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黑豹」演員查德維克博斯曼的「國王旅程」

文 : 2020-08-31

《黑豹》(Black Panther)主演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於8月28日因大腸癌離世,令好萊塢演藝界和全球影迷震驚不已,曾與查德維克合作演出的「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第一時間在IG寫下:「Rest in power, King.」表示對這位才華洋溢的演員逝去的哀弔和尊敬。

查德維克以非裔美國人的身分在電影多數以白人為主角的好萊塢闖盪,起初他只能擔任影集裡跑龍套的角色,在冷板凳上努力了十年之後,2013年他接到了扭轉他演藝事業的角色—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首位非裔球員傑基羅賓遜(Jackie Robinson),查德維克重現了這位傳奇球星的身涯並獲得一致好評。在這次的成功之後,查德維克陸續接到主演邀請,先後飾演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第一位黑人大法官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和「靈魂樂教父」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

除了主演多部重要的黑人傳記電影,查德維克的演藝事業因漫威英雄電影《黑豹》的上映在2018年攀上高峰,《黑豹》是第一部由非裔主角拍攝的超級英雄電影,導演和多數演員均為黑人,打造出令人嚮往的「非洲夢」,為美國非裔觀眾帶來希望與自豪。更令大眾連結到美國現實社會中,黑人社群面臨的種族與政治的困境。超級英雄「黑豹」帝查拉(King T’Challa)也成為查德維克留在全球影迷心中的代表作。

 

▼就讓我們一起回顧查德維克博斯曼的精彩作品吧!

 

2013《傳奇42號》(42)

★重現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首位非裔球員傑基羅賓遜(Jackie Robinson)的真實故事

《傳奇42號》改編自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首位非裔球員傑基羅賓遜(Jackie Robinson)真實故事。布魯克林道奇隊的老闆瑞奇先生在退休之際不顧眾人反對,決心簽下第一位黑人球員:「我不知道這位是誰、他在哪裡、但他將要出現,黑人球員將改變大聯盟的歷史。」而曾經靠著全額獎學金進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並在二戰時期為國貢獻擔任陸軍軍官、戰後效力於黑人聯盟國王隊的傑基,成為瑞奇先生眼中進入大聯盟的第一人選。

 

2014《激樂人心》(Get on Up)

★重現「靈魂樂教父」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的傳奇人生

《激樂人心》是美國「靈魂音樂教父」詹姆斯布朗的傳記電影。影片從布朗被家人拋棄、在貧民區長大的經歷講起,橫跨他顛簸的成長過程,一直到布朗成為靈魂音樂教父的輝煌年代。

 

2016《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Gods of Egypt)

《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是一部2016年美國和澳洲合拍的埃及神話奇幻片,故事講述在古埃及,埃及神賽特接管埃及帝國的寶座,對人民進行無情殘暴的統治,使得凡人貝克和他的朋友,與荷魯斯神合作,拯救埃及與他的摯愛,雙方展開一場天人之戰。

 

2016《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羅素兄弟共同執導
漫威電影宇宙的第十三部作品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為2014年電影《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續集,美國隊長和鋼鐵人因一項管理異能者活動的法案而對立,並各自組建了贊成派與反對派陣營來彼此對抗。這也是「黑豹」帝查拉第一次在漫威平行宇宙中出場。

 

2017《黑白正義》(Marshall)

★翻拍自美國第一位非裔最高法院大法官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的傳奇故事

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是美國第一位非裔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故事講述馬歇爾年輕時期擔任律師的其中一場辯護,在這場非裔計程車司機的強暴案中,馬歇爾與白人律師對手,在尋找正義、逐漸接近事件核心的過程中,從互不相讓的敵對狀態,到彼此惺惺相惜。

 

2018《黑豹》(Black Panther)

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最佳服裝設計獎、最佳藝術指導獎
漫威電影宇宙的第十八部作品

《黑豹》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七項大獎提名,並最終獲得最佳原創音樂獎、最佳服裝設計獎、最佳藝術指導獎,成為漫威電影宇宙首部獲奧斯卡獎的電影,將超級英雄電影帶進奧斯卡殿堂。

故事接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帝查拉返回擁有先進科技卻與世隔絕的瓦干達接下王位,在登基前他尋回秘密執行任務的娜奇雅,並接受登基儀式的考驗。然而積怨已久的宿敵再度出現,將他捲入一場波及瓦干達全國甚至全世界安危的巨大紛爭之中,帝查拉身為國王和黑豹的勇氣與能力將受到嚴峻挑戰。

 

2018《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

漫威電影宇宙的第十九部作品
★2018年票房最高電影

故事講述復仇者們跟星際異攻隊聯合阻止薩諾斯蒐集無所不能的無限寶石。

 

2019《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

★2019年票房最高電影
★全球票房最高超級英雄電影
★全球最賣座電影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為2018年電影《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的續集,故事講述復仇者聯盟中的倖存成員與他們的盟友共同努力以扭轉薩諾斯在無限之戰中所造成的傷害。

 

2019《暴走曼哈頓》(21 Bridges)

《暴走曼哈頓》講述一名紐約市的黑人警探,為了將殺害自己同袍的歹徒緝拿歸案,不惜下令封鎖整個紐約市,卻在追尋正義的同時揭開意想不到的黑幕。

查德維克在片中藉由他精湛的演技呈現角色從理所當然、義無反顧執行他所認為的正義,到真相慢慢浮出後,反思自己的行為能否被視為正義而改變目標的過程,提出為「堅持正義需要付出多少代價」的探問。

 

 

「在我的文化裡,死亡並不是終點,更像是一個起點。你向貝絲特(Bast)和塞赫麥特(Sekhmet)伸出雙手,他們帶你走進翠綠草原。在那裡,你可以永遠奔跑下去。」——「黑豹」帝查拉

 

Rest in power, King.

 

 

資料來源:網路、myVideo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