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夢想成為魔法少女》暗黑魔法少女鼻祖《魔法少女小圓》社會現象解析|從斷頭劇情到開放式結局,說明給你聽!

文 : 2022-01-22

隨著2024年1月新番動畫《夢想成為魔法少女》線上觀看人數直線升高,對於「暗黑魔法少女」的話題討論也隨之上升,讓大家又想起在魔法動漫界中擁有超高人氣的《魔法少女小圓》。從一開播就持續造成熱烈不斷的收視轟動,更因其獲獎無數,而成為日本電視動畫史上獲獎最多的一部動漫。究竟一樣是魔法少女為主題的動漫,《魔法少女小圓》比其他魔法動漫贏在哪裡?又是為什麼會引起一系列的社會現象?就讓我們透過《魔法少女小圓》的劇情與結局,來了解這部動漫紅在哪裡!

「魔法少女」的定義|3種分類 綜合整理

每個年代都會有一部專屬的「魔法少女」動漫,無論是強調愛與和平的《美少女戰士》,還是有著黑暗奇幻內容的《魔法少女小圓》,每一部「魔法少女」動漫都可堪稱為當代經典作品。若說要定義「魔法少女」這個名詞的話,倒不如說就是日本動漫史中的一種人物主角類型。一般來說,可將「魔法少女」動漫分成以下3大類型:

此類型的動漫主角,通常為可愛的小學生或中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與其他學生一樣,過著單純且幸福的生活。通常會因為某件事情的觸法,而成為拯救周遭世界的小魔女。一般來說,這類型的小魔女身份,都不會讓太多人知道且會需要不斷的考核修煉,才能使能力更上一層樓。 

  • 魔法少女英雄系列|《美少女戰士》

若要說到魔法少女英雄,相信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動漫《美少女戰士》。通常此類故事類型,主要是以圍繞著主角日常生活而行。此類型的魔法少女英雄,會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魔法力量。且會需要經由華麗的變身,與使用道具而轉換成魔法少女英雄人物。這類型的魔法少女純真無潔,並運用其善良的心與堅定的「愛」強化魔法能力。

隨著越來越多的魔法少女系列動漫的誕生,開始了一股以深夜觀眾為主的魔法少女系列。其內容較為黑暗寫實,其中又以《魔法少女小圓》成為其經典作品代表。除了想要變身成為魔法少女需要付出代價以外,更帶來了顛覆以往的魔法少女劇情。

臺灣知名「魔法少女」動漫列表

年份劇名
1989《魔女宅急便》
1992《美少女戰士系列》
1994《小紅帽恰恰》
1994《飛天少女豬》
1998《庫洛魔法使》
1999《小魔女DoReMi系列》
2004《光之美少女》
2006《光之美少女Ⅲ》
2006《飛天小女警Z》
2009《光之美少女:幸福精靈》
2010《光之美少女:甜蜜天使》
2011魔法少女小圓
2011《光之美少女:美樂天使》
2013《心動!光之美少女》
2013《小魔女學園》
2014《幸福爆發!光之美少女》
2015《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
2016《魔法使 光之美少女!》
2017《KiraKira☆光之美少女 A La Mode》
2018《擁抱!光之美少女》
2019《Star☆Twinkle 光之美少女》
2020魔法紀錄 魔法少女小圓外傳
2020《Healin’ Good ♥ 光之美少女》
2021《Tropical-Rouge!光之美少女》

 

《魔法少女小圓》斷頭劇情到結局介紹

前言:想要實現心中的願望,就要付出殘酷的代價!

魔法少女小圓》故事以反魔女為主軸,想要實現你心中的願望那就要付出殘酷的代價。一隻外表可愛內心邪惡的外星生外-QB,不斷在地球找尋有才能的人並說服與其訂定契約成為「魔法少女」。

而在訂定契約的同時,也會將身上的靈魂鎖進「靈魂寶石」中。也就是每一位魔法少女的身體都只是軀殼,必須透過與「魔女」戰鬥得到「悲嘆之種」,才能淨化自身的「靈魂寶石」,以維持身體之支撐。但QB 在說服大家成為魔法少女時,卻刻意不說而是讓魔法少女們親自體驗經歷。

斷頭:顛覆傳統甜美魔法少女劇情,三集定律讓你驚豔

若說第一、二集只是鋪陳劇情,那第三集就可說是進入本作品的主要核心。魔法少女-巴麻美 學姊在與魔女的決鬥中,不但領盒飯以外更直接斷頭。而這一幕不斷的衝擊著,原本以為會是傳統甜美魔法少女劇情的觀眾。而主角小圓也在陪同各位魔法少女決鬥中,逐步發現到了QB的邪惡之心。

結局:拯救絕望之心,改變命運的力量

而擁有仁慈之心的小圓,再也不願意看到更多的魔法少女最終陷入了絕望之境而成為魔女。故天生擁有的巨大能量的小圓,透過與QB訂定契約模式得以實現一個宏大的願望-她獨自承擔了所有魔法少女的絕望,並使所有人重新獲得希望…

《魔法少女小圓》社會現象解析

隨著動漫《魔法少女小圓》的超高收視率保證,在日本也形成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由於此動漫在日本深夜時段播出,故在最後2話播出前就引起許多上班族請假追劇現象,而這股風潮也被稱為「小圓請假(まどマギ休暇)」。


魔法少女小圓》更獲得「2011年最佳動畫」、「平成最佳深夜動畫」、「百年10大日本動畫」之美譽,甚至被香港研究者譽為「神作」。在播出後更是掀起觀眾熱烈的討論與世界各國的探討,故被公認為擁有「社會現象」的動漫。看完全部12話後還是意猶未盡?那不妨就快加入myVideo 註冊成為會員,就可以在家觀賞劇場版的《魔法少女小圓 新編 叛逆的物語》

|延伸閱讀|


▎2024年1月動漫新番推薦 戀愛、美食、強作《葬送的芙莉蓮》《肌肉魔法使》第二季一次看!

▎⠀庫洛魔法使魔法杖有哪些?看漫畫特展前,先來複習這些動畫咒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