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影評推薦-決戰中途島

文 : 2020-04-14

文章出處:前晨阿信導演影評

決戰中途島

我是以非常興奮的心情在看這個片子,因為這是一部史詩鉅片,身為歷史迷的我,對於這樣經典歷史戰役題材自然是不會錯過。

這是以二次世界大戰史上扭轉世界關鍵戰役-「中途島之戰」為故事背景,描述當年發生在夏威夷珍珠港與中途島的美日兩國激戰。本片演員陣容卡司非常堅強,有丹尼斯奎德伍迪哈里遜派屈克威爾森艾德斯克林、盧克克萊恩坦克、達倫克里斯、基安強生等,更有日本重量級巨星豐川悅司淺野忠信等人演出,光是陣容就夠嚇人的了,不看真的對不起自己~

1941年珍珠港事件後,美國參戰,日軍打算請君入甕,誘使美軍前來中途島途中製造陷阱予以殲滅,進而攻佔中途島。美軍密電破譯單位攔截了日軍的訊息,破解困難的密碼,察覺到日軍意圖,美軍意識到若由日軍取得中途島將會對美國造成極大的威脅,必須強力反擊。

決戰中途島

美國出動航空母艦,海軍的魚雷轟炸機加入任務,王牌飛行員在降落航母時秀了一段關掉引擎,漂浮後降落的花俏技巧,飛行員桀驁不馴,像極了「捍衛戰士」裡的「獨行俠」湯姆克魯斯。同樣的,在一次帶著新手飛行員出任務,導致新手飛行員墜機而感到自責,收起了自己放蕩不羈,這些都有捍衛戰士的影子,經典致敬經典,頗有意趣。

決戰中途島

豐川悅司在劇中飾演日本歷史知名將軍「山本五十六」,陰沈內斂的演技,表現出對於勝利的強烈執念。有別於一般戰爭片侵略方總是那樣的張牙舞爪,本片呈現出勢均力敵,針鋒相對的鬥智鬥力之平衡,某種程度上頗有身歷其境的代入感。

最終美國瓦解了日軍的計謀,贏得中途島戰役,從此改變世界的局勢,浴血奮戰的將士們都成為英雄。

導演羅蘭艾莫瑞奇說:「為了還原歷史,當年的航母、飛機,甚至是兩軍之間對戰的戰術,都用盡了一切研究再研究。」

大場面、大調度,充分還原歷史的美術設計,對戰交鋒過程你來我往的細膩呈現,眾星雲集的精湛演技,強大的製片細節在在讓本片呈現出最完美的觀影體驗。

決戰中途島

這真的是一部令人充滿驚喜的電影,通俗的戰爭片,拍出了最真實的時代感。大場面調度展現了戰爭的殘酷與震撼。兒女情長的雋永,拍出了一縷詩意。

這是好萊塢一貫的套路,當然,非常好用。
深深吸引了我。

前晨阿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