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宇宙第四階段開場《黑寡婦》影評、彩蛋解析:娜塔莎的完美退場秀

文 : 2021-08-10

我並不是很忠實的漫威粉絲,但中間因為工作因素接觸了相關的資訊,對這個世界觀才有些了解。

關於「黑寡婦」(娜塔莎羅曼諾娃)這個角色,我認為這部傳記電影做得很優秀。它交代了黑寡婦的成長背景、童年傷痛、家庭關係,通過這個故事,你會更心疼這個角色,同時也更能理解她做出的每個決定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心境。


▎⠀《黑寡婦》10/6 >> myVideo 線上看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黑寡婦》故事設定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與《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之間,推薦大家盡量補齊再來看,雖然劇情沒有太大影響,但在讀懂這個角色與觀影心得來說很重要。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myVideo 線上看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myVideo 線上看

 

黑寡婦》的核心主題是「家庭」,她的一生幾乎是個謊言:家庭相簿裡的照片是同一天拍的、親生母親被滅口、從小在間諜家庭下被培育長大,後來被迫與情同手足的葉蓮娜分開,展開多年的間諜活動。她覺得自己沒有家,直到加入了復仇者聯盟。

娜塔莎與葉蓮娜重逢的第一幕,居然是比武大會。過去走路跌倒就會哭出來的妹妹,現在和自己勢均力敵,娜塔莎脫口而出的那句:「你長大了。」語氣裡盡是驕傲與心疼。不得不讚嘆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的演技,她除了把說英語的腔調整個改變之外,不論是文戲或打鬥場面都有辦法令人移不開目光,確實是《黑寡婦》中的最大亮點。

 

▎⠀《黑寡婦》核心主題:What is FAMILY?


葉蓮娜心中仍思念著過去那個家,即使是用謊言虛構的家庭,她仍相信如家人般的情感是真實的。父親阿列克西越獄後,看似漫不經心,其實也是個努力想安慰女兒的懵懂父親。而母親梅琳娜,多年來為紅屋工作,但其實她亦在等待著女兒們的到來。娜塔莎恨透讓自己失去童年的組織,也恨透無能為力的父母,這些複雜情感讓這段對話更傷感。

面對娜塔莎責備自己是個懦夫,梅琳娜回應:「不然你以為活在牢籠裡的老鼠,為什麼會一直踩著輪子?」娜塔莎:「你可以不要這麼做,活在牢籠裡不是你的錯。」

娜塔莎選擇原諒他們,並在後來並肩作戰的過程中,重新明白了家人(family)的意義。「痛苦會讓你變得更堅強」算是他們的家訓,如果非得要經歷這些痛苦才能換來團聚,葉蓮娜與娜塔莎如今都等到了這一天。

 

▎⠀黑寡婦的另一個家——復仇者聯盟


黑寡婦》除了花大篇幅來敘述這個家庭,片中也至少出現三次娜塔莎說出「復仇者聯盟是我的家人」這句台詞,而且無論旁人如何質疑,她都沉默不語。這些年的跌跌撞撞,不知從何開頭,所以只能沉默以對。

「我以前以為我沒有家,現在我有兩個。」儘管別人不理解,但她心繫這個當時分裂的復仇者聯盟,所以即使已和家人重逢,她仍選擇出發去解救當時被囚禁的超級英雄們。後來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

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中,她與鷹眼一起去尋找靈魂寶石,最後選擇犧牲自己,這個設定相信有蠻多人難以接受,但這個的前提是,「家」對娜塔莎來說,就像失而復得的寶藏。不論是復仇者聯盟或是原本養育她的家人,娜塔莎都把對方視為自己最重要的一部分。這裡補充一段娜塔莎曾經與鷹眼深深相愛過,他們之間有著很珍貴的情誼。所以她認為犧牲自己,是她為「家人」能做出的最大貢獻。

片尾又帶到了片頭娜塔莎和葉蓮娜、梅琳娜一起看的螢火蟲,或許家人就像螢火蟲般,雖然光明時看不見,但當黑夜降臨時,就是家人發出光芒、守護彼此的時候了。

 

▎⠀《黑寡婦》彩蛋


彩蛋是葉蓮娜在為娜塔莎掃墓(時間線已是《終局之戰》後)瓦倫蒂娜(Valentina)出現並告訴她,是鷹眼害死了她的姐姐。

《鷹眼》影集預定在今年下半年在 Disney+ 播出,這個彩蛋的出現無疑確定了葉蓮娜會在影集中登場。瓦倫蒂娜在《獵鷹與酷寒戰士》中招募的「美國特工」約翰沃克,以及現在葉蓮娜的加入,這個團隊想必在漫威宇宙的第四階段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 本文轉錄自 安琪拉看電影 部落格: 《黑寡婦》影評、彩蛋解析:娜塔莎的完美退場秀

 


▎⠀《黑寡婦》10/6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艾瑪史東《庫伊拉》無緣大銀幕 myVideo 看得到!朝聖《黑寡婦》前先複習漫威經典作
▎⠀漫威電影順序怎麼看?補齊漫威宇宙觀要這樣看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