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心我行》​影評:生身不息方能我心我行

文 : 2022-11-15

生身不息方能我心我行——舞蹈家許芳宜與《我心我行》

 

2007年舞蹈家許芳宜出版了她的第一本口述自傳書籍《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許芳宜的生命態度》,那年我剛滿18歲,剛進大學,剛加入熱舞社,對街舞充滿熱情,我也不怕和世界不一樣。一天,在書店初見到這本書時,書名就特別吸引我,於是我便將它買了下來回家拜讀,那是我第一次認識芳宜老師。

 

|現代舞的魔幻時刻|

​大學四年過後,雖然學習了許多街舞技巧,也得到些許比賽獎項的肯定,但出於對「舞蹈」的更多追求,使我不再只滿足於運用街舞的肢體來表現我的思考和想法。2012年,一個令我永生難忘的機會出現了,當時芳宜老師正好在台灣招募年輕舞者加入他的製作《生身不息》,而我特別幸運被選入了舞團,也正式開始接觸現代舞領域。

記得《生身不息》的演出時間是訂在10月底,因此那年暑假,我幾乎天天都前往文山劇場的排練場報到,上午以芭蕾暖身,下午學習演出內容,中午吃飯時間,芳宜老師還經常會和我們分享她的故事,能從老師口中親耳聽到那些曾在書裡讀到的訊息,著實讓我倍感幸福。

《生身不息》共有三支舞碼,〈Five Movement, Three Repeats〉是老師與紐約市芭蕾舞團駐團編舞家克里斯多福・惠爾敦的合作;〈靈知〉則是與編舞家阿喀郎・汗共同激盪碰撞而出的舞作;還有〈出口〉,則由芳宜老師編創,也是我參與演出的作品。當時老師選用了馬克斯・李希特的樂曲「November」作為舞作開場,快速飛揚的弦樂,配上不停重複的肢體,彰顯著青春狂躁和騷動不安的靈魂。在舞台上跳舞的我,終於感受到某種無以名狀的酣暢淋漓。那是在街舞之外,我找尋到的另一個出口,是我再次愛上舞蹈的時刻,也是屬於現代舞的魔幻時刻。

|期待終於成真|

​2018年,芳宜老師出版了第二本傳記書籍《我心我行・Salute》,老師的故事依然激勵人心。老師說:「我沒有宗教信仰,就相信身體」,這句話我至今都印象深刻。在我有限的觀舞經驗裡,芳宜老師絕對是最會用身體說話的舞蹈家。《紐約時報》約翰・洛克威爾曾讚譽:「許芳宜是當今堪稱最能體現瑪莎・葛蘭姆的技巧和傳承。」能被稱作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果然並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是芳宜老師的自律、嚴謹與對舞蹈全心全意的投入與執著,造就了她無可取代的表演風格和舞蹈美學。

芳宜老師於舞蹈之外,也跨足電視/電影的演出,在張榮吉導演的《逆光飛翔》(2012)、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2015)以及台劇《俗女養成記2》(2021)中,都能看見老師的身影。自從2012年的《生身不息》後,相隔十年的時間,我又再次聽聞芳宜老師的全新嘗試,這次她拍了一部屬於自己的半自傳電影《我心我行》,終於要在11月11日(五)正式上映了!

十年前,我就曾站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側邊,偷偷觀賞老師舞蹈的姿態,被老師驚人的肢體張力和滿溢整個空間的身體情緒,震撼不已。那時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能在大銀幕上看見老師跳舞,肯定會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之一。而如今,我的期待終於成真。

|我心我行|

《我心我行》由姚宏易導演執導,找來林強、李哲藝配樂,侯孝賢監製,廖慶松擔任剪接指導,演職人員名單一字排開,全是一時之選。芳宜老師也親自創作了電影中的13支現代舞劇,並還原了1923年瑪莎・葛蘭姆首次編排的群舞《異教徒》。這是一部特別的電影,介於紀錄、實驗與劇情類型之間。有芳宜老師的成長歷程、寫實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紀錄,同時還透過舞蹈展現了芳宜老師對自我生命中幾個重要階段的體悟。

詩意的敘事,凝練的畫面與芳宜老師的肢體,《我心我行》跨越了影像和舞蹈的界線,完美交融。尤其片中,芳宜老師身穿一襲白衣,沿著旋轉樓梯,舞動而上的那一幕,讓我至今都深深感動。時而懸擱滯留,時而轉身攀行,時而急步奔走,時而緩行纏繞,芳宜老師的身體細節盡顯在銀幕之中,深邃而美麗得不可方物。看《我心我行》,不僅能品味芳宜老師的精彩人生,更能近距離感受她悠遠深厚的舞蹈功底。

如同片中飾演芳宜老師母親的演員謝盈萱所言:「在這次的影片裡,攝影機為觀眾捕捉到最細緻的舉手投足,每個畫面,每個場景,即使在紐約街頭未經修飾的生活感,在螺旋樓道間俯角與仰望,在房間裡,在隧道中,都是許芳宜,也可以都不是許芳宜。」《我心我行》從舞蹈家個人出發,卻能照見所有人在生命中都將經歷的掙扎、轉折、痛苦與榮耀。或許,生身不息方能我心我行,但也唯有我心我行方能生身不息。

​恭喜《我心我行》入圍第59屆金馬獎最佳攝影、動作設計及原創電影音樂三項大獎,預祝電影能成功奪下金馬。再次提醒:電影11月11日(五)正式上映!各位影迷朋友,記得千萬別錯過難得的觀影機會。

▲ 本文轉錄自映画案內所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電影《咒》影評:火佛修一,心薩嘸哞
▎⠀用影像讓世界看見香港處境《時代革命》短評:我心中最好的紀錄片 這是超越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