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影集2049〈刺蝟法則〉結局解析!莫允雯 林子熙擁有相同記憶的謎底揭曉 母女關係該如何修補和解?

文 : 2021-11-10

2049》〈刺蝟法則〉本週迎來大結局!

擁有不尋常家庭背景與婚姻關係的心理師雨晴,意外發現與病患個案夏朵的遭遇驚人地相似,在為夏朵諮商的過程中,雨晴彷彿也正看著某部分的自己。到底兩人為何會有如此雷同的記憶?而雨晴噩夢背後的真正原因又是什麼?


▎⠀影集《2049》〈刺蝟法則〉結局 >> myVideo 線上看
 

 

1. 你要找的只是一個家的替代品


在夏朵發現雨晴與自己有著極度相似的家庭變故與婚姻關係後,卻也開始質疑雨晴面對婚姻的價值觀,甚至認為雨晴自己同樣受困於噩夢之中,又有什麼立場幫助夏朵?

然而雨晴在與夏朵諮商的過程裡逐漸發現了自己一直以來的盲點,於是決定改以播放自己記憶片段的方式,讓夏朵理解自己做出的選擇以及原因,進而找出彼此問題的癥結點。

她們為母親在童年的缺席而展開報復,選擇佔有母親的男友、取代她的位置,卻也從此活在母親的陰霾下,不斷質疑著自己是否只是母親的替代品?而這樣強求而得來的家庭,又真的能帶來安全感嗎?

 

2. 刺蝟法則——該如何直面問題?


當獨居性的刺蝟們身處天寒地凍時,為了存活牠們必須依偎著彼此取暖,然而靠得太近將被彼此刺傷,離得太遠又可能受凍死亡,於是他們必須找出適當的距離,在不傷害彼此的前提下為彼此取暖並生存下去。

刺蝟法則〉中則將其比擬作主角與母親之間矛盾曖昧的關係。

為了保全與老公的關係,雨晴選擇刻意疏遠母親,讓自己活在具有安全感的假象裡,卻也深陷每晚與母親的夢魘之中。在與夏朵一步步從記憶中挖掘出自己不願面對的問題後,雨晴決定與夏朵好好正視母親的存在,也才有機會從噩夢中解脫。

 

3. 不斷複製的母女關係


除了夏朵映照著自己的生命經驗,雨晴與女兒貝貝的相處也深受母親的影響。為了彌補自己從小沒有爸爸、母親疏於照顧的缺憾,雨晴儘管與丈夫間關係疏離卻也堅決不離婚,也透過強硬的手段管教貝貝,希望能盡所能地保護她。然而雨晴這麼做不但束縛了自己也限制了貝貝,她甚至從未花心思去了解女兒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結果貝貝還是意外懷上了男友的小孩,也因為害怕被母親知道而沒有在第一時間告訴雨晴。雨晴深怕自己童年的惡夢在貝貝小孩的身上重演,採取強硬的手段希望貝貝把孩子拿掉,卻又忽略了貝貝心裡的想法,讓母女關係被推得更加疏遠。

 

4. 相同記憶的原因揭曉!夏朵就是心底的陰影


刺蝟法則〉中有趣的地方是,雨晴與夏朵儘管有著近乎相同的生長背景與感情、家庭問題,然而在面對現在的家庭狀況時,兩人的態度卻是截然不同。甚至在每次諮商的過程中,兩人總是針鋒相對彼此詰問,到底想要離婚的夏朵算不算是逃避問題?還是選擇活在假象的雨晴才是在自欺欺人。

直到最後謎底才終於揭曉,其實夏朵正代表著雨晴心中不斷被忽視的聲音。

為了與重病的母親修補關係,雨晴選擇參與了沉浸式的諮商服務,測試中她在被建構出的虛擬世界裡與心裡的陰影——也就是夏朵(Shadow)——相遇,並被迫正視她、與她對話。儘管對於母親仍有恨,卻也了解了她當初所做的決定,明白問題不只存在於媽媽、爸爸、老公或是自己身上。然而傷害已經造成,她能做的只有不讓傷害延續,並讓自己不再受傷。

 

下週影集《2049》將迎來最終篇章,林柏宏與邵雨薇在〈完美預測〉中將飾演一對新婚夫妻,然而當大數據預測即將誕生的孩子將會成為一個殺人犯,他們還要生下他嗎?難解的人性辯證就在下週展開!

影集《2049》每週六 22:00 在 myVideo 線上直播,24:00 上架最新集數,千萬別錯過了!


▎⠀全新科幻台劇《2049》>> myVideo 線上看
▎⠀《2049》〈完美預測〉11/13 週六 22:00 >> myVideo 線上直播

|延伸閱讀|

▎ ⠀科幻影集2049〈刺蝟法則〉四大看點:美術、服裝營造科幻感 大牌演員驚喜客串
▎ ⠀林柏宏 邵雨薇 陳漢典主演科幻影集《2049》角色劇情介紹、播出時間!「科技不斷進步,人類仍然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