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事認識新一代蝙蝠俠羅伯派汀森:因哈利波特沒考大學、曾和二代蜘蛛人搶角色?坦言害怕觀眾看《蝙蝠俠》的反應

文 : 2022-03-09

隨著《蝙蝠俠》上映,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 再度成為話題人物。事實上,這位英國演員常常是媒體們關注的目標,因為他的直爽發言總能引起外界的關注。他主演的第一部電影就是家喻戶曉的《暮光之城》,他在片中飾演一名叫「愛德華」的吸血鬼。儘管他曾經無數次抨擊這部原著小說的故事情節有多荒誕,但他相當珍惜這系列作品的拍攝過程。他形容:「我從來沒有拍過電影,當時現場有許多年齡和我相仿的人,每個人都不知道這部電影會發生什麼,但能感受到一種很強大的能量。大家都在為這部電影奮鬥,期望能帶來特別的影響。」

《蝙蝠俠》劇照

羅伯派汀森是一位真誠的演員,他並不會吹噓自己多會演戲,反而會直接跟你說:「我覺得自己不會演戲,所以我只好讓自己變成角色。」正是這樣誠實的魅力令他收穫了大批粉絲,但他並不滿足於此。他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尤其在《暮光之城》被定型後,他開始接演獨立電影、挑戰各種角色,擺脫愛德華的影子。也許他本人的生活,與「蝙蝠俠」布魯斯韋恩 (Bruce Wayne) 的相似度就是:他們渴望撕掉標籤,在陰影處享受片刻的自由,為自己所信仰的事物全心付出。

《蝙蝠俠》劇照

以下簡單以10件事來帶大家認識羅伯派汀森:

1.羅伯派汀森開始演戲的契機

其實羅伯派汀森從來沒有決定要成為一名演員,他在15、16歲時開始在倫敦劇場演戲,但那只是因為他父親的一句話。當時他父親在一家餐廳看到一群漂亮女孩,他問她們是來自哪裡,她們說是戲劇社。為了鼓勵害羞的兒子,他父親就說:「兒子,那是你要去的地方。」在劇場當了2年的幕後工作人員後,羅伯派汀森決定鼓起勇氣試鏡。他第一次登上舞台的角色是沒有任何台詞的舞者,但在下一部演出《Our Town》時,他成功當上主角並引起星探的注意。

羅伯派汀森童年照片
 

 

2.羅伯派汀森小時候夢想是音樂家

羅伯派汀森是家中的老么,他有2位姐姐。4歲時他便開始學習吉他與鋼琴,青少年時期還曾在倫敦各地酒吧以藝名 Bobby Dupea 自彈自唱創作曲,或與他的樂隊 Bad Girls 一起表演。他在青少年時期除了在酒吧、俱樂部表演,還兼職當時尚品牌與雜誌的模特兒。羅伯派汀森把賺來的零用錢拿來看電影,並開始崇拜幾位大師演員,如傑克尼克遜 (Jack Nicholson)、馬龍白蘭度 (Marlon Brando) 與楊波貝蒙 (Jean-Paul Belmondo)。當時學校老師曾阻止他加入戲劇社,因為認為他不適合創意藝術類的生活。事後被問及此事,他說:「如果我的演員生涯失敗,音樂就是我的後備計劃。」

《How To Be》劇照
 

3.羅伯派汀森為了「西追」放棄升學

羅伯派汀森18歲時,他曾在一些電視劇擔任配角演出,2005年19歲時出演《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的「西追」一角,這個角色讓他被選為當年英國演員的明日之星,甚至還被譽為下一個裘德洛 (Jude Law)。羅伯派汀森為了演繹這個角色而學習水肺潛水 (Scuba Diving),同時也因拍攝行程而錯過考大學的時程。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羅伯派汀森劇照

 

4.羅伯派汀森因《暮光之城》成為世界巨星

2008年時羅伯派汀森被選為《暮光之城》男主角「愛德華」,這是他首部主演的電影。這部作品獲得青少年族群們爆炸性的反應,他也順勢成為了電影明星。隨著續集《暮光之城2:新月》上映,他的人氣更水漲船高,一躍成為世界級巨星。儘管電影的評價褒貶不一,但羅伯派汀森的演技始終獲得頗多的讚賞。而就在此時,羅伯派汀森直爽批評《暮光之城》的發言讓他獲得更多喜愛,畢竟一位演員能如此坦白看待自己的作品並非易事。但最近在電影《蝙蝠俠》的訪問中,「貓女」柔伊克拉維茲 (Zoë Kravitz) 透露不是《暮光之城》系列電影的粉絲,而羅伯派汀森也表示儘管自己過去公開批評這個故事,但現在被說是《暮光之城》黑粉已經不酷了,「太2010年了」。

《暮光之城》劇照

 

5.羅伯派汀森的感情世界

在2009年中旬,羅伯派汀森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 這對《暮光之城》螢幕情侶開始戀愛,兩人同是青少年族群的人氣明星,這對相差4歲的明星情侶備受看好。兩人在2012年時曾因克莉絲汀史都華與《公主與狩獵者》的導演魯伯特桑德司 (Rupert Sanders) 爆出緋聞而短暫分開,但在同年復合。相戀4年後,最終於2013年5月分手。兩人現在都有各自的伴侶,同時也不避嫌地公開為對方打氣,至今仍是好友。

《暮光之城》劇照

隔年9月,羅伯派汀森開始與歌手FKA Twigs相戀,這段戀情維持了三年,中間也曾短暫訂婚,但兩人最終在2017年分手。FKA Twigs事後談及這段戀情時表示,自己在這期間受到許多網友的語言霸凌。因為黑人身份的關係,許多粉絲無法接受心中的白馬王子愛上她,為此她花許多時間來調適自己去面對這些攻擊

羅伯派汀森與FKA Twigs

2018年中旬,羅伯派汀森與模特兒暨演員蘇琪沃特豪斯 (Suki Waterhouse) 相戀,兩人在2020年7月於倫敦同居。羅伯派汀森近日常在訪問中提及女友,更透露平常對超級英雄電影沒興趣的她,看了男友主演的《蝙蝠俠》後居然倍受感動,出乎意料的結果令他「更害怕」大眾的反應。

羅伯派汀森與現任女友蘇琪沃特豪斯
 

6.羅伯派汀森與安德魯加菲爾德、艾迪瑞德曼的關係

今年35歲的羅伯派汀森來自英國,但因為出演了太多美國戲劇作品而常被誤認是美國人,就連他自己也坦承有時候甚至忘記了原本的英國腔調。而他與安德魯加菲爾德 (Andrew Garfied)、艾迪瑞德曼 (Eddie Redmayne) 由於年齡相仿而常常被拿來比較,羅伯派汀森曾經自嘲總是搞砸試鏡機會,而這兩位演員就是他心中的「試鏡強者」。他在訪問中透露他們三人常常在試鏡場合遇見,安德魯加菲爾德艾迪瑞德曼只要一開始演戲,他就會在房外聽到讚美、歡呼的反應,這讓他感到很焦慮。有一次他以為是搞笑段落的劇本,結果房裡居然傳來啜泣聲,正當他感到百思不得其解時,艾迪瑞德曼就從房間裡出來了。

羅伯派汀森與安德魯加菲爾德

對此他毫不諱言地說:「如果我不是有運氣,而是這些年來一直被逼著試鏡,那我的事業一定完蛋。」

羅伯派汀森與艾迪瑞德曼
 

 

7.羅伯派汀森轉型作品

如果要說羅伯派汀森有多與眾不同,從他看待自己事業的認真程度便知矣。在《暮光之城2:新月》上映之際,他大可暫且享受萬千寵愛與人氣,但他眼前卻看見了危機。於是他開始接演其他不同類型的電影,首先是浪漫電影《記得我》與《大象的眼淚》,這兩部作品皆讓他的演技獲得肯定,證明自己不僅能在商業電影上取得成功,就連在演員本業上也做得很好。再來比較重要的作品是2012年由大衛柯能堡 (David Cronenberg) 執導《夢遊大都會》,這部作品入圍當年坎城影展的主競賽單元,羅伯派汀森的表現獲得了影評人們的盛讚。

▎⠀《夢遊大都會》>> myVideo 線上看

《夢遊大都會》劇照

2014年是相當重要的年份,因為這一年羅伯派汀森有兩部作品在坎城影展放映。第一部是《絕命正義》,影評人Scott Foundas寫道:「派汀森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驚喜,他帶著令人信服的南方口音,重新定義他職業生涯的表演,表現了無盡的感性和氣質。」再來是與大衛柯能堡再度合作的《寂寞星圖》,他在這部作品飾演想成為一名成功編劇的轎車司機和演員。

《絕命正義》劇照

2015年他與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詹姆斯法蘭科 (James Franco) 合作 《沙漠女皇:燦爛年代》、演繹攝影師丹尼斯史托克 (Dennis Stock) 的《Life》以及一人分飾兩角的《孩子王》。隔年他為了《失落之城》留了大鬍子並減重15公斤,但真正為他帶來事業轉淚點的是《失速夜狂奔》。羅伯派汀森在片中飾演銀行劫匪,這部電影在坎城放映後馬上引起了一眾媒體關注,紛紛表示這是羅伯派汀森的「事業高峰、職業生涯最佳表現」。

▎⠀《失速夜狂奔》>> myVideo 線上看

《失速夜狂奔》劇照

接著比較重要的作品就是《黑洞迷情》與《燈塔》,前者是科幻情色驚悚藝術劇情長片,講述一對父女及其他囚犯在太空上過著禁慾的監禁生活而漸漸沉迷於黑洞、意志及生命的黑暗及毀滅,本片獲得大量影評人的推薦。而他與威廉達佛 (Willem Dafoe) 主演的奇幻恐怖片《燈塔》更讓人看到他日漸成熟且不可限量的演技實力,媒體人大讚:「他只會做得越來越好」、「和威廉達佛對戲完全沒被比下去」。

▎⠀《燈塔》>> myVideo 線上看

《燈塔》劇照

最後是2020年由克里斯多福諾蘭 (Christopher Nolan) 所執導的《TENET天能》。這是羅伯派汀森回歸商業大製作的電影作品,也是他透過好幾年在獨立電影磨練演技、證明自己的實力後,以更好的姿態重新出現在大眾眼前。

▎⠀《TENET天能》>> myVideo 線上看

《TENET天能》劇照
 

8.羅伯派汀森的「瘋言瘋語」

過去我們已經看到許多羅伯派汀森在訪問中的震撼發言,但近日他接受《GQ》訪問時表示他有時候會在訪問中亂編故事,而這些小謊言最後還反咬他一口。舉例來說,他過去曾說:「我都不洗頭,沒有個人衛生意識,我的頭髮上有很多殘留的垃圾。」這個謊言至今仍跟隨著他……。就連先前他說不想為了《蝙蝠俠》健身一事也是開玩笑的,他表示自己只是不好意思說在健身,因為他也不是把身材練得非常健美,所以才會謙虛地如此回答,沒想到卻造成了誤會。然而這樣為了譁眾取寵的焦慮其實也反映出他内心潛在的不安全感,作為一名世界明星,他的自由必須躲在陰影下才能成立,如同蝙蝠俠躲在面具背後的陰鬱眼神,他是如此脆弱而堅韌。

《記得我》劇照

在華納兄弟宣佈羅伯派汀森將主演《蝙蝠俠》後,這位演員也曾開玩笑說:「如果《蝙蝠俠》也賣得不好,那我只好去拍A片了。但必須是藝術A片。」這句話相信大家不會也信以為真吧?

▎⠀《寂寞星圖》>> myVideo 線上看

《寂寞星圖》劇照
 

9.羅伯派汀森演唱的歌曲

前面有提及羅伯派汀森從小就接觸音樂,甚至還會創作歌曲,他歷年來也演唱了幾首電影原聲帶。首先是《暮光之城》的「Never Think」和「Let Me Sign」,導演瞞著羅伯派汀森,把他的錄音加到電影中,而事後他也承認這樣的確有讓該場面的效果更好。再來是《How To Be》中收錄了3首演唱歌曲, 2013年,他在好友的樂團 Death Grips 的歌曲「Birds」中演奏吉他,但這是鼓手 Zach Hill 用手機錄製羅伯派汀森即興演奏的片段後,再使用到歌曲中的。2019年,他與搖滾樂團 Tindersticks 合作《黑洞迷情》的原聲帶歌曲《Willow》。

▎⠀《黑洞迷情》>> myVideo 線上看

 

10.羅伯派汀森的《蝙蝠俠》

歷年來有許多著名的演員演繹布魯斯韋恩 (Bruce Wayne)「蝙蝠俠」一角,而羅伯派汀森版本的《蝙蝠俠》目前看起來也受到了不少好評。他身上所散發出的貴族氣息與蝙蝠俠不謀而合,羅伯派汀森認為這是一部悲傷的電影:「布魯斯從不質疑自己的能力,他質疑這座城市改變的能力。這實在太瘋狂了,他能活下去的唯一方法就是打扮成蝙蝠。」

《蝙蝠俠》劇照

「所有故事都說父母的死是布魯斯成為蝙蝠俠的原因,但我試圖以我認為是真實的方式來打破這一點,而不是試圖將其合理化。他多年來一直在創造這種錯綜複雜的結構,最終形成了蝙蝠俠這個角色。但他所做的並不像一件健康的事情,這幾乎就像吸毒成癮一樣。」

《蝙蝠俠》幕後工作照

▲ 本文轉錄自 安琪拉看電影 :10件事認識羅伯派汀森,如蝙蝠俠般的堅韌與陰鬱
 

▎新任蝙蝠俠羅伯派汀森更多作品>>myVideo線上看
 

 

|延伸閱讀|

▎⠀羅伯派汀森版《蝙蝠俠》評價:最純粹的罪惡探究

▎⠀《沙丘》貴族少主「甜茶」提摩西夏勒梅的 9 個秘密!竟然曾經是饒舌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