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罐頭《飢餓》看不懂?你八成不知道餓鬼道的故事吧?

文 : 2020-04-15

文 / awoo(Kai, Hester)

 

《76号恐怖書店》系列短片開播以來,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由《恐懼罐頭》小說改編的《飢餓》,在不斷迴圈的場景中,用著詼諧又懸疑的方式來闡述作惡多端的人會如何在永無止盡的業障輪迴裡,反覆經歷自己種下的苦果。(以下有雷,還沒看的朋友們請斟酌閱讀)

恐懼罐頭《飢餓》-劇照

隨著場景不停切換,一下子開著卡車在街道上覓食,一下子又跳回監獄裡,一會兒回到重複迴圈的場景中,有些朋友們看完可能還是會覺得「霧煞煞」。沒關係,就讓 V 編來給大家翻譯翻譯。但在這之前要先和各位聊聊餓鬼道的故事。

 

墜入餓鬼道的原因

「一切餓鬼皆為慳貪、嫉妒因緣,生於彼處,以種種心造種種業,行種種行,種種住處,種種飢渴,自燒其身。」在《飢餓》場景的一開始,出現了這樣的一段文字,源自於《正法念處經. 餓鬼品》,講的就是三惡道中的餓鬼道。在餓鬼道中,因著不同的業力又分成 36 種餓鬼,長時間飽受飢餓折磨。


什麼原因或怎樣的人會墜入餓鬼道的輪迴呢?簡單的說就是「貪欲」,從經文裡「一切餓鬼皆為慳貪嫉妒因緣,生於彼處。」中就可得知,凡是吝嗇、貪心、嫉妒者就會種下餓鬼因,落入餓鬼道,成為「餓鬼」。餓鬼和我們認知的「鬼」又不太相同,餓鬼和人一樣,是六道的一部份,擁有色身(物質身),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餓鬼」會受飢餓所折磨的原因吧。

 

餓鬼道的故事

餓鬼道的由來是什麼呢?根據佛經,餓鬼道原本隸屬於地獄道,但佛陀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連,不忍心看母親在地獄受苦,於是就大鬧地府,用佛祖賜予的禪杖,打破地府之門,私放餓鬼八百萬。不過,餓鬼即便逃出地獄,卻還是不能吃東西,目犍連只好求助佛祖,佛祖便要求在七月十五日舉辦法會,將五果放入盆中、供養十方僧人,拯救入地獄的苦難眾生,這就是中元節(盂蘭盆節)和餓鬼道的由來。

恐懼罐頭《飢餓》-劇照

 

從「餓鬼道」看《飢餓》,貪念才是真正的罪惡

對於餓鬼道的原因與故事有基礎的了解後,我們再回頭來看看恐懼罐頭的《飢餓》裡藏著哪些和餓鬼道故事相關的蛛絲馬跡吧!

再次提醒:以下內容有雷,還沒看的朋友們趁現在離開還來得及喔:)

  • 為什麼「70%的人,死後會下飢餓地獄」?


    墜入餓鬼道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吝嗇、貪心或嫉妒,V 編在研究餓鬼道的典故時發現,規則頗嚴格的,一個不小心就會亂入餓鬼道了,就算是修佛法,太有執念也是會入餓鬼道的喔!(只是等級可能比較高啦)所以 70% 還真的一點也不誇張呢⋯

  • 為什麼找不到食物?為什麼買食物會被警察抓?


    因為就是要你「餓」阿!雖然在正統的餓鬼道故事中,餓鬼不見得每個都承受著「飢餓」的折磨,有些餓鬼的處罰是只能吃嘔吐物、大便,或者聞味道、聽僧侶說法等各式各樣的果報。但劇中或許是為了更直觀的聯想,也可能是阿國活埋女友,導致女友餓死的報應,總之就是讓阿國在餓鬼道般的輪迴裡,嚐嚐「飢餓」的滋味。於是,偷吃就成了犯罪般的行為,更別說「食物」根本就是不該出現的存在了。(所以才會有人高價兜售著罐頭啊!)

  • 為什麼超商內有個倒數計算的天數?


    因為那是人間款待好兄弟的日子,中元節啦!在餓鬼道的輪迴中,除非你的業力果報結束到人間投胎去,否則就只有中元節可以好好吃一頓。劇中雖然沒有特別點出其他人的狀況,不過看來是編劇的幽默與仁慈,給那個世界中的小小希望吧?有種給你目標反省、努力,再撐一下下就好了的激勵感吧。

  • 為什麼阿國會落入不斷重複的迴圈裡?


    老師音樂請下「總是學不會~再聰明一點~」但或許阿國最需要的並不是聰明或罐頭,而是良知的救贖。正因為阿國總被自私的貪慾所誘惑,才會逃脫不出無止盡的報應與輪迴。

  • 大頭是誰?


    如果沒被駭人的視覺與音效嚇到捂耳朵、瞇眼睛的話,劇中其實有交代,大頭是阿國未出生的小孩。但為什麼小孩會以成人的樣貌出現呢? V編個人覺得是因為阿國始終學不會,總是被自私和貪念吞噬,只好不停砍掉重練,砍掉重練,練到小孩都大了,看不下去才想出手幫助吧⋯(菸)


好啦,大家對於《飢餓》還有什麼疑惑或想法嗎?歡迎留言和 V編分享你們的感想與看法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