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影無蹤|2020金馬獎總評(男主角):男主獎歸喜劇演員

文 : 2020-11-13

【2020金馬獎總評(男主角):男主獎歸喜劇演員?】

 


【最佳男主角】
李國煌《男兒王》
劉冠廷《消失的情人節》
林柏宏《怪胎》
莫子儀《親愛的房客》
林家棟《手捲煙》

▲第57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入圍者(圖片來源:金馬影展粉專)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與往年不同,今年金馬獎給了喜劇電影的表演更多空間。飾演「慢半拍」阿泰的劉冠廷在《消失的情人節》之中成功包辦笑點與淚點,喜劇節奏拿捏得宜,尤其片尾的豆花戲,深情地讓觀眾完全忘記這個角色其實根本是一個變態的事實。甚至可以說,演員的戲使得觀眾都忘掉了劇情本身的缺陷。


劉冠廷今年共有七部參演作品問世,其中有五部入圍金馬獎,除掉只是龍套性質的《打噴嚏》,他在《無聲》、《同學麥娜絲》和《腿》都有一定的戲份與演技展現。尤其他在《同學麥娜絲》之中,搖旗吶喊「鳴添會更好」,拉抬了整場戲的張力,是今年最佳演出片段之一。


雖然各位可能會質疑,既然今天要比的是《消失的情人節》,為何要談其他作品。但大家也要知道,屆時複選與決選評審是全部的片都要看,如此表演面向多變的「劉冠廷宇宙」,多少會讓人對他增加不少好感,無形中對他角逐男主角也會形成助力。


但許多影迷可能更看好的是《親愛的房客》的莫子儀,他在戲中不以言語述愁,透過沉鬱而內斂的神情勾勒自己所陷入的生命困局。同樣也可以說,如果不是莫子儀,這部作品其實也很難讓人輕易帶入,他的個人魅力厥功至偉。許多人認為臺北電影獎影帝的殊榮,說明他很有機會進一步封帝,然而事實上史上還沒有一位演員在北影獲封影帝之後在金馬獲獎(李康生《郊遊》是先得金馬才拿北影影帝),宛如一個魔咒。


唯一來自香港的林家棟,這次以《手捲煙》的華籍英兵關超一角入圍。其實這次提名來晚了,早在《樹大招風》(2016)那年,他就已經備受看好。只是當時畢竟是切成三主角式的演出,這次他獲得了更全面地發揮機會。從對社會的漠然,到協助南亞裔毒販躲藏之後,一股人情味的滋生,再從他昔日的悔悟帶出負罪感。其實角色的情感弧線堪稱完整,令人想起前幾年《淪落人》(2018)中的黃秋生。但本片在關超這個角色的刻劃上更為可信。


林柏宏的表演也不容小覷,為了進入導演廖明毅創造的強迫症異世界,他與謝欣穎雙雙放下了表演教條,成功走進這個世界觀之中。只是論起戲份、對整部電影的主宰程度,他或許還比不上《男兒王》的李國煌。以《小孩不笨》(2002)在台灣獲得知名度的李國煌本身是新加坡的硬底子喜劇演員,若非金馬過往不太有機會聚焦如此鬧劇/喜劇類型的表演,他可能早有機會獲得金馬提名。


在這次的《男兒王》,他放下了直男大叔形象,以扮裝皇后登場,並獻唱福建話版本“I Will Survive”,令人笑到不能自已。其中一場他急中生智假裝被附身的戲,乍看之下只是搞笑的綜藝類型演出,但他對女性儀態的巧妙模仿,其實難度甚高。如果這部作品的目的是為了讓觀眾發笑,那李國煌不僅完成任務,還推到了極致。令人好奇金馬評審能否打破過往演技獎的框架,讓他的表演獲得肯定。

 

|延伸閱讀|

▎⠀《消失的情人節》11項入圍大贏家!金馬57完整入圍名單揭曉

▎⠀2020台北電影節影帝!莫子儀的角色人生

 

第57屆金馬獎 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