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影評:記憶裡那個永不褪色的青春

文 : 2023-01-07

【影評: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

已經知道結局的故事,還能打動人心嗎?即便二十多年過去,《灌籃高手》最後湘北與山王工業的決戰,仍舊是談論不止的經典橋段,即便結局已定,但還是不斷的在人們的生命中發酵成不同的勇氣。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是因為它能在不同階段的人生裡,產生不同的領悟。《灌籃高手First Slam Dunk》就是這樣的作品,它不只是賣粉絲的情懷,甚至是在一個眾人都知道的故事裡,重新敘述一個完整的故事。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的主角是宮城良田,以他的視角重新詮釋經典的最終決戰,更揭露了宮城幾乎沒被談及的過去,因為有他的人生記憶作為劇情的主軸,使得既定的結局有了更不一樣的感受。《灌籃高手》的漫畫原作,櫻木花道與流川楓的成長與和解,是最終決戰精彩的主旋律,但在電影版裡,宮城喪兄之痛與母親的和解,成為劇情很重要的亮點,打敗山王成為宮城與哥哥最重要的羈絆心願,所以讓從未接觸漫畫原作的觀眾,有一個能重新踏進系列作的角度。不過這也代表著諸如櫻木花道、赤木剛憲等經典角色,他們過去的舖陳都沒有太多篇幅,不過還是有藉由宮城良田的回憶,去蜻蜓點水地帶到每個角色的關鍵回憶,或許有看過原作的人,在情感上會有更大的共鳴與後勁。

至於《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動畫特效技術,絕對是可圈可點!動畫的分鏡上除了保留漫畫原作的醍醐味,還透由流暢的運鏡達到昇華的效果,甚至連真人實拍的籃球電影都望塵莫及,各種沒有死角的長鏡頭,連貫成很熱血噴張的籃球賽事,即便已經是知道結局的故事,但整個從漫畫紙上升級三個層次之後,彷彿又有童年記憶煥然一新的興奮感!而且在美術的部分,《灌籃高手First Slam Dunk》很努力將手繪跟3D兩者風格的差異降到最小,立體的人物建模上,還是能感受到井上雄彥豪邁的筆觸,甚至在籃球動作的細節被刻畫到最極致時,還不會覺得不自然,而且讓人驚喜的,是最後居然還把漫畫分鏡直接挪到畫面上,效果還不突兀,反而更讓老粉絲眼淚奪眶而出,那個節奏抓得太巧秒了!

《灌籃高手》之所以好看,在於它講的不只是籃球本身,更描述了人生的悔恨,如何成為鞭撻與救贖。從現在來看《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感受到的不是無法歸返的青春,而是所有生命最重要的就是「當下」。學生時代看《灌籃高手》時,是渴望追逐夢想的勇氣,但步入中年重看這段,更領悟每一個呼吸的當下,都是人生能重新開始的時刻,不去擔憂未來如何,能夠緊緊握在手裡的才是真實的,就如櫻木花道對安西教練說的「我榮耀的時刻,只有現在」,回想這是一句很超齡的台詞。櫻木花道奮不顧身地飛撲接球的畫面,總是在我腦海裡縈繞不去,不禁反思我們現在還能有這種猛勁嗎?

雖然《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是一個不怕暴雷的作品,但整個劇本情節在畫面大幅度的進化下,好像又在熟悉的記憶裡挖掘到未曾發現的面向,這就像是比數結果不全然是比賽最重要的,而是那個灑盡青春的淚水與汗水後,由欣喜與悔恨交織而成的痕跡,那個拼命不想留下遺憾的身影,才是最迷人的風景。即便《灌籃高手》完結後,踏入社會的我們也經歷過許多無法避免的遺憾,但記憶裡那個永不褪色的青春,總是能帶給我們無限的勇氣。

▲ 本文轉錄自老爹談影粉絲專頁

 

▎熱血運動番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阿凡達:水之道》五大評價:劇情特效再升級
▎【運動番推薦】運動動漫排名:《灌籃高手》《排球少年》《藍色監獄》都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