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阿信、家家、四分衛都來自這裡!角頭音樂的《我不流行二十年》

文 : 2020-12-31

記錄全台最大獨立音樂廠牌「角頭音樂」的紀錄片——《我不流行二十年》,去年底在金馬影展世界首映後,引起影迷、樂迷熱烈迴響,在募資成功登上大銀幕後,將在 2021 年 1 月 1 日獨家上架 myVideo,用角頭的音樂與精神陪你一起迎接新年!

《我不流行二十年》以「該賣掉角頭音樂嗎?」作為開端,講述角頭音樂創辦人兼負責人張四十三,在經營角頭音樂、耕耘獨立音樂二十年後,回首過往,發現人生並無突破而萌生退意,於是導演跟著張四十三拜訪音樂界、唱片界老友,講述他想出售角頭音樂的構想,並從他們的言談之中,爬梳出二十年來與角頭音樂密不可分的台灣獨立音樂史。

 

▎⠀五月天、蕭煌奇的第一次,都在角頭

 

張四十三創辦了角頭音樂,挑戰一般主流唱片不敢做、不願嘗試的事,致力於發掘主流之外沒人聽見、沒人看見的歌手。

現在貴為亞洲第一天團的五月天,最早期的音樂作品也是收錄在角頭音樂的唱片中,1998 年發行的《擁抱(台灣同志音樂創作2)》專輯中,便收錄了阿信創作的〈擁抱〉一曲,而整張專輯的編曲也幾乎都是由五月天操刀。

而蕭煌奇在成為金曲歌王之前,他與四位盲友共同組成全方位盲人樂團,其第一首發表的歌曲〈給我一槍〉,同樣收錄在角頭發行的《ㄞ國歌曲》樂團合輯中。

如今,他們都已成為台灣流行音樂界的巨星,這都要感謝當初堅持理想、慧眼獨具的張四十三。而當時仍帶著細框眼鏡的阿信、在舞台上高唱〈給我一槍〉的蕭煌奇,也都被記錄在《我不流行二十年》裡。

▲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

 

▎⠀昊恩家家、歌王陳建年,15 座金曲獎的幕後推手

 

除了發掘樂團的潛力新星,角頭音樂另一項為人所知的創舉,便是將原住民南王部落好聲音帶進大家耳裡。張四十三從流行音樂界邀來了鄭捷任作為角頭的音樂總監,因此開創了角頭的原住民音樂系列,包括紀曉君、昊恩家家、陳建年、南王姐妹花與龍哥,有了角頭,他們的好聲音才有機會被人聽見。

而這些好聲音不僅獲得聽眾喜愛,也獲得了金曲獎的青睞。現以個人歌手身分有著活躍表現的家家,早在 2007 年便以昊恩家家組合獲得金曲最佳演唱組合,而南王姐妹花則是在兩年後得到同一座獎項。此外,最為人稱道的便是金曲歌王陳建年,當年他以首張專輯《海洋》,從陶喆、王力宏、張學友、庾澄慶等強力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當年金曲獎的黑馬。

 

▎⠀記錄下安溥、蘇打綠、旺福剛出道時的青澀模樣

 

在發行專輯之外,角頭也與公部門合作發起「海洋音樂祭」,將樂團逐步推向主流音樂市場,也讓尚無知名度的樂團能有一個展現才華的舞台,許多樂團確實因此而受到矚目,當中最為人所知的便是蘇打綠。

在《我不流行二十年》裡,也能看到當時在海洋音樂祭舞台上仍青澀熱血的樂團歌手們,包括旺福、Tizzy Bac、蘇打綠,當時的安溥(張懸)甚至是以「芒果跑」主唱的身分登場。

 

▎⠀賣給中資就是賣台?角頭音樂的未來

 

最後回歸到電影的開端,張四十三因中年危機以及工作疲乏,有著出售角頭品牌的打算,然而這樣一個打著台灣本位的音樂廠牌,卻僅受到中資青睞,甚至有人開價 2 億願意收購,也因此,一樁生意買賣突然就變成了國家認同問題。但如果賣給中資就等於賣台,那為什麼沒有台灣人願意接下角頭呢?

電影直到最後仍未給出個答案,張四十三也繼續為角頭付出著。

正如同張四十三在電影預告最後說的:「人生的路我自己走,還要給你導航?」我想無論是角頭音樂或是張四十三,他們都會走出自己的路。

 

|延伸聆聽|

▎⠀《我不流行二十年》MyMusic 精選歌單 >> https://www.mymusic.net.tw/ux/w/themeInfo/10647

 

▎⠀《我不流行二十年》2021 年 1 月 1 日在 myVideo 獨家上架!
▎ ⠀在 myVideo 線上看《我不流行二十年
>> https://pse.is/3bfb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