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長河》完結 高士奇陷陳潢為明珠黨羽 三人結局大不同

文 : 2022-12-05

納蘭明珠遭罷黜,索黨勢必要以此機會除掉靳輔陳潢,拿下掌管運河的權力。除了朝廷勢力爭鬥,靳輔陳潢抗旨不遵,一再忽視康熙的要求,也使兩人陷入嚴重危機。究竟兩人的命運如何發展,讓我們一起回顧由羅晉尹昉黃志忠主演《天下長河》的大結局吧。

▎天下長河線上看 >> MyVideo 熱播中
▎天下長河 結局 >> MyVideo 線上看

《天下長河》結局、淤田案和明珠黨爭風波越演越烈 朝廷官員人人自危

六部大審靳輔陳潢,然而兩人在治河上問心無愧,竭盡心力沒有絲毫把柄。身為主審官的徐乾學和索相一黨,轉而攻擊治河衍伸出的淤田案。沒想到明珠和高士奇為了保住自身性命,決定把所有官員都拖下水,六部官員中沒有一個人是乾淨的。一時之間,大審會場變成菜市場,所有官員鬧哄哄的爭吵,甚至扯到索相替太子買揚洲民女一事,康熙大怒,憤而離場。最後康熙下旨革職靳輔,陳潢則繼續關押,並命徐乾學放過淤田案中案情較輕者,以和為貴,不興大獄。

《天下長河》結局、徐乾學 高士奇 陳潢三兄弟就此別過

徐、高、陳三人一同進京趕考,一同在朝為官,幾十年走來,三人際遇大不相同。陳潢落榜後得皇上提拔重用,與靳輔一心治河,卻因為和皇上治河意見分歧而抗旨遭關押;高士奇落榜後先是求索相庇護,不受待見後轉而投靠明相,後得皇上重用成為親信,卻遭明珠朋黨案牽連罷官;而大哥徐乾學最初為人懦弱,混的不如兩位弟弟好,卻在後期受皇上中用成為刑部尚書,主審靳輔陳潢案。三人歷經風霜,在關押陳潢的房間裡最後一次一同喝酒,此時陳潢死意已決,兄弟對飲,多少恩怨就此泯滅,一杯酒就是最後的道別。

《天下長河》結局、陳潢病故 留下遺著《河防述言》

陳潢因抗旨、攀附明珠黨羽等罪遭監禁,隨著時間過去,陳潢知道自己大概是無法活著出去了,尤其多年來在河道做工,身體也落下許多疾病。在知曉大限將至時,唯一心願便是完成《河防述言》,著書立世、造福後人。陳煌在牆上打滿草稿,克難地完成《河防述言》,交由靳輔勘查補缺,隨後即在獄中病亡。靳輔知曉後心中悲痛萬分,只道:「我為他高興,終於能夠離開,不再為小人折磨。」陳潢滿腹才華,性格卻太過剛強,不容於世,如徐乾學對高士奇所言:「死得好,世上有你我這種人,哪有他活的地方啊。」

《天下長河》結局、于振甲後悔著下大錯

進府革職、陳潢離世,昔日治水的兩大能人相繼離開黃河,康熙命于振甲接手河道總督職位,繼續治理黃河。于振甲接手後,拓寬河道、加高堤壩、挖通下河,以自己的方式治河,沒想到水患一來,百萬生靈喪命。于振甲自責不已,一心求死,康熙將陳潢留下的《河防述言》拿給于振甲,讓他拼盡性命也務必治好黃河。多年以後,于振甲總算依照靳輔陳潢的方法將黃河治理得頗有起色,而他也向靳輔承認自己先前的錯誤,並對已經離世的陳潢感到深深抱歉。經過了數年,以陳潢之死和無數條性命為代價,于振甲才總算看清自己固執的錯誤,卻為時已晚。多年以後,黃河安瀾,儘管靳輔陳潢因小人構陷無法親眼目睹次盛世,但兩人的事蹟將會世世代代被百姓銘記在心。

▎天下長河線上看 >> MyVideo 熱播中

|延伸閱讀|

▎《天下長河》 康熙與能臣靳輔陳潢產生嫌隙 黃河工程險停擺!
▎陸劇《天下長河》線上看:歷史劇情+老戲骨演員 黃志忠羅晉飆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