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 電影版》導演解析故事主軸「電影版是孩子寫給父母的一封情書」

文 : 2023-03-31

【文/雀雀】《做工的人電影版》是2023年第三部台劇電影版,接續在《想見你》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之後,但不同於《想見你》以平行宇宙敘事、也非《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講電視劇後續的故事,《做工的人電影版》是前傳。導演鄭芬芬表示:「因為大家還是希望會看到原班人馬,但主角在電視劇裡死了,真的是沒有辦法拍續集,總不能讓他們變成鬼魂回來吧(笑)?所以就想說來拍前傳,講他們過去的故事。」

《做工的人》 曾敬驊

鄭芬芬導演更坦言《做工的人電影版》會問世,完全是在自己的預料之外:「因為我在拍影集版的時候就覺得故事已經說完了。就算有很多粉絲一直敲碗第二季、監製來跟我們討論第二季,那時候我都做當玩笑話聽一聽。」製作人林昱伶鍥而不捨,截了很多圖給導演看,都是《做工的人》粉絲專頁上的熱絡留言互動。鄭芬芬解釋:「通常影集下檔了之後,大概那個粉絲專頁就冷掉了,不會再有人上去留言了。可是《做工的人》粉絲專頁 足足有三個月一直都是熱熱鬧鬧的,就算下檔了,大家還都在。很多都是工人子女,留言說了他們父母的故事,因為他們看了影集之後,看到很多和他們生命經驗類似的情節,就會PO上來。我看了那些故事之後很感動。」

《做工的人電影版》導演鄭芬芬

讓導演印象深刻的是:「很多人因為影集的關係,都會跳出來說『我其實就是工人子女』, 以前都不敢講或者沒有想要講,但是後來紛紛講了。《做工的人》就像一個樹洞,大家都把心裡多年來不敢說的秘密、甚至不敢跟父母講的事情,通通說出來了。」被那個樹洞深深的感動的鄭芬芬導演,也想要回饋粉絲一些什麼,是以才下了拍攝續集的決定。

 

 

決定了要拍電影版、做前傳,鄭芬芬導演事前還是審慎地問自己,拍這一個題目的初心是什麼?「我很早就設定好了,《做工的人 電影版》就是孩子寫給父母的一封情書。大家看到影集裡的小傑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孩子個性。當別人都在罵他爸爸的時候,小傑是願意支持他爸爸的發財夢的。其實小孩子怎麼會沒有叛逆?一定有,只是他的叛逆期不在青春期,而是在小學的時候。」

所以《做工的人 電影版》就這麼理所當然的,將故事聚焦在小傑的叛逆期!

鄭芬芬導演進一步分享自己對於工人子女的喜愛:「工人子女跟父母的相處,其實跟我們一般以為的不太一樣。他們小時候是沒辦法被呵護長大的,所以中二時期會往前推,很早就可能要學著獨立。我有看到好多工人子女、魚市場漁販子女,或是開店的、送貨的子女…這些父母的小孩都是比一般的小孩要乖很多,他們會默默的自己做功課,因為他知道父母可能天沒亮就得起床、要工作。他們都知道父母的辛苦。」

導演更提到:「這些孩子不知道為什麼,個性都比較沈穩。可能他會默默的坐在一旁,沒有什麼存在感,你沒特別注意就不會發現『店裡有個小孩在』。可是突然媽媽貨物搬不動的時候,他就冒出來了、一下子就幫你把貨搬上去了。我其實是很受到這樣的小孩子感動的。」

既然《做工的人 電影版》要拍前傳,那麼鄭芬芬導演自然不會放過描繪小傑叛逆期的故事。

《做工的人 電影版》3/31全台上映。

▲ 本文轉錄自Yahoo奇摩電影戲劇編輯部:揭曉《做工的人》小傑的叛逆期!專訪鄭芬芬導演:電影版是孩子寫給父母的一封情書

 

 

 

|延伸閱讀|

▎改編電影熱潮 小說電玩影集都是靈感來源 10部必看改編推薦:《做工的人》《想見你》

▎Yahoo奇摩戲劇影集排行榜3月Top10!黑暗榮耀2、重啟人生、模範計程車2都必看!

▎【4月韓劇推薦】李到晛《壞媽媽》回歸!《特務家族》張赫&張娜拉4搭、《浪漫醫生金師傅3》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