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深邃的青春成長刻痕《大雄的新恐龍》在彼此的懦弱裡找到前進的勇氣|老爹談影

文 : 2021-06-21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

 

▎⠀更深邃的青春成長刻痕


即便《侏羅紀公園》以卓越的特效凌駕動畫,但《大雄的恐龍》想要述說的情感依舊無法被動搖,甚至在 2006 重製版推出時,細膩的情感依舊遠勝《侏羅紀公園》三部曲其中的兩部續集作品。

▎⠀《電影哆啦A夢:新大雄的恐龍》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jc6h6

儘管 2015 年的《侏羅紀世界》剛問世,就遭受重視科學考究的影迷嚴厲的批判,但我依舊熱愛得要死,因為它觸及過去三部舊作從未深論的主題:人類與恐龍的情感。或許是受《大雄的恐龍》所影響,我很期待能在《侏羅紀世界》裡看到關於恐龍跟人類情感的互動,可喜的是導演柯林崔佛洛在兩集《侏羅紀世界》都辦到了!

▎⠀《侏羅紀世界》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f4pdy

大雄的恐龍》是所有哆啦A夢大長篇作品裡,大雄最具母愛的一部作品,我甚至覺得它能從系列作獨立出來成為一個特有的宇宙。整部作品的架構頗有史蒂芬史匹柏的《E.T.外星人》味道,一群小孩協助一隻特殊的生物回到屬於牠的世界,並與牠產生密切的情感。

 

▎⠀既有傳統,全新感受


2020 年的《大雄的新恐龍》沿用了《大雄的恐龍》部分的架構,但總體而言翻新了不少視角,最大的改變應該是對於大雄與恐龍之間的親子關係,雕琢得更深刻了。

以往哆啦A夢電影版作品,主角們都會深陷大魔頭反派的危機,營造故事強大的張力。但這次《大雄的新恐龍》則大膽的完全削去過去所謂的反派形象角色,讓故事更能著重在大雄與恐龍之間的親子關係。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ggc32

舊有的《大雄的恐龍》的劇情裡設定了盜獵者的存在,所有的劇情都著重在大雄與夥伴們如何從盜獵者手中拯救回小恐龍嗶之助,大雄與小恐龍之間的情感拉鋸,只剩下忍痛的分別。

大雄的新恐龍》排除了傳統反派的角色後,除了父母放手讓孩子單飛的不捨外,還有呈現出青春期的叛逆,更讓大雄承受了父母會有的煩惱,嚐到了被自己養育的孩子不諒解的行為,大雄與恐龍之間的親子關係展現出更多層次的變化。

 

▎⠀陪伴,就是最強大的力量


大雄在往常的作品裡,時常給人一種懦弱的形象。但《大雄的恐龍》裡的大雄,卻罕見的展現出強大的母愛形象,甚至讓人暫時忘卻他是那個體育跟功課都不行的小男孩。

2020 的《大雄的新恐龍》裡大雄曾一度沮喪自己什麼都不行,有什麼資格教導恐龍適應新環境,但靜香說大雄最大的優點就是陪伴,只要能陪伴恐龍成長就是最大的力量。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ggc32

藉由這部電影版,觀眾更能理解內在的力量往往是更重要的,因為我們會為了愛一個人,努力讓自己變的更堅強。劇情設定上,恐龍小 Q 的成長有些遲緩,大雄在小 Q 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為了能讓小 Q 適應新環境,決定也努力讓自己變強,雙方成為巧妙的對照。所謂的愛,就是我們的翅膀會因為彼此憧憬的天空而豐滿,我們能在彼此的懦弱裡找到前進的勇氣。

可能許多人成長的過程中,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這種看不見的力量。有時候你不需要出手攙扶,或是苦口婆心地叫他避開苦難,只要等他傷痕累累地回到你身邊時,給他一個最溫暖的擁抱,不對他偏向虎山行的執拗苛責,讓他在你懷裡盡情釋放所有的愧疚。

 

▎⠀淺顯的科普,深邃的情感


大雄的新恐龍》是一部寓教於樂的作品,對於恐龍相關知識都有淺顯得說明,因為作品還是有兒童向的考量,科普的說明難免刻意一點,但整體而言並不影響劇情深度的情感。

恐龍確實是很神秘的生物,我從《侏羅紀公園》以來便深深對這種只見骨骸的生物著迷。從《侏羅紀公園》之後似乎沒有更能讓人深刻的恐龍影視作品,《大雄的恐龍》則是給予我《侏羅紀公園》沒有呈現的元素,而近年的《侏羅紀世界》似乎有跟上了《大雄的恐龍》的腳步,深掘出人類與恐龍之間更複雜的關係,很高興從小時候喜歡的兩個事物,在這個世代有了共鳴般的連結。

 

▲ 本文轉錄自 老爹談影 粉絲專頁
▲ 原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ncyken/posts/3992322187461074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ggc32
▎⠀更多「哆啦A夢」電影 myVideo 線上看 >> https://pse.is/3jc7e9

|延伸閱讀|

▎⠀虛假的世界黯淡無光,唯有真誠才是未來《尋龍使者:拉雅》探討人的信任與質疑|老爹談影
▎⠀與傷痕和解、與彼此共存《哥吉拉大戰金剛》與傳奇東寶怪獸宇宙|老爹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