我相信我之所以會拍《大路》,是因為我愛上了那個我取名為潔索米娜的小丑。直到今天,每當我聽到她用小喇叭吹出尼諾羅塔譜寫的主旋律時,仍讓我心痛神傷。」——費德里柯費里尼

天真傻氣的潔索米娜被母親賣給跑江湖的大力士,不但被奪去貞操、打罵學藝,還得忍受他到處拈花惹草,直到一個走鋼索的小丑點通了她。然而粗魯的男人不懂得珍惜女孩的付出,一場暴行與意外撕裂了她的靈魂。

 

1970《小丑》(The Clowns)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傑出外語片

★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造型設計

★威尼斯影展Pasinetti獎最佳影片

「即使我什麼都不懂,我對馬戲團卻又瞭如指掌,它的密室、燈光、氣味,還有它生命最隱晦的一面,這些我一直都知道。早自第一次開始,在我內心就已對那喧鬧、震耳欲聾的音樂,令人蠢蠢欲動的登場和死亡的威脅,深感震撼。」——費德里柯費里尼

鏡頭透過小男孩半夢半醒間的眼光,潛入帳棚裡發掘那些魔幻魅影、珍禽異獸、雜耍特技,以及外型奇異但美麗的人們。費里尼帶領觀眾走訪各地曾經輝煌一時的小丑足跡。

 

外星人╳小丑

1988《外太空殺人小丑》(Killer Klowns from Outer Space)

★奇幻邪典電影經典

《外太空殺人小丑》講述了一群穿著小丑服的外星人在地球上大肆破壞,他們會用鐳射射線槍把人類變成噴噴香閃閃亮的棉花糖。充滿了超現實主義的風格,可說是一部以奇特、令人異想不到的觀點拍攝而成的外星人入侵電影。

 

惡靈╳小丑

1990《靈異魔咒》(It)

★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牠》

英國小鎮莫名其妙出現一位貌似小丑的古怪人士,他的出現不是為人帶來歡樂,相反卻四處恐嚇小朋友,甚至為他們帶來恐怖的厄運。27年後,這個邪惡的小丑再度現身小鎮,當年的小朋友已經長大,他們要如何合力對抗「牠」呢?

 

2017《牠》& 2019《牠:第二章》

「揮之不去的夢靨又回來了……」既1990年的《靈異魔咒》之後,時隔27年,「牠」又回來了!這次由《母侵》導演安迪馬希提執導,將惡靈小丑在下水道浮現的影像呈現得更為驚悚,並用特效變幻出各種隱藏在孩子心中的恐懼模樣。小丑不只是小丑,是每個人內心最深層的恐懼。

 

DC超級英雄╳小丑

2008《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最佳音效剪輯獎

克里斯多福諾蘭自編自導,希斯萊傑、克里斯汀貝爾領銜主演的DC超級英雄漫畫經典!拍攝這部作品後逝世的希斯萊傑,將邪惡乖戾的大反派「Joker」演繹的渾然天成,混亂、失序、非理性卻絕頂聰明。小丑以看破人性脆弱黑暗的計謀讓整個高譚市淪陷,希斯萊傑也以沁入骨髓的演技讓全球影迷淪陷。

 

2019《小丑》(Joker)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原創配樂獎

★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

瓦昆菲尼克斯從影巔峰之作!這部片將背景設定在蝙蝠俠與小丑對決之前,刻畫精神病患亞瑟邁向小丑的成長之路,亞瑟從小被母親過度教育自己的使命就是帶給大家歡笑,甚至給他取了個綽號──Happy。極度壓抑的亞瑟,不管遇到任何恐懼或哀傷的事,都以大笑反應,這種與常人完全相反的行為,讓他遭受旁人的排擠與霸凌,一步步地邁向小丑之路,成為「邪惡英雄」。瓦昆菲尼克斯精湛的表演與詮釋,讓「小丑」形象又多了一層突破。

 

2020《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Harley Quinn: Birds of Prey)

曾在《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現身的小丑女哈莉奎茵強勢回歸!瑪格羅比以性感與瘋狂兼具的演技,詮釋20種多變的小丑女!故事敘述哈莉奎茵與小丑分手後,哈莉奎茵為了向世界宣告少了小丑的她並非「什麼都不是」,因此生活變得更失控、更瘋狂,「小丑女」哈莉奎茵與「金絲雀」朱妮絲莫利特、「女獵手」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女警探」蘿西培瑞茲聯手成立「猛禽小隊」,企圖從高譚市著名的犯罪首腦「黑面具」手中,拯救一位名為卡珊卓拉該隱的小女孩。該片以嶄新的女性小丑形象,揭開2020女力電影序幕!

 

小丑的形象千變萬化,電影大師的經典電影也不能錯過,
想要一次滿足就來myVideo逛逛吧!

 

 

圖片來源:網路、金馬影展網站、myVideo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