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月老順序、供品、禁忌總整理!帶你從《月老》、《寒單》、《父後七日》、《陣頭》電影看台灣文化

文 : 2022-01-05

不知不覺已來到2021年底,聖誕節、跨年各種聚會活動相繼而來,你身邊是否有可以攜手共度的對象呢?而隨著近期電影《月老》的上映,燃起了不少人拜月老的熱情,因此今天就讓V編帶你好好了解一下拜月老的順序、供品及禁忌,讓你帶著迎接新對象的希望邁向嶄新的一年!並同場加映《寒單》、《父後七日》、《陣頭》3部電影,帶你了解台灣傳統祭祀文化。

月老怎麼拜?拜月老順序、供品、禁忌總整理

想為自己求一段好姻緣,與理想對象相遇相識,那麼就跟著V編一起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向月老訴說請求吧!

拜月老順序

月老該怎麼拜?紅線要求才能拿嗎?雖然根據廟宇的不同,參拜順序及祈求紅線的規則會有些許差異,但基本上只要遵循以下3個順序,就可以讓你不出錯、順利完成參拜。

  1. 購買金紙、香,以及供品,供品可購買兩份,一份給廟宇的主神明,一份則給月老。有些廟宇也會販賣專門給月老的供品組合,若不知道該如何準備,也可直接購買。
  2. 點三炷香,先拜主神明,再依各廟宇的參拜順序參拜。而來到月老面前時,除了說出自己的姓名、住址、出生年月日外,還要清楚描述自己的目的,若想求個理想對象,也建議敘述得越具體越好,才好讓月老幫你找到最符合的對象喔!
  3. 完成參拜後,回到天公爐三拜、插香,即可依各廟宇規定來求紅線或求籤。求到紅線後,將紅線順時鐘過爐3次,即可收至皮夾或隨身的包包中妥善保存。

當願望實現、求得良緣時,也不要忘記帶上喜餅、喜糖來向月老還願喔!

拜月老準備供品小技巧

而在準備供品時,除了要準備雙數外,傳說月老喜歡吃甜食,因此建議可以準備像是巧克力、糖果等,若想有些吉利的意義,也可再帶上以下物品。

供品種類 代表意義
紅棗 早日覓得良緣
桂圓 圓滿、順利
鮮花 早日開花結果(適合已有交往對象者)

拜月老3禁忌

最後,還要注意以下3項大忌,以免辛辛苦苦參拜完,卻因為這些細節而破功。

🚫  穿著拖鞋、涼鞋,或服裝過於暴露

🚫  吹結緣茶

🚫  手持雨傘

穿著端莊是代表對神明的尊敬;而熱結緣茶為廟宇供香客求平安及緣分的,若搭上吹涼的動作,恐怕意味著把緣分給吹走了;雨傘則因為與「散」同音,因此建議不要帶進廟,或可將其收好放在包包中。

而想知道九把刀如何運用月老牽紅線的傳說譜出一段詼諧、感人又奇幻的愛情故事,就趕緊至電影院欣賞這部熱映中的《月老》吧!

 

 

同場加映!《寒單》、《父後七日》、《陣頭》3部台灣傳統文化電影

除了《月老》外,也有許多電影是以台灣的傳統習俗、活動,甚至祭祀文化作為主題拍攝的,想透過電影來更了解台灣的到地文化,那你就不能錯過以下3部電影。

寒單

炮炸寒單爺活動為台東重要民俗活動,而《寒單》就是以此為背景所發展出的愛恨交織故事。作為肉身寒單的阿義,看著女友萱萱誤被成堆的炸藥炸死,並從此自責墮落;而萱萱好友的正昆,明明有成為教師的大好前途,卻毅然決然放棄,轉而幫助阿義脫離深淵,兩人之間的遭遇有何關聯,正昆心中又藏有什麼祕密…?

 

父後七日

《父後七日》則以電影的方式,敘述出了台灣傳統喪葬的種種繁瑣儀式、過程,並讓人深刻體會到,真正的喪親之痛,恐怕是在所有忙碌的儀式結束,回歸正常生活後,所遇到的一個再平凡、熟悉不過場景,才會讓真正的悲傷、思念之情席捲而來…

 

陣頭

而《陣頭》則是以台灣傳統的民俗技藝之一的陣頭活動為背景,讓觀眾在歡笑、熱血及感人的親情刻畫中了解台灣的陣頭文化。阿泰、阿賢,兩個陣頭世家的年輕當家,該如何延續傳統、凝聚團員的心,為陣頭文化帶來新氣象?過程中又會遇到哪些衝突及困難呢?


還沒真正參與過這些台灣傳統文化活動沒關係,現在就到myVideo註冊會員,跟著V編一起透過電影一同見識、了解台灣的各地傳統習俗吧!

 

|延伸閱讀|

▎⠀柯震東《鱷魚》第一次激情獻給李心潔!自信「跟誰談戀愛都不困難」對他演戲生涯影響最大的韓國電影是這部!
▎⠀從未擁有或擁有後失去哪個更痛?《你的婚禮》滿滿青春戀愛電影既視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