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製造》影評:充滿既視感的韓國政治電影

文 : 2022-12-08

王者製造》(Kingmaker)為韓國政治劇情電影,改編自真人實事的虛構故事,由《不汗黨:地下秩序》導演卞成賢執導,本片於今年58屆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榮獲得最佳導演獎,同時薛耿求獲封百想影帝、趙宇鎮拿下最佳男配角獎等殊榮。演員陣容有《Dr. Brain》李善均、《茲山魚譜薛耿求、《極速引爆》趙宇鎮、《收屍人劉宰明、《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徐恩秀以及《翻供裴宗玉等實力派演員演出。

▎王者製造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王者製造》劇情大綱

劇情講述1960年代的韓國正處於獨裁專制的政權統治底下,一名懷抱民主改革理想卻不得志的政治家金澐範(薛耿求 飾),自從遇見對政治有獨到見解的無名軍師徐昌大(李善均 飾)後,徐昌大隱身在其背後出謀劃策協助之下,讓金澐範一路從邊陲地位爬升問鼎總統大位,但就在金澐範聲勢如日中天之際,一場爆炸意外,讓兩人之間亦師亦友的情誼面臨考驗。

 

「影子先生」徐昌大

「光芒越閃耀,影子越陰暗」

本片一開頭便清楚讓觀眾知道,徐昌大不是一個普通的藥房老闆,光是如何處理里長親戚偷雞蛋的手法,就知道他是個奸詐狡猾、心思細膩之人。當他被正在演講的金澐範深深吸引,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活在金澐範所描述的民主世界裡,即便毫無酬勞、見不得光也要待在金澐範身邊幫助他,只是在爭取勝選的路途上,他一心想用贏來證明自己的聰明才智,卻從不在意為什麼要贏的初衷。兩人分道揚鑣前的爭吵徐昌大說:「國民是什麼?他們只是會相信、聽從的存在而已」便可清楚得知徐昌大與金澐範間最大的不同,同時也在諷刺人民向來都盲目跟從,缺少自我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什麼事最讓人生氣?就是被自己信任的人背叛」

徐昌大的作風其實蠻適合專制的共和黨,所以最後才會跟李部長配合的天衣無縫,但或許在他內心深處又何嘗不想與金澐範一樣,只是他想贏的個性讓他將勝利排在了良心前面,又或者他認為想要成就大業,必須要有人在背後做骯髒事才能成功。爾後因為一場爆炸意外動搖兩人之間原本的信任關係,加上他遲遲得不到檯面上像樣的頭銜地位,致使在總統大選關鍵時刻倒戈。結局來到17年後,徐昌大真的有在餐廳裡見到金澐範重拾當年的些微情誼嗎?這部分挺耐人尋味。

 

理念相同 手段不同的兩人

「重點不是如何贏,而是為什麼要贏」

金澐範是個十分聰明的人,明知徐昌大的手段骯髒卻願意給他機會,一方面出於想要獲選,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徐昌大與自己有共同願景,想要創造一個國民可以自主、沒有人會被欺壓的社會,只可惜徐昌大「永遠都沒有準備好」,這也是讓金澐範感到惋惜的地方。最後不得已將這匹殺傷力強大的狼放出去,反過來咬自己,內心應該很不是滋味。

爆炸意外後,當他詢問徐昌大真的是你做的嗎?徐昌大回應:「對啊,就是我這個被認為是手段骯髒的徐昌大做的」這句話聽起來像是徐昌大對金澐範感到失望,自暴自棄說的,金澐範或許有聽出其含意,但礙於當時局勢逼迫只好開除他,這一次他無法再幫徐昌大收拾殘局。對於兩人關係走到這一地步,看得令人頗為難過。

 

《王者製造》心得感想

王者製造》以南韓民主改革初期為背景,鉅細靡遺地將「選舉」過程,檯面上或暗地裡的一來一往手段演出來,精彩之處在於一次次選舉對戰的過程,每次徐昌大一出招都不得不佩服他的計謀,宛如現代版諸葛亮,可惜他走的不是光明正大的路線。看完全片讓人更加深刻體會到什麼是「政治」,為了利益隨時都能結盟或是背叛,同時提醒自己不要太過愚蠢被政治人物利用,最後搞地緣分裂藉此分化人民的手段,似乎是蠻多國家都會玩的把戲,卻往往都會成功,讓人不勝唏噓。

 

▲ 本文轉錄自Pei你看電影部落格:《王者製造》觀影心得:充滿既視感的韓國政治電影

 

▎王者製造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延伸閱讀|

▎《人生真美麗》影評:用力活著,好好愛著|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分手的決心》影評:未解的愛情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