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7|從台灣新電影到終身成就獎—侯孝賢

文 : 2020-11-03

經金馬執委會議全票一致通過,今年第57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將頒發給台灣新電影的靈魂人物——侯孝賢,以「表彰他在電影美學的卓越成就以及對電影傳承的苦心竭力」(節錄自金馬影展官方新聞稿)。

自1980年侯孝賢執導首部電影《就是溜溜的她》以來,今年恰好滿40年。40年來,侯導不僅與楊德昌、柯一正、張毅等電影人一同開創了台灣新電影浪潮,成為台電影躍上國際的關鍵時期,在電影領域獲得成就後,也不忘提攜後輩,於2009年創辦金馬電影學院,對於培育台灣電影人才不遺餘力,《灼人秘密》趙德胤、《青田街一號》李中、《大象席地而坐》胡波等新銳導演皆曾是當中的學員。

侯孝賢至今共入圍過8次金馬獎最佳導演,並分別以《悲情城市》(1989)、《好男好女》(1995)、《刺客 聶隱娘》(2015)三度獲獎,與李行、杜琪峰、許鞍華並列獲獎最多次的導演。此外他也以陳坤厚執導的《小畢的故事》(1983)、萬仁導演的《油麻菜籽》(1984)兩度獲頒最佳改編劇本,親自編導的《童年往事》(1985)則榮獲最佳原著劇本獎。2015年第52屆金馬獎上,侯孝賢以暌違已久的新作《刺客 聶隱娘》橫掃入圍11項大獎,同時榮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殊榮。

今年五月,紐約時報才以「台灣最偉大的導演」(Taiwan’s Greatest Filmmaker)為題大篇幅介紹侯孝賢導演。侯導對台灣影壇的貢獻與地位無庸置疑,作品也影響無數國內外電影創作者,這次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絕對是實至名歸。

 

 

以下就來介紹幾部侯導的經典作品。

 

 

風櫃來的人|1983

★提名第21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剪輯、攝影

經歷了《兒子的大玩偶》的拍攝,受到台灣新電影導演的薰陶後,侯孝賢開始重新思考起電影的可能性,在此之後拍攝出的第一部長片《風櫃來的人》旋即驚艷影壇。它揮別了過往《就是溜溜的她》、《風兒踢踏踩》中的商業考量,拍攝時,侯孝賢試著將攝影機擺放得「遠一點、冷一點」,彷彿俯視著畫面中的小人物。《風櫃來的人》為侯孝賢的「成長三部曲」揭開序幕,也是奠定他日後電影中作者風格的基石。

電影描述三個來自澎湖風櫃遊手好閒的年輕人,到了高雄打拚後所面臨的種種。攝影機遠遠地旁觀著這群人,沒有太多的情節與高潮起伏,觀賞者卻能從他們的生活中映照出自己,感受到片中角色的心境。電影當年在台上映時雖然票房不佳,卻成為侯孝賢導演生涯中最重要的轉捩點,也是讓他首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與最佳導演的作品。

《風櫃來的人》不僅成為台灣新電影浪潮的開端,同時也影響了許多海外的電影創作者,中國知名第六代導演賈樟柯,以及韓國殿堂級導演李滄東,都曾表明過《風櫃來的人》對於他們的創作所帶來的影響,體現了侯孝賢影像中跨越地域與文化隔閡的普世性。

 

 

戀戀風塵|1986

繼《風櫃來的人》以及侯導回顧自身童年的自傳式電影《童年往事》後,「成長三部曲」以《戀戀風塵》作為收尾。《戀戀風塵》取材自吳念真青春時的初戀故事,講述阿遠與阿雲這對青梅竹馬,從故鄉山城來到台北打拚,生活雖然困苦但還過得去,原以為兩人會這樣一直走下去,直到阿遠收到兵單。兩人約定好,當兵的三年間會以信件維繫著彼此,但這份沒有明說的感情仍隨著時間而消磨……。

電影的主軸雖然是初戀故事,但拍的卻是台灣當時的社會。透過從鄉下到城市打拚的少年少女,面對急遽變動的都市對比寧靜悠緩的家鄉,這些畫面都凝滯在侯孝賢的長鏡頭內,充滿餘韻。

《戀戀風塵》雖然不如《風櫃來的人》、《童年往事》受到金馬獎青睞,卻是讓侯孝賢電影深入日本人心中的關鍵之作。日本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導演是枝裕和,曾不只一次在訪談或是著作中提及侯孝賢對於他的影響,侯導的《童年往事》與《戀戀風塵》更是他選擇投入劇情片拍攝的原因之一。《戀戀風塵》不僅名列是枝裕和心目中的影史十大電影,他在拍攝自己的首部劇情片《幻之光》時,侯導也引薦了《戀戀風塵》的配樂陳明章為其製作配樂。

 

 

刺客 聶隱娘|2015

★2015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第52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攝影、造型設計、音效

在2007年拍攝完首部法語片《紅氣球》(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後,侯孝賢蟄伏了8年,終於在2015年以武俠題材的《刺客 聶隱娘》回歸影壇。

侯孝賢帶著《刺客 聶隱娘》睽違10年再度闖入坎城影展主競賽,電影首映後,獲得了影評人及媒體一面倒的盛讚,最終以高評價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是繼楊德昌一一》後,第二位獲此殊榮的台灣導演。

侯孝賢首次拍攝武俠電影,仍舊展現了豐沛的作者風格與影像語言,無論在敘事手法或是呈現武打橋段上,侯孝賢顛覆了以往武俠片的拍攝模式,沒有華麗的運鏡以及肢體動作,反而以簡約節制的對白與畫面說故事,細膩地呈現了主角聶隱娘,從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到下不了手之間的心境轉折。

《刺客 聶隱娘》在第52屆金馬獎上橫掃了11項提名,最終抱回了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是侯孝賢首次以執導作榮獲金馬最佳劇情片。儘管踏入電影界已三十餘載,侯孝賢在影像創作上仍持續突破,也難怪他在影壇的地位至今屹立不搖。

 

 

同場加映——

侯孝賢畫像(HHH – A Portrait of Hou Hsiao-Hsien )|1997

法國名導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早在於《電影筆記》雜誌撰寫影評時,就已到過台灣訪問侯孝賢導演。這部拍攝於1997年的紀錄片,則是在他成為知名導演後,再度走訪台灣,以影像記錄起侯孝賢。

電影以侯孝賢自傳式的作品《童年往事》作為開場,接著跟著侯孝賢的步伐,走訪他的故鄉高雄鳳山。在顛簸的公車上,侯孝賢講起自身的童年記憶,以及周遭環境曾經的樣貌,從對談中便不難感覺到侯孝賢對於周遭環境敏銳的感知能力,以及他何以拍出如此吸引人的影像。

電影紀錄下了侯孝賢在鏡頭背後自然的模樣,聽著他侃侃而談,或是朋友談論起他,透過阿薩亞斯的鏡頭,讓影迷們得以一窺侯孝賢日常的樣貌。而在對談當中也無可避免地談及了台灣新電影,台灣新電影是如何發生的?又對台灣電影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透過輕鬆的對話,電影如散文般記錄下了侯孝賢的不同面向,看似鬆散又帶有韻味,非常推薦給喜愛侯導電影的影迷們!

 

恭喜侯導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想知道侯導在領獎時會說出怎樣的精采感言嗎?11/21晚上記得鎖定myVideo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上 myVideo 看更多侯導的精彩作品

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1日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