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 》偉人理論與陰謀論為主體下所創造的拉斯普丁 |無影無蹤

文 : 2022-05-18

拉~拉~拉斯普丁,俄國最偉大的(性)愛機器。(Ra ra Rasputin Russia’s greatest love machine.)」

這是傳奇迪斯可團體波尼M合唱團(Boney M.)在1976年推出的經典單曲〈拉斯普丁 Rasputin〉,歌詞完整地描寫了「俄國妖僧」拉斯普丁的崛起與死亡,這首異色歌曲後來也獲得多部電影引用,例如《南方車站的聚會》(2019)等作都有。

流行文化針對拉斯普丁本人的描繪更是不勝枚舉,晚年以巫師薩魯曼一角聞名的克里斯多福.李(Christopher Lee)曾在《Rasputin the Mad Monk》(1966)當中演過拉斯普丁。福斯發行的動畫片《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 Anastasia,1997)也有拉斯普丁亂政的場面。

所有針對拉斯普丁的描繪,都著重在他如何以救世巫僧滲透俄國皇室,誇大自己的魔法療效,進而獲得沙皇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信任之後,與宮女乃至皇后有染,甚至干涉官員任命,讓俄國王室更顯頹敗。篤信「偉人理論(Great man theory)」者────這裡的「偉人」指的是對歷史進程有影響的人物────可能會毫不懷疑地將俄國王室的衰敗歸咎於拉斯普丁,而這也是長期流傳於世的主流敘事。

然而,這個觀點無視於這個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客觀歷史事實,俄國王室的消亡是必然,拉斯普丁的存在可能只是加速了這個歷史的進程。電影《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 The King’s Man,2021)便是以這種偉人理論與陰謀論為主體概念製作出來的作品。

劇中,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飾演的奧蘭多.牛津為了勸阻沙皇撤軍,被派遣前往俄國刺殺干政的拉斯普丁。殊不知拉斯普丁居然與普林西普(Gavrilo Princip)、列寧(Vladimir Lenin)隸屬同一個邪惡組織,目的就是為了要攪亂歐洲局勢,並使英國政權崩潰(這當然全屬編劇瞎扯)。

萊斯.伊凡(Rhys Ifans)在劇中飾演的拉斯普丁完全就是鄉野傳奇當中的樣貌,驕奢淫佚、邪氣四散,為了戲劇效果,還多了華麗的舞技與耍刀術,如果能搭配波尼M的〈拉斯普丁〉的話,效果肯定更佳。最後奧蘭多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奪去拉斯普丁性命,片中這段暗殺場面的戲劇化的呈現,還真的與傳說近似。

據說拉斯普丁本人吃了摻有氰化鉀的蛋糕、有毒葡萄酒、再中了一槍,卻突然甦醒,掐住暗殺者的喉嚨。後來再連中三槍(包括頭部),卻再次死而復生,啞鈴爆擊其頭部之後,拉斯普丁還是沒死,最後是被扔進冰河裡才告身亡。如果屬實,那可是遠比電影更戲劇化。

片中與現實相似之處在於,拉斯普丁確實是藉著尼古拉二世的獨子阿列克謝(Alexei Nikolaevich)來鞏固地位。年幼的王儲阿列克謝罹患血友病,無法凝血形成血塊來止血,當時的醫療對這個疾病所知有限,拉斯普丁用計表明自己能控制他的病情。其實拉斯普丁本人從未受過教育,也不識字,只是擅長操縱人心的江湖術士。

在19世紀末期、20世紀初,神秘主義的討論在歐洲堪稱風尚,對於百無聊賴的王室貴族而言,這更是理想的生活消遣。來歷不明的拉斯普丁將自己包裝成天選之人(他的外型也有說服力,竟有著193公分高),逐漸滲透權力圈,終在1905年得以覲見救子心切的沙皇。

而且拉斯普丁真的屢次透過「祈禱」讓阿列克謝得以止血,連王室醫生也都嘖嘖稱奇。到底他何以做到,至今歷史學家也爭論不休。不過普遍的說法是拉斯普丁擅用催眠術、讓患者相信自己能夠好轉,同時他也阻止病患使用當時普遍用來止痛的阿司匹靈,而這種藥物直到四十年後才被證實有抗凝血的效果。

不過拉斯普丁是不是真的如片中描寫得荒淫無道(如附圖),也未必全然是事實,尤其那些他與皇后、公主們有染的說法,後來都被證實是政敵為了抹黑他而散布的謠言。日俄戰爭的戰敗、一戰爆發造成的動盪、沙皇的殘暴統治以及腐敗的官僚體制,使得民心思變,保皇派需要一名代罪羔羊,拉斯普丁當然成了眾矢之的,現在許多關於他的古怪傳說都是在當時被刻意編造出來的。

後來殺害拉斯普丁的當然也不是遠道而來的金牌特務,而是一群擔心自身地位被威脅的俄國貴族,他們在1916年12月30日集體將他刺殺。不過英國特務涉案的說法卻也不全然是編劇虛構,一樣也是流傳已久的陰謀論,只是至今仍沒有具體證據支撐這個說法。

隨著帝俄倒台、共產黨上位,蘇聯政府對拉斯普丁的詆毀有增無減,直指末代沙皇無知、輕易被洗腦。不過隨著蘇聯解體之後,俄國竟開始湧現拉斯普丁的支持者,主張為他重新翻案,認為後人不該質疑他對皇室的一片真心。保皇作家奥西波夫(Vladimir Osipov)在1996年還舉辦了一場紀念拉斯普丁身亡八十週年的安魂聚會,盛讚他是「真正的愛國者」。

顯然這些說法不符合主流認知,不過這也不代表《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中對拉斯普丁的描繪就屬完全真實。但如此一部廣納歷史陰謀論的作品,仍有其價值,至少這是一部趣味角度看待歷史的「演義」,頗值得玩味。只是,記得,千萬別盡信。

至於最多人好奇的,那個擺放在聖彼得堡的、傳說中屬於拉斯普丁的超巨大陰莖(長達28.5公分,網上可搜尋到照片),其實也沒有證據能證明是屬於他本人的。恐怕只是騙騙觀光客的噱頭啦!

各位影迷,你心目中的拉斯普丁又是什麼形象的呢?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蜘蛛人:無家日 》康納斯博士僅以蜥蜴人形象出現 英國最具代表性演員萊斯伊凡為蜘蛛人演反派 

▎朗帕爾曼與吉勒摩戴托羅合作《夜路》拚將金獎《地獄怪客》與那些邪典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