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影帝入圍分析|《緝魂》張震《濁水漂流》吳鎮宇老將車拚 柯震東 邱澤 鄭人碩來勢洶洶

文 : 2021-11-25

第 58 屆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項目競爭可謂是近年最激烈,除了《當男人戀愛時》邱澤、《緝魂》張震將繼台北電影獎後再度碰頭,來自香港的前金馬影帝吳鎮宇以《濁水漂流》中撐起全劇的演出也是來勢洶洶。此外,曾三度提名最佳男配角的鄭人碩則是以《角頭-浪流連》首度問鼎金馬影帝,而今年帶著三部主演作闖金馬的柯震東,在《金錢男孩Moneyboys》展現突破性的表演也不容小覷。

今年金馬影帝的入圍者個個來歷不小,無論老將、新秀每人都有金馬入圍資歷,在賽前呼聲也各擅勝場,無論誰得獎都不意外。以下就來介紹五位金馬影帝候選人的入圍經歷!

 


《緝魂》張震(入圍:4/得獎:0)


1991《牯嶺街少年失殺人事件》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帝
2005《最好的時光》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2014《繡春刀》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2021《緝魂》四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若要說到入圍金馬的資歷,張震絕對是今年金馬獎入圍者中最豐厚的一位。從 14 歲首度主演楊德昌的經典巨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以來,張震已入圍過 4 次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其中在 2006 年時,還因為中國政治因素,讓原本以中國導演田壯壯執導的《吳清源》三度入圍影帝的張震,隨著電影遭撤片而被取消入圍資格。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myVideo 線上看
 

今年張震以《緝魂》四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也是金馬影史至今除了張國榮外提名最多次卻仍未獲獎的金馬影帝入圍者。然張震這回在《緝魂》中再度給出了堪稱生涯巔峰的演出,不只外型、口條、神情都深刻詮釋出癌末患者的神態,為今年呼聲最高的入圍者之一。

 

《濁水漂流》吳鎮宇(入圍:3/得獎:1)


2000《鎗火》首度提名即榮獲第 37 屆金馬獎影帝
2006《臥虎》二度入圍金馬獎影帝
2021《濁水漂流》三度問鼎金馬影帝
 

今年入圍者中的香港代表吳鎮宇,早在 2000 年以杜琪峯執導的《鎗火》首度提名金馬獎時即順利擒下金馬獎座,也是今年唯一擁有金馬影帝頭銜的入圍者。

吳鎮宇自出道時期就非常多產,巔峰時期一年可參演多達十部以上的電影,也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金紫荊獎的入圍常客。在 2006 年以《臥虎》二度入圍金馬獎後,睽違 15 年吳鎮宇終於再次憑藉《濁水漂流》闖進金馬殿堂。

《濁水漂流》今年以 12 項提名稱霸金馬,當中吳鎮宇的演出更是受到各界廣泛好評,他不但深刻融入街友輝哥的角色中,其強大的演出亦撐起了輝哥的固執與倔強,讓輝哥不僅只是劇中主角,也成為了現實中一部分香港人的自我投射,讓吳鎮宇被視為張震的最大勁敵。

 

《當男人戀愛時》邱澤(入圍:2/得獎:0)


2018《誰先愛上他的》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帝、榮獲台北電影獎影帝
2021《當男人戀愛時》二度提名金馬獎影帝、二度榮獲台北電影獎影帝
 

但說到勁敵,就不能不提剛在北影二封影帝的邱澤了!邱澤原先以偶像劇小生形像出道,近年來試圖翻轉形象,在 2018 年以《誰先愛上他的》中的同志劇場導演一角驚艷影壇,與同劇演員謝盈萱雙雙擒下北影帝后,同年更首度闖入金馬獎的入圍名單中。

後續邱澤又參演了《江湖無難事》、《第九分局》等展現不同面貌的多元角色,直到今年再以席捲全台的現象級國片《當男人戀愛時》問鼎影帝,邱澤延續了他在《江湖無難事》中的台客「氣口」演出深情的討債集團成員,不僅擄獲銀幕前的廣大觀眾,也得到金馬評審的青睞。而邱澤也以本片成為台北電影獎史上第一位二封影帝的演員。


▎⠀《江湖無難事》>> myVideo 線上看
 

 

《金錢男孩Moneyboys》柯震東(入圍:2/得獎:0)


2011《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榮獲第 48 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2016《再見瓦城》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帝
2021《金錢男孩Moneyboys》二度提名金馬獎影帝
 

今年柯震東以三部主演的國片《鱷魚》、《金錢男孩Moneyboys》、《月老》闖進金馬初選,在名單公佈前就已是影迷熱議的焦點,最終柯震東則以《金錢男孩Moneyboys》中的演出獲得提名。

2011 年柯震東以九把刀自導自編之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風靡華語圈,在金馬更力克 3 位《賽德克・巴萊》中的新銳演員拿下最佳新演員獎。後來柯震東雖深陷大麻風波,但在 2016 年時受到趙德胤導演的賞識而主演了講述緬甸華裔移民故事的《再見瓦城》,因而讓觀眾看見他在偶像外型下的深厚演技,也讓他首度提名金馬影帝。


▎⠀《再見瓦城》>> myVideo 線上看
 

今年柯震東在《金錢男孩Moneyboys》中演出為維持家計的性工作者,片中不僅有露骨的男男情慾戲,片尾最後一場戲的精彩演出亦讓金馬複選評審讚嘆,有機會成為今年影帝項目的黑馬。

 

《角頭-浪流連》鄭人碩(入圍:1/得獎:0)


2015《醉・生夢死》首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
2018《角頭2:王者再起》二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
2020《同學麥娜絲》三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2021《角頭-浪流連》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帝
 

鄭人碩自 2015 年演出張作驥導演《醉・生夢死》中牛郎舞男一角後便戲路大開,每年皆演出多部影視作品,也是金鐘、金馬、北影的入圍常客。曾以《醉・生夢死》、《角頭2:王者再起》、《同學麥娜絲》三片提名金馬獎最男配角,更以前兩者拿下台北電影節的獎座。


▎⠀《醉・生夢死》>> myVideo 線上看
 

鄭人碩不只作品多產,其鮮明的角色形象與演出也深植人心,儘管如此,鄭人碩卻是到了今年才首度入圍金馬影帝,也是名單中唯一一位首次提名影帝的入圍者。《角頭-浪流連》作為《角頭2:王者再起》的前傳故事,鄭人碩必須回溯角色的年輕時代,變相「逆齡」演出,在如此限制下鄭人碩仍繳出極具說服力的表演,獲得評審認可。

想知道第 58 屆金馬獎影帝獎落誰家,記得 11/27 晚上準時鎖定 myVideo 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7 日 myVideo 獨家直播 <<
>> 更多歷屆金馬好片都在 myVideo 線上看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8 ——準影帝柯震東《金錢男孩》《月老》兩片闖金馬,金馬新人演技超進化
▎⠀聚焦金馬58 —《當男人戀愛時》北影新科影帝邱澤:從偶像劇小生走向金馬影帝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