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哈里斯夫人去巴黎》蕾絲莉蔓薇爾榮獲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文 : 2023-01-17

「我現在只想出去跳舞、流點汗、喝到掛,凌晨三點回家,做愛,穿我想穿的,擁有自己的生活,選擇我想選擇了。我六十多歲了,不行嗎?」蕾絲莉.蔓薇爾(Lesley Manville)說道。

▎哈里斯夫人去巴黎線上看 >> MyVideo 熱播中


現齡66歲的英國女星蕾絲莉.蔓薇爾被稱作「人生六十才開始」的典範人物,早期作為麥克.李(Mike Leigh)固定班底的她,只有小眾藝文電影觀眾喊得出她的名字。因為《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2017)中冷若冰霜的內斂演技,蕾絲莉收穫了生涯首座奧斯卡提名,隨後獲邀在第五季《王冠》(The Crown,2016-)中飾演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一角。

「我現在正在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情。」蕾絲莉說道:「我從沒想到在我這個年紀,事業可以如此美好,我想關鍵是現在的觀眾希望能以更健康的角度呈現老年婦女的故事,她們不只是男人的附屬品。」

不過對於人們說她是「大器晚成」的演員,她卻也覺得不甚精確。蕾絲莉說自己現在看來能有一席之地,完全是過去50年來辛勤鑽研戲劇得到的成果,而這一切都得歸功於她過去在倫敦劇場的磨練。最重要的貴人,當然就是一路提拔她的名導麥克.李,兩人共同合作了《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1996)等七部電影與四部戲劇演出,蕾絲莉認為自己能有今日成就,都得歸功於他。

蕾絲莉的母親是個舞者,父親則曾經擔任過計程車司機、水管工等工作,是個生性好賭的賭徒。她說自己很慶幸父親不但沒有輸光家產,還小有進帳。八歲就開始接受女高音演唱訓練的她,卻在15歲時輟學前往義大利學舞,好不容易在舞團拿到一席地位的蕾絲莉,最後卻因為表演的服裝太過暴露,怕嚇到父母,只好選擇放棄,回到英國學習演戲。

雖然很快在英國肥皂劇成為班底,年紀輕輕就有一小筆存款,但受不了安逸生活的她,還是決定要朝向下一個階段邁進。蕾絲莉坦言這個選擇讓父親感到不解,為何放棄八點檔去演莎劇和藝術電影,而她只是說:「我只是不想一輩子都只能如此。」

這個念頭的緣起或許是有次參與演出時,導演約翰.史勒辛格(John Schlesinger)下了個指令,要她表現「敵意」,而當下的她整個慌了,完全不知該如何詮釋。欠缺完整戲劇訓練的她,總是感到自卑,一切信心都是在20歲之後進入皇家宮廷劇院演出之後才逐漸建立起來,她在當時真正感受到自己也能演好、也能帶給觀眾一些不同的感受。

33歲那年,蕾絲莉遭遇了人生的第一個重挫。她的丈夫、後來以《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天狼星」一角聞名的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離開了她,獨留她照顧三個月大的兒子。為了生計,她不得不同時身兼母職與劇場女主角,從來沒有喘息的空間。不過年輕時就隻身出外打拚的她,已經有著足夠堅毅的心來面對這個劇變,並不為此感到自憐。

後來從經典莎劇到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的《我的母親》(All About My Mother)劇場版,在劇場界載譽無數的蕾絲莉,直到61歲時,才開啟了演藝事業的新章節。她永遠難忘,才華洋溢的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致電詢問她有沒有意願出演一個名為《霓裳魅影》的作品。

安德森親自帶著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來到倫敦與她會見,三人在酒吧相談甚歡。蕾絲莉心想:「喔,我的老天,我的生命之中一下出現了兩個不可思議的男人。」

2018年,蕾絲莉與劇場告假,隨著攝影師兒子艾菲爾.歐德曼(Alfie Oldman)前往參與奧斯卡盛會,當年她以《霓裳魅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無獨有偶,蓋瑞.歐德曼也在同一夜《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2017)提名奧斯卡獎。然而蕾絲莉不為此感到困窘,事隔多年,她早已放下了過去,至今仍拒絕向媒體透露兩人當年分開的細節,因為她認為把感情私事公諸於世一點也不優雅。在前夫獲獎時,她大方的給予他掌聲,並與之相擁(附圖)。

不過當蓋瑞.歐德曼在2015年獲得大英帝國勳章時,蕾絲莉的反應卻是「見鬼了(f***ing hell)」。蕾絲莉笑說,別誤會了,這句話並非貶義,對於像她這樣一個工人階級出身的孩子來說,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幹得好」。

現在的蕾絲莉已經學會了從容之道,無論走進片場抑或走上舞台,她只感受到安全感,沒有一絲緊張與不確定感。也因為再也無所畏懼,決定涉入過去陌生的領域。有天她收到了製片朋友推薦的一個劇本,故事描寫一個英國清潔婦夢想能穿上迪奧訂製服,她二話不說同意出任聯合製片,也同意領銜主演。

在這部可愛小品《哈里斯夫人去巴黎》(Mrs. Harris Goes to Paris,2022)之中,主人翁哈里斯夫人的丈夫戰死於二戰戰場,一生只知道工作持家的她頓時失去了目標,直到迪奧的訂製服出現在她的眼前,她下定決心存錢去巴黎為自己訂製一套美麗的晚禮服。不過如此一個清潔婦出現在貴氣店面之中,主管卻覺得有失顏面,百般想要趕她離開,然而過程中卻總是有店內職員為她撐腰,可謂妙趣橫生。此外,飾演這個頭號反派的竟是傳奇法國演員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令人驚喜。

這是蕾絲莉繼《霓裳魅影》之後又一次飾演關於時尚主題的作品,不過有別於前一次的拘謹形象,這次卻搖身變成了天真開朗的老婦人,令人深刻感受到其演技的跨度。除了演出,片中大多主創成員也是依循她的建議選出,除了導演安東尼.法比安(Anthony Fabian)之外,她是本片得以成形的關鍵人物。

展示我這個年紀的女性是很重要的,她們不僅僅該被定義為妻子和母親,而是被她們自己的目標所定義。」蕾絲莉在接受《Age UK》專訪時說道:「我可不希望再回到30歲,我已經有了幾十年的生命經驗賦予給我的威嚴,有了知道自己是誰的底氣,也有了完成好眼前工作的能力,我想我現在甚至比以前能做得更好。」

蕾絲莉指出,許多踏入女性演員只想著永保年輕,25歲就開始施打肉毒桿菌,她不以為然地說:「我們總是會老、會死,不妨擁抱它。」

她也點出,年過六十的女性可不要被世俗上對自己的認定與期待給綑綁,如果約會能讓自己快樂,何不就去約會?誰規定女人五十歲之後就得對放棄對浪漫性生活的渴求?

「我現在只想出去跳舞、流點汗、喝到掛,凌晨三點回家,做愛,穿我想穿的,擁有自己的生活,選擇我想選擇了。我六十多歲了,不行嗎?」蕾絲莉說道。

2023年,蕾絲莉.蔓薇爾憑藉《哈里斯夫人去巴黎》榮獲金球獎喜劇與音樂劇類最佳女主角獎提名,距離奧斯卡影后提名,似乎只有一步之遙。

各位影迷,你最喜歡哪一部由蕾絲莉.蔓薇爾演出的作品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哈里斯夫人去巴黎》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從《瘋狂亞洲富豪》到《別擔心親愛的》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陳靜
▎從《終極追殺令》瑪蒂達到《雷神索爾4》Mighty Thor的娜塔莉波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