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蒼鷺與少年》影評解析:殘酷時代裡的昂首闊步

文 : 2023-10-12

【蒼鷺與少年:在殘酷的時代裡,我們也要昂首闊步】

人生無常,我們都曾在生命歷程裡失去過摯愛,但努力地在困苦的時代活下去,才不會愧對他們留給我們的愛。

《蒼鷺與少年》集結宮崎駿作品縮影

《蒼鷺與少年》雖然上映前一直保留神秘的面紗,但故事其實意外的好懂,雖然在細節上還是保留很多宮崎駿比較難理解的隱喻風格,但整體而言故事架構很清楚,若要拿作品類比,主體會很像《神隱少女》和《回憶中的瑪妮》綜合體,也算是某種最近很熱門的時空旅行作品,然後再穿插少許宮崎駿過去許多作品的小影子。

《蒼鷺與少年》劇情上不算是幼童能輕而易舉能理解的,但這種理解門檻不是因為敘事上的缺陷,而是對於經歷許多挫折與困厄的人,會更加有感觸,但相較於《風起》他確實更貼近青少年成長故事,也很貼近《神隱少女》在異世界成長蛻變的型式,換句話說,《蒼鷺與少年》用更奇幻的手法把《風起》的主題再詮釋一遍。

《蒼鷺與少年》以鳥類代替飛行器意象

「飛行」是宮崎駿很多作品的招牌特徵,但《蒼鷺與少年》沒有任何的飛機或是其他的飛行器械,反而充滿了大量的鳥類。飛機是人類為了模仿鳥類飛行而製造的,人類從來不可能靠自己的能力飛行,而我在猜想宮崎駿是否藉由鳥與飛機的差別,來探討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飛行」這件事?宮崎駿在許多書籍裡不斷地透露自己反戰與喜歡戰爭研究的矛盾,《風起》更是透露戰鬥機跟喜歡飛行的矛盾,或許只有鳥類才能比人類真心喜歡飛行吧?

家人之間和解的故事

雖然說這是宮崎駿想跳脫市場考量出於興趣製作的作品,但可能是過去宮崎駿早就接受過許多商業性作品的製作經驗,儘管劇情有很多需要刻意理解的意象,但敘事上的脈絡很清晰,還是能看的出來這是家人之間和解的故事,只是沒有傳統的起承轉合的節奏。話說,《風起》雖然也是興趣之作,但也不會非常意識流到很個人的風格,只是在日常的描述上份量更多一些,奇幻的色彩相對沒那麼重,但喜歡《神隱少女》的人,應該也會喜歡《蒼鷺少年》那種在異世界穿梭的旅程故事,而且這次宮崎駿還有讓人腦洞大開的感覺,甚至還有克蘇魯神話的元素,我相信電影裡存在著日後被製作成迷因的潛力。

《蒼鷺與少年》故事背景

《蒼鷺與少年》以及《風起》有個共通點,就是背景都在非常殘酷的二戰時代,然而主角們都依然學著在戰爭的餘火裡找尋希望的存在,就算有些事物消失在無情的剝奪裡,但我們能懷抱著曾經留下的美好讓自己活的璀璨,自怨自艾無法抵抗命運的摧殘,唯有抬頭挺胸活得像人,才能迎接最後的希望。雖然說新海誠一直被戲謔是宮崎駿的接班人,然而新海誠的《鈴芽之旅》的主題和敘事手法,與《蒼鷺與少年》有很多的共通點,都告訴著人們在經歷無常後勇敢的活下去,或許兩個創作者都存在著相似的靈魂?

宮崎駿的創作心聲

十年過去了,雖然宮崎駿一直嚷著不想要迎合市場,但過去憂國憂民的處事態度,或許早就讓他習慣「傾聽」這件事,就算作品沒那麼主流,艱澀的世界觀裡還是能有淺顯感人的道理,他的作品有些時候看不懂,是因為年紀與經歷還不夠,並不是曲高和寡的自溺,回想當出社會十年再重看《紅豬》,感受更加強烈。

雖然宮崎駿的早期訪談書籍裡,有很多憤世嫉俗的發言,但他依然把最溫柔最光明的一面,都保留在電影裡,尤其對於年輕世代更是關照,或許就是因為他心裡總是有別人,它的藝術性作品還是能有商業性的通俗吧?

▲ 本文轉錄自老爹談影臉書粉絲團

 

 

|延伸閱讀|

▎宮崎駿《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生涯最終作 吉卜力電影列表全收錄

▎吉卜力醫療史:從《風起》看宮崎駿電影中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