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我們》影評​:八千層因緣成就

文 : 2023-09-26

八千層因緣成就《之前的我們》

直到看了《之前的我們》,

我才明白莫文蔚歌詞裡唱的所謂:

越是相愛的兩個人,越是容易讓彼此疼。

究竟是怎樣的心情。

|之前的我們線上看>>MyVideo線上看

《之前的我們》劇情

海聖(劉台午 飾)與諾拉(葛麗塔李 飾)是從小在首爾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然而,12歲那年兩人的「因緣」卻在諾拉一家人突然移民加拿大後戛然而止。24年後,命運卻又讓早已分道揚鑣的海聖與諾拉重逢於紐約街頭,在久別重逢的這一週的時間裡,兩人將面對的,是命運、愛情以及人生的抉擇……。

以下涉及劇透,請斟酌閱讀。

—— 無可奈何,才痛徹心扉 ——

​有一種感情,是明知道沒有結果,明知道無可奈何,卻還是會淚流滿面,痛徹心扉。我曾經歷過,所以隨著電影徐緩的推進,我亦流下了眼淚。看完電影後我在想,一段感情如何跨越24年還能彼此延續?《之前的我們》說,那全是「因緣」的緣故。八千層因緣,換來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戀,成就了之前、現在和後來的海聖與諾拉。故事雖有傷感與疼痛,卻始終隱忍不發,但也正因為忍了,反而更痛。這大概就是《之前的我們》整體的敘事基調。

​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電影的尾聲,海聖與諾拉兩人在街上等計程車的時候。面對即將的離別,他們沒有激烈的擁抱也沒有失控的告白,他們只是看著彼此好久好久,彷彿歷經了八千世。和海聖分開後,鏡頭跟著諾拉慢慢地走回家,諾拉的老公亞瑟正坐在門前階梯上抽菸,只見諾拉走來,亞瑟熄了菸,諾拉終於克制不住,靠在亞瑟肩上,哭了出來。

​這是整部電影,唯一一次劇烈的情緒波動,我完全懂得。諾拉的眼淚,讓我想起了劉若英的《後來的我們》。片中的小曉在多年後也邂逅了見清,她的眼淚和諾拉的眼淚是相同的,是想念(miss)也是錯過(miss)。而《之前的我們》把這份無以名狀的情感,詮釋得節制,且餘韻深遠。

​——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 ——

​《之前的我們》還讓我想起了另一部電影,陳可辛的《甜蜜蜜》。不僅是畫面同樣帶有懷舊的色調,海聖和諾拉多次相視而笑的鏡頭,更令人難忘。沒有過多的肢體接觸,也沒有煽情的話語,就只是笑,笑得甜蜜蜜,還有幾聲「哇、哇、哇」的驚嘆,便足以表達久別重逢的欣喜。

​如果妳沒有離開韓國,

我還會繼續尋找妳嗎?

我們會在一起嗎?

會分手嗎?

會結婚嗎?

我們會有小孩嗎?

​這是海聖問諾拉的話,以平實的口吻。兩個成熟的大人,不再是熱烈的,而是清冷的;不再是愛得死去活來,而是安靜的凝望彼此。那些如果與假設,都只是如果與假設,海聖沒有要求回應,諾拉也無需回應,這或許就是所謂成熟的愛情吧。

​—— 點到為止,方能圓滿 ——

​《之前的我們》透徹地揭露了一段深重雋永的愛情故事,於此之外,還輕輕觸碰了「移民」議題。總體而言,這是一部看了會令人悵然若失的電影,片中的人物,克制感情、謹守界線,沒有任何逾越的意圖,一切都是點到為止;但似乎也只有點到為止,故事方能圓滿。我不會說這是我今年最喜歡的電影,但它確實是今年最浪漫的電影。

▲ 本文轉錄自映画案內所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情人節電影推薦 15部必看清單:浪漫喜劇、火熱愛情片

▎2023韓國電影推薦:上半年票房前15名必看喜劇、動作和諜報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