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7|帶領金馬獎乘風破浪——執委會主席李安

文 : 2020-11-13

第54屆金馬獎結束後,拍片庶務繁忙的李安,還是從金馬影后張艾嘉手中接下了金馬主席這個重擔。而張艾嘉成功說服李安的理由,正是因為他們都從金馬獎上獲得太多,而接下主席是他們回饋金馬、回饋華語電影的方式。

 

▎⠀以「父親三部曲」邁向國際

 

李安出道時,以中影時期的「父親三部曲」(或稱「家庭三部曲」)在台灣以及國際影壇展露頭角,在三部作品中各自描繪了不同文化間的衝突。《推手》從東西方文化著手,《囍宴》再加入了性別議題,到了《飲食男女》則回歸到傳統跟現代價值間的磨合。各種衝突都被李安以溫柔的視角細膩地刻劃出來,透過電影也闡釋了不同文化間各自的立場。

李安的父親三部曲不僅在台灣得到不錯的回響,更受到金馬獎青睞,三部皆入圍了最佳劇情片,並以《囍宴》獲獎。此外,這三部作品也分別在海外影展得到了不錯的成績,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的《囍宴》讓李安在國際影壇聲名大噪,更成為第一部入圍奧斯卡獎外語片的台灣電影。

▲李安執導的《囍宴》,為首部入圍奧斯卡外語片的台灣電影

 

 

▎⠀生涯代表作《臥虎藏龍》回歸華語影壇

 

李安以父親三部曲的好口碑成功闖進好萊塢,在美國陸續執導了《理性與感性》、《冰風暴》等膾炙人口的英語電影。直到1999年,《推手》與《飲食男女》的製片徐立功,邀請李安拍攝中港台合作的武俠電影《臥虎藏龍》,李安才終於回歸華語影壇,而《臥虎藏龍》也成為李安導演生涯的代表作之一。


▲入圍10項奧斯卡獎的《臥虎藏龍》,為李安代表作之一

 

靠著李安在美國的名氣,以及他細膩的敘事手法,李安成功透過《臥虎藏龍》把「武俠」帶入西方觀眾的視野。《臥虎藏龍》在坎城影展首映後立刻在國際間引起轟動,之後更破天荒獲得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10項提名,最終代表台灣榮獲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是台灣影史的第一次。

 

▎⠀帶領金馬獎乘風破浪的執委會主席

 

而在2007年拍攝完《色.戒》後,李安便投身於英語片製作,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時,更開始鑽研影像技術的極限。儘管如此,李安還是心繫華語影壇,也才會排除萬難,從張艾嘉手中接下金馬主席的重擔。

李安出任金馬執委會主席至今已是第三年,也是他的第二任期。細數李安擔任主席的這幾年,也正好是金馬獎歷經各種高潮起伏的幾年。

 

  • 金馬55|促成鞏俐與金馬獎的大和解

李安上任的頭一年,金馬55便邀請了國際知名影演員鞏俐擔任評審團主席,不但成功吸引各界目光,也讓人討論起第51屆金馬獎時鞏俐與金馬獎之間發生的小插曲。

早就貴為國際影后的鞏俐,拿遍了各大國際獎項,卻獨缺一座金馬獎。到了2014年第51屆金馬獎,才以張藝謀執導的《歸來》首度入圍金馬影后,然而當時卻敗給了《迴光奏鳴曲》的陳湘琪。這個頒獎結果在中國網路引發了熱烈討論,之後鞏俐更甚至透過經紀人表示「金馬獎不專業」,幾乎可以說是與金馬獎鬧僵。

▲《迴光奏鳴曲》中的陳湘琪,擊敗鞏俐成為第51屆金馬獎影后

 

李安這一次力邀鞏俐來擔任評審團主席,無疑是想促成雙方溝通的可能。而當時正在拍攝新片的鞏俐,堅持向劇組請假前來台灣擔任評審,金馬影展也選擇了鞏俐早期的代表作《大紅燈籠高高掛》作為特別放映。這次可說是鞏俐與金馬獎完美的和解。

 

  • 陪伴金馬走過政治風波

然而在第55屆金馬獎頒獎當天,榮獲最佳紀錄片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在得獎致詞時說道:「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能夠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

▲傅榆執導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榮獲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這句致詞立刻觸動了中國的敏感神經,不僅在頒獎當天,榮獲影帝的涂們跟最佳導演的張藝謀都在致詞時明確表態,評審團主席鞏俐在頒發最佳劇情長片時也反常不願上台。這個事件的餘波不僅讓所有與會的中國電影婉拒會後的慶功宴,更連帶影響了後續的第56屆金馬獎。

2019年8月,中國當局應證了各界猜測,正式宣布禁止中國電影和人員參與該屆金馬獎連同金馬影展。於是當年榮獲柏林影展影帝、后的《地久天長》、桂綸鎂與胡歌主演的《南方車站的聚會》,以及中國導演婁燁與鞏俐合作的《蘭心大劇院》皆未現身金馬獎入圍名單。

▲由胡歌與桂綸鎂主演的《南方車站的聚會》缺席金馬入圍名單

 

  • 金馬56|百花齊放的華語電影

儘管如此,金馬56的入圍名單並未無如外界預期的黯淡,反倒因此展現了華語片不同的面貌。金馬獎以「全球華語電影殿堂」自居,入圍名單卻長年遭中港台電影盤據,這次反倒因為少了中國電影的競爭,才讓星馬電影以及香港的獨立製片得以展露頭角。

新加坡新銳導演陳哲藝,繼技驚四座的出道作《爸媽不在家》後,帶來了睽違六年的新作《熱帶雨》,一舉入圍最佳導演、最佳劇情長片;曾以《九降風》榮獲金馬原著劇本獎的台灣導演林書宇,則以與馬來西亞製作團隊合作且改編自馬來西亞同名小說的《夕霧花園》,獲得金馬9項提名;此外,還有兩部香港獨立製片在本屆金馬大放異彩,講述中年同志情誼的《叔.叔》不但入圍最佳劇情長片,兩位主演太保、袁富華也雙雙入圍影帝;香港新銳女導演黃綺琳的新作《金都》,則是從香港女性的處境切入,並悄悄帶出香港的現況,以小喻大同時舉重若輕,是當年港片的黑馬。

▲由黃綺琳執導、鄧麗欣主演的《金都》為該屆港片黑馬

 

  • 金馬57|不畏疫情,金馬繼續前行

到了今年,金馬獎將邁入第57個年頭,除了外界的影響,還得面臨前所未見的疫情肆虐。所幸金馬獎還是撐過來了,今年的入圍名單百花齊放,不僅集結了眾多當紅台灣新銳導演的作品,港片《手捲煙》、《狂舞派3》、《幻愛》也都有所斬獲,更有來自星馬的《男兒王》、《南巫》、《你是豬》、《今宵多珍重》驚喜現身入圍名單,處處可見金馬獎的兼容並蓄。在今年,金馬獎與金馬影展更是國際上少數不受疫情影響,實體舉辦的電影節與電影獎。

 

感謝金馬獎執委會以及主席李安的用心付出,才有辦法在如此艱困的時刻仍成功促成這個專屬於電影人的盛會,也期待在李安的帶領下,金馬獎能夠走得更長更廣更遠。

 

上 myVideo 看更多李安執導的精彩作品

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21 由myVideo獨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