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人故事|《玩命關頭》「韓哥」姜成鎬

文 : 2020-08-19

姜成鎬(Sung Kang)這個名字你聽來或許覺得陌生,但如果喊「韓哥(Han Lue)」相信你應該馬上產生印象。對於《玩命關頭 Fast & Furious》系列的影迷而言,韓哥或許在戲份上遠不如保羅.沃克(Paul Walker)、馮.迪索(Vin Diesel)與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但他受歡迎的程度卻不輸給這群高身價演員。

當時導演林詣彬在《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2006)之中,拔擢了過去與之合作的姜成鎬飾演配角韓哥一角,並親自將之賜死。沒有人意識到《玩命關頭》會慢慢演化成如此龐大的商業巨作,更沒有人想到韓哥會爆紅。要知道,彼時頭兩集結束之後,保羅.沃克與馮.迪索甚至都不願出演第三集,這個系列已然奄奄一息。

只有獨立電影製作經驗的林詣彬接掌導演之後,顯然也沒有即刻救起《玩命關頭》系列,迴響平平,票房欠佳。眼見這個系列即將壽終正寢,沒想到後來主演《限制級褓母 The Pacifier》(2005)等片飽受嘲諷的馮.迪索卻在此時回頭望向了最能彰顯自己硬漢魅力的《玩命關頭》,主動與環球商討續集的可能性。隨後,環球決定再給林詣彬一次機會,將《玩命關頭4 Fast & Furious》(2009)交給他掌舵。

第四集的故事線從第二集向後延續,第三集直接被打為系列「外傳」。最明顯的證據是韓哥在這一集起死回生,之所以讓他回歸,據說是因為編劇克里斯.摩根(Chris Morgan)太喜歡他的角色。沒想到第四集果真讓系列起死回生,一舉取得系列最佳的3.5億美元票房。原本預計要畫下句點的第五集更達到6.2億票房。面對如此金雞母,片方當然決定趁勝追擊,票房屢創新高,在第七集達到了全系列最高的15億美元票房。

而飾演韓哥的姜成鎬也因為該系列的演出,知名度漸增。韓裔移民家庭出身的,童年是在韓國母親與非裔繼父扶養長大。他早期表現出自己對表演的興趣時,父母卻以亞裔演員難以在好萊塢獲得一席之地為由勸阻。不過叛逆的姜成鎬仍然放棄了法學院,堅持朝向表演之路邁進,當時啟發他的,是華裔演員李截(Jason Scott Lee)。但為了支付生活所需,他一開始的路也並不順遂,與許多年輕演員一樣,他必須去餐廳端盤子、跑試鏡,頂多只能客串一些小角色。

很幸運的,他的第一部參演電影就是日後在美國獨立電影史上必定會留下一筆的傑作,即林詣彬執導的《火爆麻吉 Better Luck Tomorrow》(2002)。有別於以往對亞裔學生只等於乖乖牌的刻板描繪,該作的亞洲人偷拐搶騙樣樣來,不止吸毒,也搞幫派械鬥。除了姜成鎬,後來出演《人肉搜索 Searching》(2018)等作的趙約翰也是這部片的要角之一。

片中的姜成鎬的角色也叫韓哥,後來林詣彬與姜成鎬本人也證實,其實《火爆麻吉》的韓哥與《玩命關頭》的韓哥不只是名字、個性設定相似,而是完全同一個人,正式將《火爆麻吉》定調為韓哥一角的「起源電影」。隨著《玩命關頭》的成功,姜成鎬儼然是好萊塢最為人知的亞裔演員之一,他帶有喜感的角色特質,也成為該系列重要的潤滑劑。

然而,在《玩命關頭3》,韓哥死了。而在《玩命關頭6 Fast & Furious 6》(2013)的片尾,他的死又被重演了一遍,影迷才知道原來殺害他的真兇是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飾演的戴克蕭。但隨後幾集,戴克蕭卻又成了成了唐老大的救兒恩人,變成電影班底。這讓網路上掀起#JusticeForHan的標籤論戰,許多人無法接受這群主角可以無視韓哥之死,接受戴克蕭入伙。

然而,在千呼萬喚之下,今年初的《玩命關頭9 F9》最新預告,再次出現了韓哥的身影。現在問題只是,編劇到底該怎麼解釋韓哥是怎麼活過來的?

話說,姜成鎬透露自己曾收到一封信,一個來自內布拉斯加的亞裔孩子對他說:「在韓哥出現之前,沒人願意和我交朋友。」除了會讀書、算數學和耍功夫之外,亞洲人還需要更多元的角色來代表他們。以這個角度來講,姜成鎬也算是打破了種族藩籬,在好萊塢立定了自己的位置。

 

來源:無影無蹤〔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