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宮崎駿3部經典電影作品,了解宮崎駿世界觀

文 : 2021-09-30

說到日本動畫電影,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大多數都是宮崎駿的作品,無論是《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天空之城》還是《龍貓》,部部都是家喻戶曉,陪伴多數人成長的溫暖動畫電影,但其中的寓意是如何?宮崎駿心中的宏大世界觀你真的瞭解了嗎?今天就讓 V 編帶你從宮崎駿的 3 部電影,來進一步了解這個創造出無數經典作品的動畫大師!

 

宮崎駿小檔案︱家喻戶曉電影作品從這起源


出生於 1941 年東京的宮崎駿,大學就讀政治經濟系,但卻熱衷於漫畫的創作,因此畢業後即選擇了動畫師的工作,甚至著名的《魯邦三世》電視動畫系列、《阿爾卑斯山上的少女》都是其早期參與製作的作品之一。而在歷經多部的動畫製作及公司轉換後,1985 年,宮崎駿與高畑勳、鈴木敏夫等人成立了吉卜力工作室,成為日後期多部經典作品的「誕生地」。

宮崎駿的經歷沒有太多所謂的轟轟烈烈或坎坷,但這也正是造就其作品可以輕易深入人心的原因。從普通的日常中,描繪出情感豐富又細膩的人物、社會的寫實,甚至是反映當前世界的樣貌,再將其合而為一,進而打造出動人的作品,就是宮崎駿電影既親民又發人省思的魅力之處。

 

宮崎駿世界觀︱3部經典電影作品你看懂了嗎


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多半帶有奇幻的元素存在,因此可使觀眾在觀看時有脫離現實,進入童話的感覺,但只要再深入探討、思考及觀察,其實可以發現,其中多半也融入了與我們相近的日常,以及世界各地正發生的議題。下面就讓 V 編來帶你用 3 部經典作品,來更加了解這位動畫大師的風格及世界觀。

 

天空之城

 

故事大綱

在礦場工作的巴魯,深信著父親生前告訴他的話:天空之城「拉普達」真的存在;從天而降的少女希達,則因為身上帶著與傳說中天空之城相關的飛行石,而被空中海盜追捕。兩人的相遇,使得他們朝向同個目標:尋找天空之城「拉普達」邁進。
背後涵義 如同希達所說的:「不管你擁有多麼驚人的武器,也不管你操縱了多少可憐的機器人,只要離開土地,就沒辦法生存。」一語道出了無論科技再怎麼發達,大自然仍然是最重要的,唯有兩著之間取得平衡,才是永續發展的根本。
總結 儘管此作品為 1986 年推出,已是逾 35 年前的作品,但其中宮崎駿想要從天空之城「拉普達」來警示人們的寓意至今仍受用。
 
▎⠀《天空之城》 >> myVideo 線上看

 

 

神隱少女

 

故事大綱 小學四年級的荻野千尋和父母在搬家途中誤入了一個看似無人的神祕城鎮,在這裡,千尋的父母因為擅自吃了他人的食物,被懲罰變成了豬,而千尋則為了救回他們,踏上了奇幻的「工作之旅」。
背後涵義 宮崎駿所述,電影中的湯屋,指的其實就是日本社會,而在湯屋中工作的人,都被湯婆婆奪取了名字及記憶,因此忘了自己真實的身分,暗指著人們在社會中迷失了自我。
總結 故事講述著千尋從跟其他人一樣的迷茫,到有勇氣找尋,並且最後成功找回自己的記憶及名字的過程,就像是宮崎駿希望能透過故事,帶給一樣正在迷茫的世人們勇氣,讓大家能像千尋一樣找回自我般鼓舞人心。
 
▎⠀《神隱少女》 >> myVideo 線上看

 

 

霍爾的移動城堡

 

故事大綱 18 歲的蘇菲一肩扛下父親留下的帽子店生意,卻因在無意間遇到了霍爾,甚至因為霍爾的搭救,引起荒野女巫的忌妒,對蘇菲下了詛咒,使蘇菲在一瞬間變成了 90 歲的老婆婆。為了解開詛咒,蘇菲決定獨自離家尋找霍爾求助,進而發現了霍爾的秘密…
背後涵義 身處在戰亂時代的霍爾,雖有強大的法力,卻不願接受國家的徵召,甚至暗中破壞戰爭,反映著宮崎駿一直一來的反戰、和平思想。
總結 連結著霍爾、蘇菲及整個故事主軸的無非是愛與勇氣,因為蘇菲付出的無私的愛,使得兩人擁有面對眼前困難的勇氣,並為國家帶來了停戰的和平,也許也是宮崎駿想要藉此告訴大家,想要化解戰亂或紛爭,需要用愛與勇氣面對。
 
▎⠀《霍爾的移動城堡》 >> myVideo 線上看
 

透過這 3 部經典作品,可以了解到宮崎駿的內心是極為嚮往和平、反戰、激勵人心,以及充滿愛的,無論是對於守護自然的愛;還是提醒世人莫忘初心的愛;又或是希望世界和平的愛,宮崎駿藉由故事表達出對大眾各層面的關懷,想要再次深入宮崎駿的內心世界,重新感受他的電影作品嗎?那就趕緊到 myVideo 註冊會員,跟著 V 編一起進入宮崎駿作品的奇幻世界吧!


▎⠀更多宮崎駿執導的動畫電影 >> myVideo 線上看

 

|延伸閱讀|

▎ ⠀外媒評比吉卜力工作室23部動畫,拿下第一的不是《龍貓》也不是《神隱少女》!你心中的神作在第幾名?
▎ ⠀宮崎駿《龍貓》首登台灣院線,還有這些吉卜力電影接力重返大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