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愛北歐懸疑劇獨特的冷調風格嗎?別錯過全新丹麥影集《DNA》。

文 : 2020-09-16

DNA》在丹麥 TV2 首播時締造收視佳績,成了編劇托萊夫霍普(Torleif Hoppe)繼《謀殺拼圖》(Forbrydelsen/The Killing)、《邊橋謎案》(Bron/Broen)後,又一部吸引觀眾目光的新作。

在觀賞前,先來一探劇集 5 大看點,了解幕前、幕後團隊如何將反映真實生活的事件,透過多名角色的經歷交織成令人心碎又動容的故事。

在《DNA》中,丹麥警探洛夫拉森因為年幼的女兒在一次出勤任務時離奇失蹤,人生頓時一夕變色。五年後,他找到了可疑的證據,顯示女兒與多起綁架案件有關,他與來自法國的司法警局指揮官克萊兒波本跨國偵辦,誓言踏上橫跨丹麥、波蘭與法國的尋女任務。

 

   1. 靈感來自於真實案件

在托萊夫霍普接下此項目前,已聽聞多年前在丹麥曾發生過政府 DNA 記錄出錯的事件,「這引起我的興趣。我認為這是個機會,可以讓懸案重新展開調查。於是我想出了一個關於失蹤兒童的點子,這個想法最後發展成人們為了領養而有買賣兒童的行為。」

他進一步解釋,在以往的年代,生育只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如今它卻演變成一種商品,窮人把他們的孩子賣給富裕的家庭,而犯罪集團則靠此買賣維生,「DNA 是你傳給下一代的東西,但也與你的起源有關,社會背景和所處的地理環境都會影響著你。這部劇就是關於身份的隱喻。我覺得 DNA 是應對著有關存在主義和社會議題上的一個有趣起始點。」

 

   2. 奧斯卡提名女星夏綠蒂蘭普琳加持

在《DNA》中擁有國際化的卡司群,當中知名度較高的莫過於以《45年》提名奧斯卡獎的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

這位資深女星在劇中飾演法國司法警局指揮官克萊兒波本(Claire Bobin),為洛夫拉森為破獲案件來到法國後遇上的高級警官。

對托萊夫霍普而言,克萊兒波本這位角色需要有權威性,是名具有非凡領導能力的年長女性,可以挑戰洛夫拉森,而夏綠蒂蘭普琳正是能詮釋出這種角色的不二人選。

當時在尋找飾演克萊兒波本的演員時,托萊夫霍普向製片公司 Arte 展示一張他去威爾特郡釣魚時,拍下當地女主人的照片,模樣就像一位傳統守舊學院的女校長一般,希望能找到這種類型的演員。

對方看了照片後,提議找夏綠蒂蘭普琳來演出,這個想法獲得了托萊夫霍普的認同,認為在英國出生、法國成長的夏綠蒂蘭普琳擁有著他一直在尋找的外型和魅力,「夏綠蒂真的幫了非常的多,我很感謝她的付出。」

 

   3. 演員親訴走失經歷

劇中案件圍繞在失蹤兒童上,而這對在《DNA》中飾演鑑識專家的尼可拉斯布洛(Nicolas Bro)來說可是一起不願回想的可怕經歷。

他透露自己小時候常常走失,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他五歲時,全家人到龐貝觀光,「我在廢墟中四處遊蕩,離我的父母越來越遠,只沉浸在當下。突然之間,我意識到他們沒有帶上我,就坐上觀光巴士開走了。」

他進一步描述當下的緊張情緒,「我開始大哭,記得當時有位美麗的義大利女子接近我,安撫著我的情緒。在爸媽發現我沒搭上巴士前,她陪著我大概有一個半小時。這是我覺得最可怕的一次走失經歷。」

曾參演《謀殺拼圖》、《邊橋謎案》的丹麥男星尼可拉斯布洛這回再度與托萊夫霍普合作,在新劇中飾演鑑識專家,與警探洛夫拉森合作解開案件。

有趣的是,在劇中為好友的尼可拉斯布洛與男主角安德斯柏索爾遜(Anders W. Berthelsen)在現實生活中也是認識數十年的摯友。兩人不僅是時常私下相約,由於成為演員的年份也接近,因此也有多次合作的機會。

尼可拉斯布洛稱讚安德斯柏索爾遜是個非常友好的人,「所以說要演他的好友完全不是件難事。」

 

   4. 案件牽涉丹麥、法國、波蘭三地,集結多國卡司

從洛夫拉森的女兒失蹤開始,這位尋女心切的丹麥警探開始踏上跨國之旅,前往法國和波蘭等地,因而串聯起牽涉多個國家的販童案件。

除了上述提及的好友搭檔安德斯柏索爾遜、尼可拉斯布洛來自丹麥,有著法國成長背景的夏綠蒂蘭普琳外,波蘭代表則是近年以《輓歌1983》(1983)、《戰火浮生》(World on Fire)的崛起新星蘇菲亞威拉奇(Zofia Wichlacz)

蘇菲亞威拉奇在《DNA》中飾演未婚懷孕的年輕女子朱莉塔(Julita),在孕期過程陷入艱難的困境,捲入一樁送養案件疑雲。

 

  5. 有望推出第二季

DNA》在丹麥首播獲得觀眾喜愛後,電視網 TV2 當然希望能再推出更多延續的故事。

托萊夫霍普透露,TV2 的高層已向他表明可以想想第二季的故事發展,但由於他手頭上還有多個項目正在籌備中,因此期待能看到《DNA》第二季的觀眾必須得再等上一段時間了!

 

《DNA》自 9 月 6 日起,每週日晚間 9 點於 CinemaWorld 世界影城電影頻道連播兩集,並在 myVideo 更新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