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劇排行榜 10部必看:一線女星軋戲看過癮 三大趨勢一次掌握

文 : 2022-12-30

2022年你看了幾部台劇呢?2022台劇排行榜最喜歡哪一部?台劇今年產量豐富,類型眾多,而眾多大咖女星領銜主演。網羅林心如蔡淑臻賈靜雯桂綸鎂柯佳嬿許瑋甯等一線女星軋戲,讓人看了直呼過癮。如果你錯過了,或是還要再回味,以下為10部必看推薦,不僅替關中找出十大必看台劇,還有三大趨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2022台劇排行榜TOP10


TOP1、《華燈初上》

TOP2、《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TOP3、《茶金》  

TOP4、《我願意》

TOP5、《媽,別鬧了》

TOP6、《正義的算法》

TOP7、《台北女子圖鑑》

TOP8、《機智校園生活

TOP9、《她和她的她》

TOP10、《滴水的推理書屋


台劇排行榜趨勢看點1

熱門類型

在2022台劇台行榜中,可以發現今年霸榜的類型不再是職人劇?今年10大排行榜中,佔據最多的類型為「懸疑推理」,可以發現在台劇部分推理類型蓬勃發展。從第一名《華燈初上》的懸疑推理、第四名《我願意》的懸疑驚悚、第九名《她和她的她》以及第十名茁劇場出身的《滴水的推理書屋》,都是在驚悚之中帶著觀眾走出層層疑惑,最後解開隱藏在故事裡的真正解答,也帶起台灣一波推理熱潮,在2023年要播出的台劇更多往推理劇方面著手。與陸劇、韓劇著重於奇幻、古裝劇為主,台劇則是走向現代、推理和懸疑劇為主。

台劇排行榜趨勢看點2

眾星回歸小螢幕、續訂制帶來生機

而另一趨勢則是更多人氣一線演員回歸小螢幕,睽違十多年沒出現在台灣戲劇的陳柏霖和桂綸鎂,兩人分別以《正義的算法》、《台北女子圖鑑》演出主角回歸;比莉姊也在賈靜雯的拜託下,睽違10多年回到螢光幕前,飾演《媽,別鬧了》的靈魂人物。而《機智的校園生活》則是帶來回憶殺找回《麻辣鮮師》師生檔謝祖武、杜詩梅和林利霏,頗有傳承的意味。演員回流讓台劇舞台更加盛大。2022台劇前十名的共通點還有一個:因為熱度和討論度而衍伸出下一季,熱門劇的宇宙擴張用同樣世界觀或概念趁著熱度續訂第二季。成功複製歐美、韓劇影集續訂製的走向,《女外科》在第一季結束後,便宣告要展開第二季籌畫,《正義的算法》也有傳出消息將續拍,而《機智的校園生活》更是連拍了四季,每季卡司都更加華麗,《茁劇場》也預告要在明年推出更多故事。 續訂制除了讓熱門劇的討論度更加盛大,也帶來更多商機和故事的有趣程度,期待未來台劇的發展,能隨著這次的熱潮帶來新氣象。

台劇排行榜趨勢看點3

引發網路熱議並獲共鳴

現今觀影方式五花八門,串流平台發達,觀眾不再屈就時間和場所,因此追劇風潮更盛。觀眾也越來越喜歡在網路上找共鳴,因此臉書社團討論區、社群平台都成為影劇討論的戰場。在熱門戲劇中大家更加會討論內容是否精彩,並且喜歡在網路上分享共鳴,網路自媒體多元、社團討論成為現象,一起推理或是分享心得成為熱潮。例如《華燈初上》《滴水的推理書屋》粉絲們集思廣益,在討論區推理、找答案;《台北女子圖鑑網》周周換男友成為當時每周最期待的話題。不僅有討論,更有許多真心地分享,只因為戲劇帶來療癒和共鳴。在《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以醫護處境的故事和身心受盪創傷的女醫生,為醫護朋友帶來伸援,以及職業婦女背後的隱藏成本成為話題;在《媽,別鬧了》以荒唐喜劇呈現人生的樣貌,2個女兒代表2種人生觀。《正義的算法》講出每個案件之下所隱藏的議題和故事。2022台劇內容多元、每部影劇都有自己想表達的議題,也讓觀眾能在這10部戲劇裡找到共鳴。

 

2022台劇排行榜1. 華燈初上

不論聲量、卡司陣容,華燈初上排行第一可說當之無愧呀!由林心如、楊祐寧、楊謹華、鳳小岳、張軒睿、劉品言、謝瓊媛、謝欣穎、郭雪芙等主演。故事發生在一群酒家女身上,隨著一具無名女屍出現,台北窄巷內五光十色的條通文化,輝映著紅男綠女的愛恨情仇與人性。

到底誰是兇手?結局當然是很讓人驚呼。本片入圍第57屆金鐘獎十一項大獎,包括男女主角獎、戲劇節目獎、導演獎、編劇獎、男配角獎、女配角獎、配樂獎及創新獎等多個獎項,最後掛蛋一個獎項都沒有,但又因此創造出另類話題,讓你不想注意它都難。

 

2022台劇排行榜2.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姊弟戀、大尺度唯美床戲、喜劇又讓你帶淚,這些元素是不是很吸引人呢?《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由蔡淑臻、朱軒洋主演。蔡淑臻飾演急診室外科醫師主任,人稱小劉,個性大喇喇又貪吃。醫術精湛曾是「開刀機器」寫下醫界傳奇的一頁,但為什麼最後封刀了呢?而男主角朱軒揚和女主角曖昧,全劇讓人笑了哭,哭了又笑,而冷靜下來,讓人反思台灣醫療現場現況,愛情之外,也帶著探究社會議題的有色眼鏡。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2022台劇排行榜3. 茶金

不講愛情,沒有奇幻,這是一部歷史劇,關於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真人真事。故事發生在1950年代的新竹北埔,當時這裡是台灣茶葉生產重鎮,姜阿新和女婿如何撐起這個大家族和台灣茶葉的國際招牌,商場爾虞我詐,家道中落後,洋樓的命運就是家族的命運。本片由連俞涵、郭子乾、溫昇豪、薛仕凌、黃健瑋、李杏、許安植主演,入圍2022年第57屆金鐘獎16獎項,創下金鐘獎史上入圍最多獎的戲劇。

▎茶金線上看>> MyVideo 熱播中

 

2022台劇排行榜4.我願意

本片編劇的靈感來自幾個真實社會案件,包括台灣某大學心理系性侵案師生公審事件、日月明功虐死案,以及日本搖滾樂手被新興宗教團體心靈控制事件等。由姚淳耀和炎亞綸主演,透過一個虛構的宗教團體「幸福慈光動力會」拉開故事軸線。炎亞綸飾演因經紀人自殺等種種問題而陷入低潮的藝人,因緣際會接觸「幸福慈光動力會」;姚淳耀飾演新興宗教團體「幸福慈光動力會」創辦人,一張嘴花溜溜。

▎36題愛上你3 線上看 >> 《我願意》劇組與炎亞綸來了!
▎炎P和姚淳耀演BL 尺度大開>>36題愛上你3 ep11 精華

 

2022台劇排行榜5. 媽,別鬧了

這部片由三個女人扛起:比莉、賈靜雯和柯佳嬿。片中母女三人,母親比較像是任性的女兒,女兒比較像是沉穩的媽媽,怎麼會這樣呢?這是改編自作家陳名珉著作《我媽的異國婚姻》,描述六旬的母親在喪偶後尋找第二春。但是,母親的尋愛之旅表面看來荒謬又可笑,女兒一個是戀愛絕緣體,一個是渣男收割機,但母女三人演繹的是親情,是愛!

▎媽別鬧了主演比莉姐、林柏宏訪談 >> 小姐不熙娣 大聊拍攝趣事

 

2022台劇排行榜6. 正義的算法

當無良律師遇上正義小菜鳥,會擦撞出什麼火花呢?由陳柏霖和郭雪芙擔綱演出男女主角,一個為了打贏官司不擇手段,貪財又刻薄;一個是簡直可以堪稱正義魔人的菜鳥律師,兩人成為拍檔,每一交手火花四射。

▎《正義的演算法》郭雪芙、陳柏霖宣傳  >>《36題愛上你》陳柏霖、郭雪芙特輯

 

2022台劇排行榜7. 台北女子圖鑑

女性視角的劇在2022年好夯!本片改變自日本網路劇《東京女子圖鑑》,講述一名嚮往都會生活的台南女子到台北奮鬥的故事。桂綸鎂飾演女主角林怡姍,和妹妹林怡淨(林思宇 飾)、青梅竹馬李承恩(王柏傑 飾)、閨蜜許慧如(夏于喬 飾),四個人組成「台南幫」,彼此互相扶持二十年。二十年,林怡姍蛻變成什麼樣的女人?她的人生歷程,職場、愛情、有情、親情,觀看的人不自覺會投射在自己。

▎桂綸鎂攜《台北女子圖鑑》主角群宣傳 >> MyVideo 線上看

 

2022台劇排行榜8. 機智校園生活

本片是少數以高中校園生活為題材的台劇,一共有四季,第四季由謝祖武主演,講述一個新面孔女孩出現在校園裡,眾人的一切因她而引起一圈圈的漣漪。隨著畢業驪歌響起,青春回憶就要告終。

▎ 機智的校園生活 第一季 >> MyVideo 線上看

 

2022台劇排行榜9. 她和她的她

本片由許瑋甯、李程彬、賈靜雯、吳慷仁、温貞菱、于子育、丁寧、伊正等主演。許瑋甯飾演一名在獵人頭公司工作的顧問,原本一切都很順利,她是職場女強人,但一場車禍改變了一切。她醒來後,返回故鄉宜蘭,但連身變的親密愛人她都感到陌生…

 

2022台劇排行榜10. 滴水的推理書屋

新生代演員羅宏正飾演推理書屋的店長,卻捲入各種離奇犯罪事件,熱愛推理劇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可以跟著店長一起解開種種謎團,絕對可以滿足推理迷在案情明朗時追求的那股快感。本片還網羅金鐘新人李沐與臺北電影獎、金鐘獎雙影帝黃河、 林映彤等同臺飆戲。

▎ 滴水的推理書屋 >> MyVideo 線上看
▎ 茁劇場>>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五個故事劇情介紹 演員角色
▎2022 MyVideo年度戲劇 節目 電影排行榜 捍衛戰士2、小姐不熙娣、女外科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