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2021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戰況預測:花果飄零,靈根自植 《美國女孩》、羅卓瑤有望突圍

文 : 2021-11-26

【最佳劇情片】


《緝魂》
《瀑布》
《濁水漂流》
《美國女孩》
《月老》

【最佳導演】


程偉豪《緝魂》
羅卓瑤《花果飄零》
鍾孟宏《瀑布》
何蔚庭&胡至欣《青春弒戀》
李駿碩《濁水漂流》

雖然連續兩年產生了最佳劇情長片與導演獎得主重疊的結果,但就歷史上來說,重合的發生機率還是低過兩獎分家,除非當年作品出現鶴立雞群之作,但今年顯然不會是如此。尤其是在備受看好能奪得最佳劇情長片的《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也沒有提名最佳導演的狀況之下。

 

鍾孟宏 /《瀑布》

 

鍾孟宏以《瀑布》獲得最佳劇情長片與導演兩獎提名,看來確實來勢洶洶。我想所有人都同意應該就入圍組合來比較優劣,但畢竟評審應該也都看過他不久之前的《陽光普照》(2019),雖然未必在評審會議上拿出來說,但在新作與前作的差異會不會也成為評審一個潛在的考量?

《瀑布》是鍾孟宏最溫暖的作品,只是後段那些女性們接力送溫情的發展,卻不具有信服力,有略顯刻板的問題。演員固然都在高標,但就故事格局上,確實與《陽光普照》有些落差。

 

程偉豪 /《緝魂》

 

程偉豪的雖然是一部可觀的商業大作,集結驚悚、懸疑與奇幻特質,但第三幕的千迴百轉,的確難以服人。中國電影嚴禁「宣揚靈物附體、妖魔鬼怪、輪迴迷信」,所有一切玄幻都要略為勉強地以科學解讀,包袱未免沉重。(補充:有網友指正這是原作小說的設計。所以指摘電影可能確實有不公允的地方。)

 

《月老》

 

九把刀的《月老》得以入圍,可視作金馬獎評審對商業大片的鼓勵,但紊亂的世界觀塑造、劇情編排及人物設定,浪費了耗資打造的美術、造型與視覺效果這些「形」的經營。就商業製作而言,它仍稱不上完整而成熟。

 

李駿碩 /《濁水漂流》

 

《緝魂》與《月老》可以入圍 11 項,主因也是因為類型包裝之下,它們都能在技術獎項有施展空間。所以同樣提名最佳視覺效果、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動作設計、音效獎。不過如果非類型片能提名到十項以上,就肯定是評審真愛了,在入圍階段的最大贏家是提名 12 項的《濁水漂流》,意味著十位複選評審對它有高度認可。這十人也會進入決選討論,而僅參與決選的評審僅有六位。

所以就理性上來說,《濁水漂流》看似機會可能大一些,最佳劇情片與導演其一可能佔一席。年僅 30 歲的李駿碩相當熟練的調度群戲,懂得創造魔幻時刻,也找到空間讓觀眾對劇中的街友產生投射,對抗警察的無家之人,像是在隱喻香港人的處境。

不過提名數量多,並不意味著評審認為它是每一項的第一名,也可能大家只覺得作品有到平均水準而已。就整體來說,《濁水漂流》仍讓街頭居住環境顯得太整齊,演員的表演也未必帶給觀眾寫實感受。就這點來說,肯.洛區(Ken Loach)應是高標。李駿碩的才華依然是有目共睹,不過論起今年最佳、最生猛,大概還是《美國女孩》。

 

《美國女孩》

 

《美國女孩》因為是一部家庭寫實電影,所以提名項目偏少,僅有七項,但這不影響它整體的競爭力。不需要有磅礴的場面與繁複的場面調度,阮鳳儀完滿示範地如何細膩地說好一個成長故事。不止如此,導演以一個家庭的故事,揭露了台灣兩個世代的人所共同遭遇的情感創傷。作品固然有溫暖時刻,但不甜膩;有殘酷之處,卻也沒有無謂的渲染。火侯的拿捏既溫柔,也有犀利之處。隱隱約約地對性別的陳述,也像是一個新世代的宣示。

另一個角度來看,《美國女孩》或許是提名最佳劇情片與導演的作品之中選材最簡單的作品,但卻也是最難以令人挑剔的。評審可以挑出《瀑布》、《月老》或《濁水漂流》一些缺點,但大概很難說《美國女孩》哪裡做得很差。所以它很容易成為一個最大公約數。

 

何蔚庭&胡至欣《青春弒戀》

 

至於在最佳導演部分,《青春弒戀》基本上不存在競爭力,作品仍以非常刻板的角度來描寫年輕人與次文化,像是十幾年前的劇本。雖有電影感,但每一條支線的處理都沒有完全到位,還有大量令人費解的、令人出戲的對白,曾執導《台北星期天》(2010)等作的何蔚庭導演不該只能如此。

 

羅卓瑤《花果飄零》

 

就金馬獎歷來定律來看,未入圍最佳劇情片的作品從沒得過最佳導演,所以《青春弒戀》與《花果飄零》理應不會為在考量之內。但今年確實史上最有可能突破定律的一年,看好羅卓瑤《花果飄零》能夠突圍。

原因一是今年沒有鶴立雞群之作;原因二是《花果飄零》在選材上和創作方式上的特殊性;原因三是如果評審可能也知道羅卓瑤在華語影史的地位(尤其評審團主席又是影評人黃建業),曾執導《浮生》(1996)等經典之作的她,過去竟有六次提名金馬獎鎩羽而歸。此次不給獎,又要等到何時?

選材上和創作方式值得多談。《花果飄零》其實僅提名最佳導演一項,並不代表評審認為它不夠好,而是因為它的創作較偏實驗性,是以極低成本方式進行創作,也未起用專業的線上演員,它顯然不是《月老》那種多層次分工出來的電影,而是完全基於羅卓瑤個人的導演意志完成的電影,她甚至還親自為作品擔任旁白。在這樣的情況下,金馬獎僅選她入圍最佳導演,其實沒有太大爭議。

在《花果飄零》之中,羅卓瑤指出她對近年香港社會運動的看法,坦言為此與親政府派的友人決裂。作為移民澳洲的華人,她重回港澳。過去在中國投身革命運動的人,會將殖民地港澳視為流亡之地,但未來這個定位已經消失了,現在這裡似乎只見名符其實的亡魂,他們有些是挺身反抗中共的幽魂,也有些則是百年前起身反抗清廷的革命志士。

羅卓瑤模糊了現實與虛幻的分野,以最低限的手法完成了魔幻寫實,表現了自由的荒蕪,以及對未來的絕望。上一次拍攝廣州起義策劃者、慘遭清廷暗殺的楊衢雲的電影,是陳德森的《十月圍城》(2009)。當時香港市場迫切地以合拍片之姿想前進中國市場,這類香港視角的反清故事自然免不了有著主旋律的傾向。但在《花果飄零》之中,楊衢雲只是幽魂,他本人沒有去陳述什麼,導演也沒有為他陳述,更像是還原了他原有的姿態。同時,也像是對中國現代史進行了重新的詮釋,將習近平的帝制中共與清廷進行直接的連結。

《花果飄零》固然是一部一般商業觀眾難以領會的創作,但金馬獎在給獎上向來不太被商業或市場受限。在影評人擔任主席的一年,將導演獎頒給這次最能彰顯時代性,也有大師氣韻的作品,我想毫不為過。

 

▲ 本文轉錄自 無影無蹤 粉絲專頁
 

>>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11/27 線上直播在 myVideo 影音隨看!<<

>> 更多金馬好片都在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金馬58】2021金馬獎「可能」締造的37個紀錄!以及槓龜5次以上的苦情影人榜
▎【金馬58】2021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戰況預測:當《美國女孩》遇上香港《少年》|無影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