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大戰金剛》電影評價:與傷痕和解、彼此共存|老爹談影

文 : 2021-05-25
2024新電影《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哥吉拉大戰金剛2)3/27震撼上映

【自 2014 年的傳奇東寶怪獸宇宙:哥吉拉大戰金剛】

看兩個銀幕經典角色對決,最精采的不一定是誰分出了高下,而是如何在激烈的衝突,釐清彼此擁有相同的願望。

自 2014 年,傳奇影業改編的東寶怪獸宇宙,每部作品各自有著鮮明的風格,無論是災難懸疑、越戰傷痕類型、傳統怪獸大總匯等,在不同的導演詮釋下,哥吉拉的身影都有不同的風貌。但總結來說,傳奇的東寶怪獸宇宙,總不脫離與「傷痕」和解這件事。


▎⠀myVideo《哥吉拉大戰金剛》線上看 >> https://pse.is/3hjtcj

哥吉拉最初誕生於核爆的恐懼裡,2014 年的改編也緊扣著這個主題,但相較於最原版的反戰,2014 年版的改編是著重於「跟惡魔相處的方法」,既然核能已經是存在的事實,那我們如何與之共存?哥吉拉的存在就像核能,它既提供大量的能源,但也存在著潛在的風險,它是人類的天使,但也有可能成為人類的惡魔。

雖然《哥吉拉II:怪獸之王》毀譽參半,但芹澤博士所說的:「若要療癒傷口,就要學著跟造成傷口的惡魔相處」,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台詞。美國與日本曾在太平洋上殺的血流成河,但誰能想到幾十年後的今天,兩者結盟成最強大的電影工業陣營,讓哥吉拉與金剛能在大銀幕上重返榮耀?

美國跟日本曾都是彼此的惡魔,但當雙方學著共處時,這些曾經造成的歷史瘡疤,卻成為之後精采的故事題材。


▎⠀myVideo《哥吉拉II:怪獸之王》線上看 >> https://pse.is/3grl3j


金剛:骷髏島》的背景為越戰時代,當美國人以為在二戰時期稱霸全世界時,卻在東南亞的叢林留下永遠的頹敗。島上存在著二戰遺留的美國與日本飛行員,他們原本在空中是死敵,但墜落到島上成為盟友,他們才發現彼此並不是天生就是敵人,而是命運讓他們必須兵戎相向。

對照於越戰失去太多袍澤的帕卡德中校,為了讓所有的失去都有意義,反而失去更多,但在戰爭裡追求意義是沒有意義的,只有讓戰爭平息,所有人才能從不屬於自己的命運掙脫。


▎⠀myVideo《金剛:骷髏島》線上看 >> https://pse.is/3ezqwz


哥吉拉大戰金剛》與前幾部怪獸作品比起來,很明顯以動作元素掛帥,人物的劇情幾乎輕描淡寫。這部作品架構上的問題,在於導演與編劇太想要把金剛身世的世界觀交代清楚,以致於中間的地心歷險記篇幅太長,明顯壓縮了哥吉拉登場的時間,以及人類戲份的精細度。但金剛陣營的線路還算飽滿,支撐起整部電影唯一的情感。但可惜的該部電影比較沒有延續前面與怪獸共存的恐懼辯證,但若期待動作場面,該作絕對是整個系列之最,打好打滿打的爽快。

然而哥吉拉與金剛兩者的對立,很類似《金剛:骷髏島》裡落難於島嶼的美國跟日本二戰飛行員,他們都是因為命運的洪流而成為了敵人,哥吉拉與金剛是因為人類的陰謀而大打出手,就像當年二戰美軍與日軍是因為當權的政府而敵對。當我們以療傷的憐憫立場,去解讀歷史上曾經發生的衝突,就不會以對錯來論斷彼此,並意識到雙方共同的敵人。

哥吉拉與金剛大打出手,某方面來說也很像日本與美國當年的對峙,但在衝突裡理解了彼此,在娛樂裡我們看到了美國與日本既能較勁又能合作的默契。


▎⠀myVideo《哥吉拉大戰金剛》線上看 >> https://pse.is/3hjtcj

哥吉拉大戰金剛》給我的感覺不同於《傑森大戰佛來迪》或是《異形戰場》,後兩者就像是幸災樂禍性質的看熱鬧,只想看到底哪一方會勝利。《哥吉拉大戰金剛》則是兩個國家最具代表性的娛樂文化的符號,在彼此纏鬥扭打的過程裡,找到了英雄惜英雄的氣度,互相為彼此作足了面子,在平分秋色的戰鬥裡,見證了雙方文化情感上的聯繫。

傳奇的東寶宇宙系列,我還是最喜歡芹澤博士與惡魔和平相處的論點,這也是貫穿整個系列的核心精神,即便《哥吉拉大戰金剛》的劇情沒有很出色,但兩者的對打多少也象徵了這個議題,兩個王之後勢必要學著與彼此共存的事實,在不甘心的道別吼聲裡,存在著一絲感激的情緒。櫻木花道與流川楓看彼此不順眼,但他們也理解到,當他們聯手時,才能拿下渴望的勝利,這大概是英雄衝突類型的故事最精采的地方。

你究竟想要成為帕卡德上校,成為過去仇恨的奴隸,還是像美、日兩位飛行員在臨終前和解成為莫逆之交,《哥吉拉大戰金剛》或許已經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 本文轉錄自 老爹談影 粉絲專頁
▲ 原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ncyken/posts/4525669784126309


▎⠀myVideo《哥吉拉大戰金剛》線上看 >> https://pse.is/3hjtcj
▎⠀更多哥吉拉相關電影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h38yg

|延伸閱讀|

▎⠀《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3/27震撼上映 哥吉拉電影順序線上看!
▎⠀奧斯卡新科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父親》遺失的時間與記憶的碎片|老爹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