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陸劇推薦】《天下正道》帶你看王陽明的傳奇人生 劇情、角色介紹

文 : 2023-05-31

由演員吳卓翰 、 李彩樺共同演出,陸劇歷史正劇 《天下正道》,講述了明代傑出政治家、哲學家、心學集大成者王陽明先生傳奇人生,電視劇跟循歷史的步伐,從王陽明的政治貢獻,到他如何發想出「知行合一」的思想,一步步了解這位中國歷史上重要的儒家學者。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天下正道》的播出時間、人物及劇情介紹。

▎天下正道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一、《天下正道》劇情簡介

王陽明因上疏營救言官而得罪閹黨,被貶往貴州。由於王陽明早年就詩名在外,遠近諸生紛紛前來就學,一塊蠻荒不毛之地,就這樣成了其樂融融的傳道講學之所。經過數年沉澱,王陽明悟出了「聖人之道,吾性自足」、「知行合一」等哲理,成為「心學」(儒家理學)重要代表人物。復官後,他整飭吏治,抑強止盜,減輕民負,又率軍平定寧王叛亂,維護社會安寧。因皇帝昏庸,政治腐敗,小人猖狂,他極度失望,心力交瘁,但其學説卻廣泛流佈,影響後世。

 

二、《天下正道》播出資訊

主要演員:吳卓翰、李彩樺

導演:趙振華

集數:50

播出時間:2023年6月2日 MyVideo更新


三、《天下正道》角色介紹

王陽明/吳卓翰 飾

王陽明,明代傑出政治家、哲學家、心學集大成者。他矢志追求「光明」,通過艱苦思索,提出了以「心即理」、「致良知」和「知行合一」三大命題為核心的宏大心學體系,為東方儒學的發展開闢了全新的道路。

吳卓翰是古裝劇的常客,先前出演過古裝懸疑推理劇《劍臨天下》中的馬漢、也曾在古裝神話魔幻《封神英雄榜》中飾演商紂王,於紅極一時的熱門古裝愛情劇《風中奇緣》中,也客串過彭于晏的舅舅衛青一角。

方靜淑/李彩樺 飾

一個不斷追求愛情的痴情女子,方靜淑與王陽明互生情愫,然而王陽明卻在父母決定下另娶他人。從此兩人展開了一段「發乎情、止於禮」的愛情故事。

李彩樺是音樂、影視雙棲的藝人,曾出過六張專輯,先前於《昭君出塞》飾演王昭君、在《回家的誘惑》出演艾莉一角,以該劇打破了湖南衛視自《大長今》以來的收視記錄。近期更參與熱門綜藝《乘風2023》的錄製,在不少地方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

四、 《天下正道》談的心學是什麼?三分鐘簡介理學流派

宋明理學,即為兩宋至明代的儒學。泛指儒學同時借鑒了道家、甚至是道教和佛學的思想,講的則是「性理之學」。北宋時,以周敦頤、張橫渠、程顥、程頤為大宗,上承儒家經典,講仁與心性,又講格物窮理。

到了南宋後,則分為兩個主要的派別:

理學:

代表人物:程顥、程頤(北宋)、朱熹(南宋)
以「理」為核心概念,強調「格物」(通過推究事物的道理)、「致知」(達到認識真理的目的)。

心學:

代表人物:陸九淵(南宋)、王陽明(明)
陸九淵主張:「吾心即是宇宙」,倡議「心即理」說
王陽明主張:強調「心即是理」,即最高的道理不需外求,而從自己心裡即可得到。

宋明理學原先是學者為了改善漢唐注重詞藻格律的訓詁之學,轉而探求儒學的身心性命之學的「新儒學」。理學的開創和奠基,成為文人對於前朝文風的重要反思,與彰顯對於社會現象關懷的重要里程碑。

可惜的是,隨著時代演變,理學在明朝推行八股文以後逐漸走入空談,變成以學術為工具博取政治利益的手段,一直到康熙頒布詔令讓朱熹配享孔子廟後,程朱理學才重回社會的主流。

以知名理學家人生故事改編的歷史正劇《天下正道》即將在6月與觀眾見面,喜歡歷史劇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記得開啟MyVideo APP推播通知更多陸劇、歷史劇消息不錯過!

 

|延伸閱讀|

▎陸劇《天下長河》:歷史劇情+老戲骨演員 黃志忠羅晉飆戲
▎《天下長河》羅晉成陸劇史上最像「康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