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寶養成記?!于子育《初戀慢半拍》繼《俗女》後再度演偏執狂媽媽!

文 : 2022-09-06

《初戀慢半拍》于子育(湯圓攝影)

【文/雀雀】已在台灣以演歌藝三棲為人所熟知的于子育,因在電視劇《俗女養成記》把台灣媽媽角色演得太傳神而獲得金鐘獎的肯定。今年,于子育再度在新片《初戀慢半拍》中演活另一種媽媽的姿態,並迎來生涯首度入圍電影獎(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獎項)的榮光。實則未婚也未生的于子育,沒想過自己會成為台灣媽媽專業戶,在戲劇的世界裡兒孫滿堂,而且兒女演員都是金馬獎得主!

▎⠀ 《初戀慢半拍》>> MyVideo 線上看

【于子育金馬獎得主兒女子孫滿堂!】

俗女養成記》女主角謝盈萱是金馬影后、《初戀慢半拍》男主角柯震東也得過金馬獎,問國民媽媽與金馬獎得主演戲,壓力大不大?于子育大方承認:「壓力很大。其實一開始會緊張,可是當你真的去跟他們演對手戲的時候,你會忘記那個壓力。演員就是有一個本能,尤其對手又很細膩的時候,演的時候你反而會放鬆,會互相帶戲。」于子育認為這並不是所謂的遇強則強:「而是就像我們現在說話一樣,沒有那種壓力,沒有在演。就是很真實的感受他的感受。」一語道破演戲的最高境界,從來就都是真誠的感情交流現場製造。

于子育難忘與謝盈萱在演《俗女養成記》第一季最後一場戲的殺青戲:「我跟她演完和解那場戲時,兩人一演完、一句話都不用講,就抱著很久。」兩人並感性的互相道謝:「我們知道我們在謝什麼,就是因為她給了我很真實的感覺,我也在那個當下給了很真實(的表演)。很開心可以跟他們合作。

于子育成為「國民媽媽」。(圖/華視、CATCHPLAY提供)

【于子育戲裡戲外的控制慾】

「其實我在以前曾經想像過我的人生:不是做這個行業,可能是早婚,然後真的是很多小孩的媽媽,因為我很嚮往所謂的家庭的生活。」這些想像,至今雖然沒有發生,于子育卻因為演戲、也享受到了「家人」對她的噓寒問暖與照顧:「每當過年過節,我戲裡的兒子女兒婆婆什麼的,全部都會傳訊息來祝福,我就真的突然覺得家人很多!」尤其拍戲的時候,不只演員,就連劇組也會叫她媽咪!「走到哪,都會碰到好像自己的家人一樣!」于子育滿足的笑容,溢於言表。

《初戀慢半拍》于子育(湯圓攝影)

初戀慢半拍》中,于子育再度讓控制狂媽媽上身,把電影演成《媽寶養成記》。女演員笑說,或許自己也有一點(控制狂):「在生活上,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養成的?家裡頭的東西固定要放這、朋友來家裡我也會固定指定他是這個杯子、誰是哪個杯子,誰是哪個碗… 我會有一點點這樣的強迫(症)。」于子育更笑說自己常常出門逛街時,看到某一個東西並覺得「這個太適合誰誰誰了、我一定要買給他!(笑)」原來把親朋好友放在心上的控制狂個性,也是有美好的呈現方式。

于子育在音樂節自彈自唱展現好歌喉。(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于子育演「不會唱歌」不輕鬆!】

美好的歌喉也沒有浪費。于子育在《初戀慢半拍》中也唱了歌,但想不到「演唱歌戲」並不輕鬆:「這部分不好掌握,因為導演要我從一個不會唱歌的人、到後來參加合唱團,再用唱歌表達出心情的轉變。並不是說要唱變得比較厲害,而是唱歌的情緒變了。可是剛開始我唱一唱,導演就說『不行,感覺太會唱了,太在拍子上了,你一定要感覺像是不太會唱、還自以為會唱的那種感覺』!」這實在是太為難專業歌手了!所以後來,于子育只好盡量讓拍子漏一點點、來揣摩歌唱初學者的感覺。

聊起《初戀慢半拍》的厲害媽媽角色「美玲」與自己的相似相異處,于子育欣賞她生活的規律與單純:「我很羨慕她很單純地在享受簡單的生活。我自己的工作結束、回到我自己的時候,也是喜歡簡簡單單的跟家人吃個飯,或是弄個茶席就泡茶、安靜地看個電影或旅行。」但美玲無可救藥的自以為是、以及過度保護孩子的方式也讓于子育受不了:「其實我自己私底下也會給家人朋友小孩建議,但是他不一定要聽我的話,我是很開放性的,尊重彼此。可是美玲是一個情緒勒索的習慣者,當然是因為她愛兒子,過度保護、演變成這樣的個性。比較受不了的是她太執著了。」偏偏于子育演起執著戲特別帶感、特別好看。或許這就是真實與戲劇之間最有趣也最友善的距離。

《初戀慢半拍》于子育(湯圓攝影)

【闖蕩演藝圈、讓于子育頓悟「煮開水哲學」】

出道超過二十二年,待在喜好瞬息萬變的演戲圈裡,像一股樸實的清流。問于子育如何穩住自己的陣腳、面對這個容易讓還懷疑自己、懷疑人生的環境?于子育淡淡地說:「說真的我也跌跌撞撞的很多次,不同的階段,也有很多低潮過。出道二十幾年,我演了這麼多戲,但很多人在這兩三年來才知道我是演員,才知道我是誰,講得出我的名字。可見我前面要做多少努力。就好像在煮開水,你沒有達到沸騰的那個沸騰點上,你就要一直煮、一直煮… 什麼時候水會開?你不會知道。然後水突然煮開了,你就好像突然懂了一些道理。」

《初戀慢半拍》于子育(湯圓攝影)

【于子育把握當下、享受表演人生】

初戀慢半拍》故事描述的是母胎單身草食男小洪(柯震東飾),平時與母親美玲相依為命。一日小洪在風月場所認識熟女樂樂(徐若瑄飾)、一眼墜入愛河,並在戀母情結與初戀來臨之際,戮力想要擺脫媽寶人生!

而真實生活中的于子育,也是另一個樂樂,不乏年輕的追求者示好。聊起現在的戀愛觀,女演員也坦然:「真的有比較年紀比我小的喜歡我,以前的我會不知道怎麼拒絕,不會說no。可是現在我會先給一點點時間去…説考驗也好、或說確定自己心裡的聲音也好,但也會快刀斬亂麻!因為他的時間很寶貴,我的時間也寶貴!不適合會馬上就說。」

拍片拍到入圍台北電影獎,期待《初戀慢半拍》在台北電影節作為開幕片、與觀眾見面之餘,于子育對於現階段的成績感到知足,得獎不得獎則是其次:「我記得上一次得金鐘的時候,我的老闆娘跟我說一句話,她說:『你想一想,你這次月考考了一百分,難道下一個考試就不準備了嗎?所以拿到了分數(金鐘獎),老師肯定你,就放下,很開心、覺得自己的努力被看見。但是你下次還是要繼續努力,你才會再得到一百分或是得到不同分數。』所以我就放鬆了。每一次都是一個機會,你就全力以赴,這樣就好了。」

 

▲ 本文轉錄自Yahoo奇摩電影戲劇編輯部:媽寶養成記?!于子育《初戀慢半拍》繼《俗女》後再度演偏執狂媽媽!|專訪

 

▎⠀ 《俗女養成記2》線上看>> MyVideo 全集上架

 

|延伸閱讀|

▎收服最多歌手演員的導演是他!徐若瑄、于子育接棒石頭、任賢齊與范曉萱
▎茁劇場《滴水的推理書屋》 官方公開線索筆記 推理社各懷鬼胎四大疑點 兇手就在其中 小嵐姐姐性侵案成為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