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牌手》 女星蒂芬妮哈戴許奧斯卡會後高智商回應記者無禮提問 「這不是一場秀,這是我的生活」 |無影無蹤

文 : 2022-05-19

今年奧斯卡還有另一項焦點。會後,女星蒂芬妮.哈戴許(Tiffany Haddish)接受了一位記者的採訪。顯然這個記者狠狠踩到她的雷區,蒂芬妮的回應目前已經獲得了將近三百萬次點閱。

《娛樂今夜》記者蘿倫.齊瑪(Lauren Zima)當時看到蒂芬妮穿著一身有著綠色亮片的禮服之後,在談論她的服裝時用了「戲服(costume)」這個字眼。蒂芬妮當下沒有變臉,但她立刻回應:「這不是『戲服』,這可是杜嘉班納(Dolce & Gabbana)。這叫『晚禮服』。」蘿倫立刻面露尷尬。

親愛的,這不是一場秀,這是我的生活。這是成名的樣子、成功的樣子、錢的樣子。這就是它該有的模樣。」蒂芬妮霸氣答道。

沒想到後來蘿倫竟然又再踩了一次雷,問她是不是會覺得這一晚讓她很不舒服(意指掌摑事件)。不過蒂芬妮完全無視她的引導,回答她:「我會說這是一個超讚的夜晚,你現在很少看到一個男人這樣為妻子挺身而出,這讓我充滿希望。妳覺得呢?」

蘿倫顯然沒想到會得到這個答案,頓時語塞。其實如果她事前多做點功課,就會知道蒂芬妮的答案或許其來有自。除了蒂芬妮與潔達(Jada Pinkett Smith)本身就有好交情之外,也因為她的養父曾經試圖謀害她的母親。在她的童年,沒有其他模範的人物去保護她與她的家人。

蒂芬妮是一名厄利垂亞(東非國家)的美國移民二代,從小是與養父、生母和四個兄弟姐妹相依為命。在九歲那年,她的養父為了詐領保險金,為她母親的煞車系統動了手腳,原本他的目的是希望害死她太太和四名小孩。結果當天孩子都沒出門,蒂芬妮的母親雖然在事故後倖存了下來,不過卻因為腦損傷而罹患了思覺失調症。

從此,她的母親經常對孩子暴力相向,身為老大的蒂芬妮成為了弟妹的照顧者,也是從那個時候,她發現了苦中作樂的力量,逗笑母親與弟妹成為她每天最主要的職責之一。

「如果我能讓我媽笑出來,讓她在發怒時笑場,我就比較不容易被打。在學校也是如此,如果我能讓同學們笑,他們就會幫我寫作業,也保護我不被欺負。」蒂芬妮回憶道。

不過,在這樣的環境長大,你很難寄望一個孩子去真正體會什麼叫家庭的溫暖。13歲開始,蒂芬妮接連被送去了三個不同的寄養家庭。在許多人眼中,這樣的孩子已經注定沒有了未來。17歲那天,她甚至在學校舞會後遭到一名警校生強暴,卻沒有任何人能挺身而出幫助她。

不過也是在就學時期,她卻逐漸發現自己的長處,因為一次莎劇獨白的演出,她獲頒了一個校內獎項殊榮。高中畢業後,在社工的建議之下去,蒂芬妮去報名了一個喜劇營隊,在傳奇喜劇演員李察.普瑞爾(Richard Pryor)、丹恩.庫克(Dane Cook)的親身指導之下,蒂芬妮發現了喜劇足以療癒悲傷的力量,並立定了自己的志向。

在成名之前,她棲居在自己的車上省錢,曾在洛杉磯國際機場做過地勤工作。一直到2006年起,蒂芬妮才透過一些喜劇比賽嶄露頭角,生活逐漸改善。她不諱言期間也會遇到變態導演與製作人要把她「潛規則」,而她說自己總是會表明態度,然後用戲謔語氣回擊:「沒人想看你的小雞雞!」

經過多年在小螢幕的奮鬥,她與潔達.蘋姬.史密斯、皇后.拉蒂法(Queen Latifah)等大牌明星共同主演的《閨蜜假期 》(Girls Trip,2016),表現震撼了好萊塢,蒂芬妮自由奔放的表演氣場超凡,搶盡鋒頭,可以說是立刻奠定了自己的喜劇明星地位。更出人意表的是,在隔年奧斯卡,她以喜劇演員之姿成為最佳女配角的熱門人選,差一點就入圍。

晉升好萊塢一線女星之後,蒂芬妮在《富比世》雜誌上宣示自己會心安理得地擁抱自己得來的成功,因為她說她想要藉此對所有寄養出身的孩子們說:「只要你相信自己,你也可以觸及世界之巔。」此後她也幫助母親離開精神病院,給家人安排最妥善的照料。

期間她也因為高調作風經常面臨不善意的批評,爭議作家博伊斯.沃特金斯(Boyce Watkins)曾指控她是「白人至上主義者的寵兒,種植園(指過去黑人奴隸的工作地點)裡的明星」。蒂芬妮聽完之後一笑置之,她說百年前如果有人像她這樣說出自己的想法,早就被殺了。她更笑說,所有人的批評都傷不了她,因為這世上沒人能比她母親更刻薄。

▎⠀《樂高玩電影2》 >> MyVideo 線上看

蒂芬妮在《閨蜜假期》之後獲得了更多關注度,除了脫口秀的演出,也因為極高辨識性的聲線與浮誇的聲音表情,讓她獲得許多動畫作品的青睞,配音作品包括《樂高玩電影2》(The Lego Movie 2: The Second Part,2019)的女王、《憤怒鳥玩電影2:冰的啦!》(The Angry Birds Movie 2)的黛比、《圖卡和柏蒂》( Tuca & Bertie,2019-2021)的大嘴鳥圖卡等作。她是少數幾乎能以聲音灌注作品能量的傑出演員。

▎⠀《憤怒鳥玩電影2:冰的啦!》 >> MyVideo 線上看

不過可別以為蒂芬妮的守備範圍只有喜劇片,在與名導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合作的最新力作《算牌手》(The Card Counter,2021)之中,她所飾演的琳達與深陷心理困境的退伍軍人、由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飾演的泰爾產生了一段戀情。她在片中展現了自己的彈性與活力,解放了泰爾的心理壓抑。

▎⠀《算牌手》 >> MyVideo 線上看

在電影上映之後,蒂芬妮的表演其實是受到爭議的,許多影評人認為她的表演與同劇其他演員不匹配。但其實當許瑞德找上她飾演這個角色時,就已經做好打破類型桎梏的準備。傳統上這種在賭場上尋找合作對象的貴婦人總是會描寫成冷靜而豔麗的蛇蠍女子,但這個角色又為何不能是一個幽默喜趣的女性呢?

蒂芬妮不否認自己只要一開始演出,就會像是開啟「自動防衛機制」一樣,想開玩笑讓場面變得輕鬆。但其實在這個背後,她在一次《Shadow And Act》的採訪之中承認自己的內在是抑鬱的,不過或許許瑞德正是看到了她潛在的本質。在《算牌手》的尾聲,她獻上了出道以來最樸實而動人的演出。

至於讓自己不受這些負面批評影響的秘訣,蒂芬妮也有心法,其實答案很簡單,她只說:「我盡力不說任何人的壞話,因為我只要好的能量跟著我。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算牌手》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蜘蛛人:無家日 》康納斯博士僅以蜥蜴人形象出現 英國最具代表性演員萊斯伊凡為蜘蛛人演反派 

▎《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 》偉人理論與陰謀論為主體下所創造的拉斯普丁 |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