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推薦-1917

文 : 2020-05-27

我是用朝聖的心情來看這部電影,傳說中的「一鏡到底」拍攝手法。

果然,我真是跪著看完這部片,「厲害」兩個字以不足形容我內心的震驚,

不愧是橫掃金球獎與奧斯卡十項提名的「神作」,絕非浪得虛名。

 

這部片的故事,是導演山姆曼德斯(007空降危機導演)的祖父,回憶當年服役時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

1917

 

內容是在講述1917年4月6日,歐洲西線戰場的信差兵「布雷克」和「威廉史考菲」,受命前往前線傳送陸軍總部緊急停戰命令,這道命令關係到前線1600多名士官兵的性命,其中還有布雷克在前線作戰的哥哥,兩名年輕的信差兵,背負重責大任,必須穿越與敵軍交戰之間的無人區域,那是一片毫無遮蔽的空曠地區,遍地盡是人與馬的屍首,周圍殘破不堪,危機四伏。

 

1917

 

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布雷克不幸身亡,死前拜託威廉一定找到他的的哥哥,以及替他寫信給母親,告訴她「我並不害怕」。

威廉悲痛萬分,帶著任務與弟兄的託付,獨自一人奮勇前行,穿過極度危險的區域後,威廉終於調到達前線交付命令,並找到了布雷克的哥哥。

 

威廉:「我可以寫信給令堂嗎?」布雷克哥哥含著淚點頭。這裡呼應的前述布雷克死前的願望,「我並不害怕」這句最後的遺言,深具力量,重擊了我內心的惻隱。

最後威廉走向草原中唯一的一棵樹,坐在樹下看著家人的照片,照片後面寫著「回到我們身邊」。

1917

 

看到這裡,我完全沈浸在故事的韻味之中,戰爭的血腥、死亡、破敗與殘酷等這些元素,在這部片中是襯托著動人的雋永,戰爭片拍得如此,真的不是「厲害」兩個字能夠形容。

 

當然,這部片最大的賣點,就是「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幾乎沒有其他分鏡,全片總兩段的一鏡到底處理。第一段是從「布雷克」和「威廉」兩個信差兵被叫醒開始,鏡頭便一路跟著故事的發展,一直到威廉被槍擊中跌落昏迷為止。第二段是威廉甦醒,負傷逃離敵軍的追擊,成功抵達前線交付命令,並找到布雷克的哥哥。

 

這樣的一鏡到底處理手法,最大的意義在於「時間感的建立」,這是「一天之中所發生的故事」,在近兩小時的電影中呈現當年戰爭的慘況,這是相當高明的手法,拍攝的構圖與過場,在在讓我感到震驚與讚嘆,周圍美術細節考究,光線傳達意境如詩如畫,攝影指導的功力簡直逆天,導演的場面調度實在太過強大,這部片娛樂與藝術兼具,全程無冷場,真的非常的好看,強力推薦!

 

 

1917 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