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工作家變身一日導遊,林立青帶你用工人視角走逛生猛萬華

文 : 2020-06-04

在 myVideo 熱播中的強檔《做工的人》,逗趣又個性鮮明的幾位主角引爆話題,也引起讀者好奇,希望能更加瞭解劇中人物的生活場景。

這一次,myVideo 特派員就跟長期耕耘在地故事、舉辦深度導覽的「島內散步」合作,邀請《做工的人》原作作者林立青擔任講師,藉由其監工多年、在萬華一帶打滾的生活經驗,為參與者導覽這個位於城西、容納各色各樣人物的棲居之地,並以此記錄這趟現實與戲劇的美好交錯之旅。

 

週六傍晚,我們與林立青在剝皮寮的廣場上集合,林立青一身工作裝,黑色無袖汗衫、工褲和腰包,一副可以立馬上工的裝扮,全身散發著身為「做工人」的務實穿搭哲學。

這趟散步旅程以台北工人的據點萬華為核心,聊天內容從施工法到工人日常飲食生活所需,無所不包。

 

人手一杯的工人飲料:保力達混維士比

出發前,林立青和島內散步工作人員現場調給大家一人一杯「工人飲料」。林立青說,內行的工人飲料,就是保力達混維士比,做工現場不喝冰的、快速提神的飲料不行,怕味道太烈的,可以依適合的比例調整濃度。

做工的人

《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

除了保力達混維士比,我們跟隨林立青轉過從前是碳行的街口,來到艋舺龍山寺前的廣場,在香火鼎盛的龍山寺旁有條小巷,那是著名的青草巷。林立青說,包含他自己在內的許多工人,都常靠喝這裡的青草茶一解在大太陽下工作的渴。也許是心誠則靈吧,據說這裏的青草茶可以治病,因此在六零、七零年代,這條巷子經常是人聲鼎沸的。

 

一級娛樂服務:廣州街夜市

進入廣州街夜市,林立青說,當憑藉勞力工作了一整天,最迫切需要的就是一級娛樂服務,因此廣州街夜市不僅有平價、符合大眾口味的攤販,沿街也會經過為數眾多的腳底按摩店、卡拉OK茶館,和販售各式日用品的攤商,林立青指著其中幾件掛在架上的內衣褲說,你們大概沒聽過「555內衣」這個牌子吧,李小龍當年都穿這牌的,還有「紅螞蟻內褲」,穿這些是最瞎趴的。

《做工的人》第四集劇照

如果看過《做工的人》第四集,你會發現小傑背著小玉偶遇小玉媽媽的場景,就是在廣州街夜市拍的。林立青說這是他的私心啦,一定要拉劇組來這裡拍。小玉媽媽的角色原型就是在紅燈區獨立接客的姊姊之一,在這一帶有很多像小玉媽媽一樣的人,她們不僅被社會看輕,也沒有法律保障工作的基本權利。林立青帶我們走經一間專治性病的診所時說,這邊還有很多這樣的診所,我們常說在這裡從左邊過去一排,是專治男性泌尿疾病的,右邊過去則是專治婦科的。

 

討生活的必需品:環河南路五金街

《做工的人》第三集劇照

在《做工的人》第三集中,怪手司機阿全的藍色小貨卡連車帶工具被小偷開走,失去工具的阿全無法工作,除非他戰勝自己的不甘心、花錢買下另一組二手工具。工具就是工人討生活的必需品,林立青邊說邊帶我們走到環河南路上。依橋而建的一整排五金用品店,就是他們平日補充彈藥、修整設備之地。這裏的店分門別類,不是做工的內行人很難看懂這些角鋼、白鐵、各式機具的用途。玲瑯滿目、外行人統稱「五金」的器材塞滿一間間窄小的店舖。

 

 

比戲劇更戲劇的人生需要信仰

看見馬路邊上陳列排放著一管管串連好的鞭炮,林立青停下來轉頭跟大家說,「我們停下來等一下,這不是每天都有的,今天好幸運噢!」原來我們散步的日子,剛好遇上附近的啟天宮舉行媽祖出巡儀式,在萬華這個過去憑藉碼頭興盛的地區,曾經鼎盛的香火至今仍在。不僅有被稱作「艋舺三大廟宇」的龍山寺、每年舉辦青山祭的青山宮與「頂下郊拼」的據點清水巖祖師廟,在這裏,屬於台灣傳統信仰的大小廟宇林立。

啟天宮媽祖出巡

在城市邊緣討生活的人,他們生存的現實往往比戲劇更戲劇,這是《做工的人》一書給人的感觸。在電視劇中,阿祈、阿全與昌哥經常用僅剩的一點點錢到彩券行「買希望」,也曾企圖透過買佛像、當廟公來賺錢,在在顯示底層階級困在生存壓力下渴望解脫的無奈。林立青在接受訪談時說,「我們若是要從他人身上理解情感和彼此的關係、學習愛與被愛,付出時間親身去互動,永遠是成本最高,卻也是絕對必要的方法。」

 

觀看myVideo 自製劇《做工的人》時,或許會觸發我們某種感觸,或許會讓我們更加重視勞工與身體工作者們的生存與工作權,這時不妨也實際走入這些生活場景,認識就在我們身邊的阿祈與阿欽吧。

歡迎到myVideo平台逛逛,看看更多那些在角落裡默默努力的甘草英雄的故事。

《做工的人》「美鳳」曾珮瑜的罵功是從何而來?請看此段訪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