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的眼淚》完結後看什麼?精選 4 部還原度超高台灣職人劇,原來還有台版「遺物整理師」?

文 : 2021-06-10

myVideo 與公視出品的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完結後引起廣大觀眾共鳴,好口碑也讓主創團隊開始規劃起「第二季」的計畫。

而除了大眾買單,許多任職消防員或是曾當過消防替代役的觀眾,看了當中的劇情更是心有戚戚焉,一部好的職人劇除了劇情精彩動人,更重要的是要深入職業的核心,不但要完整還原他們的工作細節以免讓人出戲,還能呈現出一般觀眾看不到的背後故事,如此才能引發共鳴,而這都得歸功於《火神的眼淚》團隊紮實的田野調查成果。


▎⠀myVideo《火神的眼淚》線上看 >> https://pse.is/3hw99e



但除了《火神的眼淚》外,台灣還有許多精彩的職人劇拍出了各行各業不為人知的一面,以下就來為大家一一介紹!

 

▎⠀做工的人 


做工的人》改編自作家林立青的同名散文集,是由電影《聽說》導演鄭芬芬執導的迷你影集。劇集以台灣建築工人的生活為主題,為了真實呈現工地狀況以及達到完美的影像視覺,劇組特地找到了一處真實的大型工地實景拍攝,為台灣首創。


▎⠀myVideo《做工的人》線上看 >> https://pse.is/3gzprl

劇情講述鐵工兄弟阿祈、阿欽和板模工昌仔、怪手阿全,幾個懷抱發財夢的好友,在工地裡搬演一場又一場荒謬搞笑的發財戲碼,這些古怪夢想述說著這群人面對的各種困境。他們發夢、夢破、滿腔熱血再來一個…..以噗嚨共精神在塵土中不敗向前。

從這塊地轉那方圍籬,幫人做工蓋房,卻只能望樓興嘆。有著各種人生難題的他們,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活著,只是再怎麼樂觀,如果期待的一直事與願違,還能怎麼撐下去?

做工的人》兼顧幽默又不失議題深度的呈現方式引來強烈迴響,也被視作年度金鐘獎的頭號種子!


▎⠀myVideo《做工的人》線上看 >> https://pse.is/3gzprl

 


▎⠀生死接線員 


醫界相關的職人劇一直是國內外影集的熱門題材,台灣也曾有《白色巨塔》、《麻醉風暴》等引發熱議的代表作,但以醫院中負責器官捐贈的「器捐協調師」為主角的就不多見了。

生死接線員》以醫院中一群人像禿鷹一樣,追逐著死亡的氣息的「器官移植協調師」為故事核心,「死去活來」是他們奉行的工作圭臬,因為在他們的工作領域中,唯有先死,後才能有活路。


▎⠀myVideo《生死接線員》線上看 >> https://pse.is/3jdcbg

生死接線員》劇情講述利恆醫院的護理師溫雨讀,在接生完第一千個寶寶後,決定轉換工作跑道進入器官移植小組。在此她經歷了一次次棘手的案例,看到了許多生命的破滅與重生,也學到了真正的圓滿,並不在於成功的勸募到器官,而是做到生死兩相安,沒有人有遺憾。


▎⠀myVideo《生死接線員》線上看 >> https://pse.is/3jdcbg

 


▎⠀人生清理員


近期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正當紅,其實台灣也拍出了類似的題材,但比起溫馨取向的「遺物整理師」,《人生清理員》的主角除了要幫忙收拾整理遺物,還必須面對血淋淋的死亡現場並清理遺體。


▎⠀myVideo《人生清理員》線上看 >> https://pse.is/3jn4z7

人生清理員》是由電影《下半場》攝影指導陳大璞執導的電視電影。主角彥廷是一名死亡現場的打掃清理員,他的工作不僅是將環境打掃乾淨,同時也清掃了每個死者與家人間的不安與放不下的過往。

在每個人的心中,或許都有個過不去的坎,或原諒不了的人事物,而當生命到了最後一刻時,我們又能帶走什麼? 「誠實需要時間,善意需要勇氣」,透過「現場清理員」,帶我們看那些關於和解、關於原諒、關於愛的故事。

人生清理員》的畫面或許更重口味一些,但劇情中蘊含的溫暖與感情,也絕對不輸《我是遺物整理師》喔!


▎⠀myVideo《人生清理員》線上看 >> https://pse.is/3jn4z7

 


▎⠀出境事務所


出境事務所》由客家電視台製作,金獎編劇呂蒔媛操刀,少見地以葬儀社的禮儀師為主角,探討多數人不願面對的死亡課題。情節深刻而不沉重,視帝吳慷仁以本劇首度獲得金鐘獎提名,而《出境事務所》也入圍了第 50 屆金鐘獎七項大獎。


▎⠀myVideo《出境事務所》線上看 >> https://pse.is/3hjxb3

圓福生命禮儀集團,是殯葬業在國內排名第三的企業,在競爭激烈、長時間工作勞累、人員流失嚴重的情況下,招聘了一批新人,希望盡速培養出在第一線工作的禮儀師,能在競爭激烈的殯儀市場中,取得領先地位。 

最受矚目的新人曉恩能說善道肯學耐操還仗義執言,只是仗義執言這項專才並不合適禮儀師這個職業,膽小體弱的貴意、平日嘻哈卻不敢承認自己性向的麥笑、眼高手低的 Johnson,加上集團裡的權威司儀萬哥,以及賺錢為導向的長官秋老大,這群禮儀師們在面對喪親客戶的服務過程中,也各自面臨不同的人生課題。

「出境」原指的是離開國境前往另一個國家的過程,而在《出境事務所》中則是延伸此概念,將人死後舉辦後世的過程比擬作出境,代表「死」不是一種「消失」,而是抵達另一個世界的過程。


▎⠀myVideo《出境事務所》線上看 >> https://pse.is/3hjxb3


看了以上分享的四部職人劇,你對哪一部最有興趣呢?如果都看過了也沒關係,myVideo 還有超多豐富的台劇等你來追!

▎⠀myVideo 台劇線上看 >> https://pse.is/3hkzkm

 

|延伸閱讀|

▎⠀《我是遺物整理師》爆紅李帝勳必看10部影劇:不僅《信號》《模範計程車》他還演過這些!
▎⠀消防員的死反映了什麼?《火神的眼淚》完結後帶給我們的5大省思,悲劇源於不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