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敏:造夢魔術師》影評:被人討厭的天才|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文 : 2022-09-29

大概是從前年初參加了某場某粉絲專頁包場的《藍色恐懼》開始,一路從《千年女優》、《盜夢偵探》看到去年初的《妄想代理人》,想不到自己會深深的對日本動畫大師今敏感到著迷,這些作品是即便放到今日來看依舊不會過時、甚至還有點超前時代的,前年中跟上這波數位修復再映的《東京教父》因為時間對不上只能含恨錯過,對於只差這部就能補完今敏全部執導作品的我而言,能有再一次的機會能在大銀幕上觀賞《東京教父》,心裡對光年映畫的老闆只有無限感恩,然後當今日趁著上映首日就買票進場完食這部《今敏:造夢魔術師》之後,真的好想當面謝謝光年映畫的老闆。對《今敏:造夢魔術師》的想法或許能套用光年映畫老闆所說的話,「不管是新的粉絲,舊的影迷,這是我們最終今敏回顧,能在大銀幕見證神作,永遠是最美好的事。」,能夠在大銀幕上見到傳奇的開始與結束,無疑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今敏,就是『天才』,但他也同時討人厭。」

本來以為關於今敏的紀錄片會是某天由某位日本導演執導,結果想不到反而是由法國知名紀錄片導演帕斯卡爾艾力克斯文森特先完成了《今敏:造夢魔術師》,「為何日本沒有在今敏離世的這十二年間推出影像紀錄?」的疑問其實是有的,但隨著看完這部紀錄片,這樣的疑問其實稍稍有解了。可能就像是《千年女優》監製真木太郎對他的形容,又或者是像替《盜夢偵探》小辣椒配音的林原惠說的,導演今敏是個很溫柔的人,他總是笑笑的在工作,可是卻從來沒人能懂他在想什麼,這樣的他相處起來也許是有壓力的吧。今敏對作品的執著與堅持甚至敏感,絕對不是因為他太想用作品證明自己,而是他有好多話、好多想法想透過影像傳播出去,於是不論是竹內義和的《Perfect Blue:完全變態》或是筒井康隆的《盜夢偵探》,都被他經過了大幅度改動,放入了他想要談及的議題,例如日本偶像的病態文化等等,想用動畫反映出現實生活的真實,那是今敏無法妥協的堅持,他把自己全部放進了電影,讀懂的人會因此而喜歡上他,看不懂的人會因無法理解他在想什麼而謝謝再聯絡,就像電影尾聲那位監製說的那樣,直到看了第二遍他才看懂了今敏。

《今敏:造夢魔術師》走訪了許多地方,訪問了多位曾經和今敏共事過的業界人物或者是對他與他的作品有研究的學者、評論家,從簡單提及到今敏的漫畫風格受到另一位大師大友克洋的影響開始,一路從漫畫作品《海歸線》聊到動畫作品《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盜夢偵探》,連唯一一部的電視動畫《妄想代理人》也成了紀錄片的內容。觀眾能從包含《蜘蛛人:新宇宙》導演羅德尼羅斯曼、《龍與雀斑公主》導演細田守、《攻殼機動隊》導演押井守、甚至還有曾陷入抄襲風波的《噩夢輓歌》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等人的口中,聽到他們對於今敏的最直接評價與感受,而導演帕斯卡爾艾力克斯文森特也請到了動畫史學者、評論家來對今敏作品的內容重新解構、分析,同時另一邊又能從動畫製作公司創辦人丸山正雄、合作過的角色設計、美術設計、配音員,就連筒井康隆都坐在了鏡頭前回憶起當年記憶裡的今敏,可以說《今敏:造夢魔術師》能夠帶領著觀眾去認識更多、更全面的今敏,我們能從今敏的作品本身看見他的靈魂,而能從這部紀錄片裡看見他的骨肉。

 

「很可惜他太早出現,時代跟不上他,但也因為這樣,他影響了很多人。」

喜歡《今敏:造夢魔術師》以動畫結合紀錄影像的呈現方式,在聊到每一部今敏的作品時,就會有一幕或者好幾幕是從他作品裡的某一個場景放入今敏的訪問影像,這種設計感很能夠直接讓觀眾分著階段來認識今敏、理解他對這部作品的想法。電影的最後不免提到他未能完成的遺作《夢想機械》,聽著動畫師鈴木亞矢說著今敏對這部作品的構想、還有那一張張的手繪草稿,然後後面接著放上今敏離世後的隔日於部落格上登出的遺書,直至最後他仍放心不下的還是他對動畫的熱愛與不捨,今敏至今仍是無可被取代的一代天才,誠如眾人所言,即使曾經討厭過今敏、誓言再也不與他合作,可他們都無法否認他的才華與對動畫界的貢獻,失去他是整個動畫產業的損失,如今十二年過去了,我們只能透過作品以及這部紀錄片緬懷並且繼續記住這位傳奇大師。

 

▲ 本文轉錄自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部落格

 

 

|延伸閱讀|

▎《偶然與想像》影評:偶然之後與想像之後|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急急復雞雞》影評:記住自己是誰|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聖地X》影評:第二次的初見面|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