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瘋狂亞洲富豪》到《別擔心親愛的》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陳靜

文 : 2022-12-15

每次與家人吃飯,陳靜(Gemma Chan)總是受不了老爸打包食物的習慣,但她過去從來沒有想過這代表了什麼。

▎《別擔心親愛的》 >> MyVideo 線上看

以《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2018)走紅的陳靜,目前儼然已經成為華裔女演員的代表人物。2021年更是在《永恆族》(Eternals)之中領銜主演瑟希一角,成為漫威電影史上首位華人女性英雄。很難想像在從事表演之外,她有其它的職涯選擇,畢業於牛津大學伍斯特學院法律系的她原本已經得以錄取倫敦最頂級的律師事務所,但陳靜最後卻選擇冒險走上演員之路。

不過也如同早期大多數華人演員面臨的處境,陳靜很難找到合適的演出機會,許多角色都遭到白人取代。她也坦白地說,在英國這樣一個大量生產時代劇的國家,她本來機會就比別人少。不過當被建議跨海前往美國尋找機會時,她卻婉拒了,陳靜略帶固執地想:「如果每個人都選擇離開,那情況又會有任何改變呢?」

在熱門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 Sherlock,2010-2017)之中,陳靜好不容易獲得了一個唐人街中國女子的演出機會,最後卻讓她被捲入批評之中,不過問題不全在於她,許多劇評與觀眾都認為她角色表現了明顯的種族偏見。事過境遷,陳靜坦然地說若是現在的自己,也許不會接演,不過也是因為現在的她在演藝界取得了更有利的位置。作為演員,她承認剛起步的自己沒有選擇,只能「被選擇」,但現在一切都已經不同了。

▎《新世紀福爾摩斯》 >> MyVideo 線上看

大環境也已經改變了,歐美影壇更重視種族多元的選角,對非白人種族的處理也更細緻一些,陳靜主演的《瘋狂亞洲富豪》更是這個時代的象徵性成功典範,亞裔角色靠自己也能出頭天。只是當她決定放棄律師工作去攻讀戲劇時,父親可是一點也不看好,他對女兒說:「不管你多優秀,也不會有足夠的工作給妳。」

▎《瘋狂亞洲富豪》 >> MyVideo 線上看

與大多數傳統印象的華人父母一樣,他們不會支持女兒從事演藝工作,更何況是在英國了。她的父親是一個出身貧寒的香港工程師,而擔任藥劑師的母親則是在文化大革命爆發前逃亡的難民。陳靜從小對父母的生活印象就與大家想像的華人家庭相同:勤奮、節儉。

關於節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她父親總是會自備一個塑膠袋(而且這款塑膠袋已經停產二十年)打包沒吃完的食物,在外用餐如是,在家用餐的話則是會包給女兒帶回家吃。陳靜總覺得這個習慣讓她感到有點難以忍受,但是又有一種莫名的寬慰。


陳靜對父親的印象就是永遠不浪費食物,所有家居設備買了就不會隨意替換,一定會用到壞為止。即便現在生活已經相對富足許多,他也依然如此,這總是讓她大惑不解。在今年稍早,陳靜偶然看到了一則《衛報》的文章,內容是關於二戰結束後,上千名在英國商船海軍服役的中國船員遭到遣返的報導。

內容指出在戰爭結束之後,這群曾經為保衛英國有功的華人就這樣被強行驅逐,直接送回東亞。許多人甚至已經在利物浦建立家庭,就這樣在被選擇的情況下被驅趕,甚至從此與家人失聯,而當時英國政府為了合理化這個政策,竟指出這些中國船員的妻子多半都是妓女,因此沒必要尊重他們的意願。

這個可怕的故事直到2021年五月才被《衛報》記者丹.漢考克斯(Dan Hancox)披露,他指出英國政府從未為此事道歉。自認為對英國華人歷史有所了解的陳靜發現自己過去從來沒聽過這些事,而且意識到自己的父親在戰後也是商船海軍的其中一名成員,她忍不住哭了起來。

陳靜將這篇報導傳給了父親,隨後通了電話,這是父親第一次開誠佈公地向他回顧自己當時遭遇的處境。陳靜的父親說有別於英國船員最少只需要在海上生活四個月,每個中國船員都得待到九個月之久,而且工資更低、福利欠奉,看不下去遭到歧視對待的公開爭取權益,雖然最後領到了部分工資,但就被丟包在加勒比海的千里達島。對歐陸心嚮往之的他,最後還是設法回到英國。

在今年六月,陳靜在《衛報》說出了這段連她自己過去也不曾釐清的家族故事,她不曾想像過父親在船上被視為次等人的困境,自此之後,她總算可以理解這種追求絕對節儉的生活觀是從何而來。曾經遭到剝奪過的人,往往更能珍惜眼前所有。

稍早在《別擔心親愛的》(Don’t Worry Darling,2022)之中,陳靜與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配成一對,在片中飾演了似乎懷有陰謀的法蘭克的妻子雪莉,看似沒有靈魂的她,在最後揭示了自己的心思,令觀眾無不為之震撼。也許在二十年前,一部好萊塢電影出現一位華人演員,總是要加深自己作為華人的某些刻板特質(例如擅於武打),但現在已經不需要如此,陳靜在片中的角色便說明了一切。

被拿來與多部科幻電影(列出來就爆雷了)並論的《別擔心親愛的》堪稱是2022年下半年票房表現最好的電影之一,以八千六百萬美金的全球票房收益傲視好萊塢。雖然影評兩極,但普遍得到觀眾的讚譽。不到最後一刻,實在難以參透這個世界真實的面貌。雖然戲份不如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但這的確又是一部陳靜主演的票房大作,值得影迷留意。


各位影迷,你最喜歡哪一部陳靜演出的電影或影集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別擔心親愛的》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瘋狂麥斯》導演初衷是為了喚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新作《三千年的渴望》找尋何謂電影
▎從《終極追殺令》瑪蒂達到《雷神索爾4》Mighty Thor的娜塔莉波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