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焦點】休葛蘭卸下浪漫愛情男主人設後 他說『那才是幸福』

文 : 2023-05-24

休葛蘭奧斯卡獎頒獎爭議

恐怕沒有人比休葛蘭(Hugh Grant)更有資格角逐今年的話題製造王了。

在今年稍早的奧斯卡獎紅地毯上,以頒獎人身分出席的他,因為對紅毯記者艾希莉葛雷漢(Ashley Graham)的回應太過冷淡,引發各界譁然。

當被問到看好誰得獎,休葛蘭聳聳肩:「沒有,沒特別看好誰。(No, not one in particular.)」

當被問到身上穿的是什麼,一般明星都會開始介紹自己的行頭,結果休.葛蘭居然回答道:「就我的西裝。(Just my suit.)」被追問是誰的作品/品牌時,他繼續冷回:「我的裁縫師。(My tailor.)」

被要求談談演出《鋒迴路轉:抽絲剝繭》(Glass Onion: A Knives Out Mystery,2022)的經驗,他只是回答道:「這個嘛,我幾乎沒多少戲份。我大概只出現了幾秒鐘。(Well, I’m barely in it. I’m in it for about three seconds.)」(休葛蘭的戲份的確等同客串,在片中的角色卻很吸睛。)


休葛蘭演出《鋒迴路轉:抽絲剝繭》

雖然休葛蘭後來在台上頒獎時自嘲自己老得像陰囊,成功迎來不少掌聲,但上述這段訪談有如病毒般四處瘋傳,使得他面臨排山倒海的批評,被認為是今年奧斯卡最惹人厭的明星。不過也有出現不同意見,認為明明是艾希莉.葛雷漢的問題太無聊。網上爭論不休。

紅毯訪問究竟要著重娛樂性還是深度解析?

事實上類似的爭議,前陣子才又發生了。美國資深演員湯尼丹薩(Tony Danza)在一個紅毯場合被一名記者問起最喜歡的紐約食物是什麼,「披薩還是熱狗」?明顯不耐煩的湯尼丹薩拍了拍這名記者的臉頰,說道:「你知道你的職責所在,小兄弟,你得去想出更好的提問。(You know what you’ve got to do, buddy, you’ve got to come up with better questions.)」

不過這真的是記者的錯嗎?在這種娛樂至上的紅毯場合,記者本來就不太可能提出什麼深度問題。或許也許這世上根本沒有所謂完美的提問,只有完美的答案。休葛蘭的態度被貼上難搞標籤,但身為打滾娛樂圈四十年的老影星,難道不懂得看場合、不懂與記者的應對?還是其實這是他現在想要給自己貼上的新人設?

休葛蘭卸下英倫王子人設做自己

在奧斯卡爭議不久後,他又在一個主持人史蒂芬柯伯(Stephen Colbert)的電視秀上抱怨手機毀了電影拍攝,因為劇組的大家都忙著滑推特,而少了與彼此之間的化學反應。他說手機發明前的劇組每天都喝得醉醺醺、一起共餐、彼此相愛,反觀現在太可悲了。不過這番言論可沒給他帶來什麼人氣,許多人認為這就是典型的老人言論,完全跟不上時代。

休葛蘭在《妳是我今生的新娘》與安蒂麥道威爾開啟90年代英倫愛情電影浪潮

想當年,主演過《妳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1994)、《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1995)、《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1999)、《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2003)、《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2001)、《K歌情人》(Music and Lyrics,2007)多部浪漫愛情喜劇片休葛蘭,一直被視為性感又迷人的英倫王子。

休葛蘭以90年代浪漫喜劇王子形象擄獲觀眾的心

後來歷經《名牌冤家》(Did You Hear About the Morgans?,2009)的失敗後,休葛蘭的聲勢大不如前,後繼鮮肉一再湧上,他也知道自己不可能一直持續飾演公子哥,久而久之,他也無法再保有自己的舞台。

但近年我們已經看到了脫胎換骨的休葛蘭,過去好好先生的形象已不復見,包括電影《柏靈頓熊熊出任務》(Paddington 2,2017)和影集《還原人生》(The Undoing,2020)中的反派角色,在最新力作《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Dungeons & Dragons: Honor Among Thieves,2023)中,他甚至飾演了與當年自己錯過的洛哈教授一角有著高度相似的角色,一個虛有其表、好大喜功的貪婪領主福吉,演出極為傳神。


休葛蘭在《龍與地下城》的精彩演出

在經典桌遊改編的電影《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當中,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飾演的豎琴手埃德金在一次盜竊任務失手之後被關入大牢,待他與蜜雪兒羅德里奎茲(Michelle Rodriguez)飾演的戰友霍爾嘉逃出之後,才發現自己過去的同夥福吉居然大權在握、吃香喝辣,還把自己的女兒都給騙走。

為了修正過去犯下的錯,埃德金與夥伴們踏上了一場史詩級冒險,精彩程度可完全不輸《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系列。

「聽著,任何演員都喜歡邪惡、複雜和雙面人角色。」

休葛蘭在受訪時說:「在多年來不得不飾演好好先生之後,這無疑是一種幸福的解脫。」

要說是休葛蘭改變了嗎?願意讓自己演出一個「混蛋」?有時候這種事情問他的朋友最準了。看完奧斯卡星光大道訪談的影星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決定幫好友「緩頰」,說休葛蘭只不過是在做自己而已(雖然這個緩頰好像也沒有比較高明)。

《衛報》記者史圖爾特海瑞特吉(Stuart Heritage)更絕,在他為休葛蘭寫的專文之中將他描寫成一個與時代脫節的糟老頭,表示也許休葛蘭一心渴望的人設,就是現在這樣一個性情乖戾、不善社交的角色。他說未來的我們恐怕得習慣去忍受休.葛蘭屢次地用不恰當的態度和過時思維去宣傳他的下一部新作。

不過往好處想,也許這將會是一個演員的全新開始?過去總是高高在上的明星終於完完全全捨棄了偶像包袱?看來是時候揮別過去我們所想像的休.葛蘭了。

各位怎麼看呢?這究竟是真傲慢,還是大牌演員對膚淺問題的軟性抵抗?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人物焦點】「榮恩」魯伯特.葛林特:永遠無法超越《哈利波特》時期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