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消防救護人員的5大NG行為!《火神的眼淚》展示各種刁民行徑,不要再造成別人困擾了!

文 : 2021-05-11

公視年度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本週播出第 3、4 集,口碑熱度再創新高,在電視收視與 myVideo 戲劇榜雙雙奪冠。

火神的眼淚》不僅描繪了消防員在火場內驚險的救災場景,也不乏溫馨感人的救人戲碼。但劇中更揭露了消防員許多旁人不得而知的現實困境,無論是面對家庭的壓力,抑或是民眾的不理解,甚至是上級長官、權貴的刁難。

▎⠀myVideo《火神的眼淚》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g9qe2 

尤其劇中好幾個不尊重專業、浪費醫療資源的「刁民」更是讓觀眾看了氣炸,沒想到除了救人,消防員的日常還得面對如此繁雜的瑣事。以下就來盤點 5 大劇中出現的難搞刁民,千萬不要再這麼做造成消防員的困擾了!

 

1.「救火有這麼難嗎?」在火場邊頤指氣使、不尊重專業的圍觀民眾


《火神的眼淚》第 1 集開頭,便是一場驚心動魄的火場救災戲,然而當林柏宏與溫昇豪飾演的張志遠、邱Sir 在火場奮力救災的同時,劉冠廷飾演的「憤怒鳥」林義陽卻得在火場外頭接受民眾的指責。


▎⠀《火神的眼淚》第 1 集 myVideo 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dwq9d

當消防員在室內救人的同時,屋外的水車若將水直射進建物內,反而可能造成倖存者受到更嚴重的燙傷,因此只能先將水射向外圍、控制火勢阻擋蔓延。然而對不懂專業的民眾來說,卻以為消防員在打混摸魚,這也難怪林義陽會如此氣憤了!

 

2.「不送醫院還問東問西」不顧消防救災 SOP,還找議員亂投訴


消防員在抵達救災第一現場時,首要事務就是判斷、評估傷者的身體狀態,以利做出最適合傷者的處置,不過當消防員「問東問西」時,一旁的家屬會感到焦急難耐也是情有可原。

然而在第 1 集子伶與義陽參與救護時,一旁的家屬不但不熟悉也不尊重消防員的專業判斷,還認為他們故意延誤送醫時間,事後更找來議員投訴。


▎⠀《火神的眼淚》第 1 集 myVideo 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dwq9d

由此可見許多民眾並不熟悉消防員的正式作業程序,而造成了誤解。無論是上一點灑水的方向,或是第 2 點的救災 SOP,透過《火神的眼淚》也讓更多觀眾了解到消防員的專業,以及在面對不熟悉的領域時,都要記得虛心「尊重專業」!

 

3.消防員救災還不夠?還得處理「酒空」醉漢佔床位


在觀賞這齣戲之前,大多數民眾或許會認為消防員的日常就是打火救災,沒想到他們更多時間是在處理路邊喝酒醉的「酒空」們!


▎⠀《火神的眼淚》第 1 集 myVideo 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dwq9d

當行人看到路邊喝醉昏睡的醉漢時,大多會選擇打給 119 請消防員協助處理,然而消防員依照規定必須將這些醉漢送到醫院,不但可能因此佔用了消防員的救災資源,到了醫院還得佔去一張病床,而護理師也可能被這些醉漢攻擊受傷,這些外部成本都是一般民眾意想不到的!

 

4.家眷打 119 只為看女兒一面,過度關心卻佔用資源 


《火神的眼淚》第 2 集中,消防員子伶的母親因丈夫外遇而離婚、跟子伶相依為命,然而她因為經常見不到子伶,打電話時子伶也因為出勤無法即時回覆,最後她竟然直接裝病撥打 119 以換取跟女兒見面的機會。


▎⠀《火神的眼淚》第 2 集 myVideo 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g2q39

子伶媽媽的舉動其實間接表達了消防員為了工作往往必須犧牲與家庭相處的現實,但子伶媽媽的這個舉動絕對是個錯誤示範!不但讓消防員白白出勤一趟,還可能引發「狼來了」效應,之後若真正發生意外可能就不會受到即時的援助了。

 

5.直升機媽見兒擦傷就叫救護車,浪費醫療資源、還逼救護車超速釀車禍


在遇到什麼狀況時你會選擇叫救護車呢?在《火神的眼淚》第 3 集中,一名直升機母親因為兒子在公園玩耍時跌倒擦傷就叫了救護車,儘管兒子跟消防員都認定傷勢無大礙還是堅持送醫,在救護車運送途中還強逼消防員開快車,完全不顧消防員的專業與安全。


▎⠀《火神的眼淚》第 3 集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e6p7n

這個媽媽的舉動不但佔用了救護車的救災資源,堅持開快車的作法也把消防員和後座的兒子置於險境,消防員在面對救災時儘管人命關天,還是有必須遵守的準則,身為民眾的我們都應該相信並尊重他們的判斷!

 

看了以上 5 大面對消防救護人員的 NG 行為,是不是也氣得牙癢癢呢?《火神的眼淚》透過大量劇情的鋪排,呈現出了消防員每天面臨的困境,不僅是上述要面對的民眾,他們還得跟自己的家庭、甚至內心拉扯。

希望觀眾在看完戲劇後能對消防員的工作能有更全面的理解,也期盼民眾能更加尊重他們的專業,與消防員建立一個更友善的互動環境。

隨著劇情邁向中段,《火神的眼淚》接下來的情節也愈來愈精彩可期!別忘了每週六晚間 9 點 myVideo 直播、晚上 10 點上架最新集數,而且首兩集免費線上看,千萬別錯過了!

▎⠀myVideo《火神的眼淚》首兩集免費線上看 >> https://pse.is/3g9qe2
▎⠀myVideo《火神的眼淚》每週六 21:00 免費線上直播 >> https://pse.is/3ga2fx

|延伸閱讀|

▎⠀〈因為是你〉韋禮安量身打造公視旗艦劇《火神的眼淚》片頭曲|動人歌詞解析,Just Stay with Me 還有這個意思!
▎⠀什麼是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火神的眼淚》林柏宏揭露消防員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5/31 前輸入【myVideoWithU】立即免費體驗 30 天 myVideo,數十萬部好片讓你宅在家也不無聊。
貼心提醒:1.序號需於 5/31 前輸入使用。2.本體驗不含單次與數位珍藏影片。
兌換網址 >> https://pse.is/3gjv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