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8影后入圍分析|《瀑布》王淨 賈靜雯 《美國女孩》林嘉欣 方郁婷母女廝殺 《修行》陳湘琪拚第二座影后

文 : 2021-11-04

攤開第 58 屆金馬獎的入圍名單,影后項目罕見地只由三部作品佔據了五席入圍名額,當中《瀑布》與《美國女孩》的兩對母女檔賈靜雯王淨林嘉欣、方郁婷皆獲得提名,而《修行》的女主角陳湘琪則是僅靠著預告中的片段就讓網友驚嘆,穩穩闖進名單中。

今年的五名影后候選人中,有已獲得演技大滿貫的老將,也有初試啼聲便問鼎影后的新生代,到底兩對母女的廝殺將由誰勝出?還是陳湘琪有機會再以錢翔導演的作品收下第二座金馬影后?以下就來介紹五位影后候選人的金馬入圍經歷!

 

 

賈靜雯(入圍:1/得獎:0)


2019《我們與惡的距離》榮獲第 54 屆金鐘獎視后
2021《瀑布》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后
 

賈靜雯出道初期在電視劇、主持以及電影皆有所發展,直到 2000 年以八點檔《飛龍在天》走紅並奠定八點檔一線女星地位後,便專注耕耘電視劇,到了 2014 年才以《寒蟬效應》中替丈夫辯護的律師一角回歸影壇。

2019 年賈靜雯憑藉轟動一時的現象級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首度入圍金鐘視后並一舉奪獎,締造藝事業新顛峰。而今年她則以與王淨合作的鍾孟宏電影《瀑布》首度闖進金馬影后入圍名單,也是她從影生涯 20 多年來首度獲得金馬獎的青睞。

 

王淨(入圍:2/得獎:0)


2019《返校》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后
2020《返校》榮獲第 22 屆台北電影獎影后
2021《瀑布》二度提名金馬獎影后
 

王淨為台灣近年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女演員之一,2017 年首度參演電影《痴情男子漢》便一鳴驚人,自此成為女高中生形象的御用演員,並有了「校園女神」的稱號。

2019 年王淨獲選參演備受期待的遊戲改編電影《返校》,以片中充滿層次又與外在形象反差極大的方芮欣一角再次驚豔影壇,讓她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后,隔年更趁勢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今年則以《瀑布》二度問鼎金馬影后。


▎⠀《返校》>> myVideo 線上看
 

 

林嘉欣(入圍:3/得獎:1)


2002《男人四十》榮獲第 39 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最佳女配角
2008《親密》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后
2015《百日告別》榮獲第 52 屆金馬獎影后
2021《美國女孩》三度提名金馬獎影后
 

2002 年,林嘉欣以許鞍華執導的《男人四十》震撼華語影壇,同年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與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四項滿貫。其後,在 2003 年至 2006 年更創下連續四屆入圍香港金像獎影后的紀錄。(《異度空間》、《戀之風景》、《救命》、《怪物》)

2008 年林嘉欣以《親密》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后,而時隔七年後,才再以林書宇執導的《百日告別》二度問鼎金馬影后並順利奪金,成為金馬獎史上首位完成演技獎大滿貫的演員(榮獲最佳新演員、最佳女/男配角、最佳女/男主角)。今年,林嘉欣將以《美國女孩》挑戰她的第二座影后。

 

方郁婷(入圍:1/得獎:0)


2021《美國女孩》同時提名金馬獎影后與最佳新演員
 

今年影后入圍名單中的一大亮點,便是年僅 14 歲的方郁婷以《美國女孩》一舉入圍最佳新演員與最佳女主角兩項大獎,成為繼 2001 年《榴槤飄飄》秦海璐、2007 年《色,戒》湯唯以來第三位達成此成就的女演員,也有機會效法秦海璐同時拿下最佳新演員與影后兩項大獎。

 

陳湘琪(入圍:4/得獎:1)


2003《不散》首度提名金馬獎影后
2005《天邊一朵雲》二度提名金馬獎影后
2014《迴光奏鳴曲》榮獲第 51 屆金馬獎影后
2017《接線員》首次提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2021《修行》四度提名金馬獎影后
 

陳湘琪為今年影后入圍名單中資歷最深厚的一位,早在 1991 年即客串了楊德昌導演《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的一個小角色,後來自《河流》開始與蔡明亮導演合作,便成為御用演員之ㄧ,2003 年與 2005 年分別以蔡導的《不散》、《天邊一朵雲》兩度入圍金馬獎影后。

直到 2014 年,陳湘琪演出資深攝影師錢翔導演的首部長片《迴光奏鳴曲》再次入圍金馬最佳女主角,並擊敗鞏俐、湯唯、桂綸鎂等強敵一舉封后;2017 年演出的《接線員》則讓她首次提名金馬最佳女配角獎。

今年陳湘琪以錢翔的第二部長片《修行》四度問鼎金馬影后,有沒有機會再次以錢翔的作品收下第二座金馬后座呢?


▎⠀《迴光奏鳴曲》>> myVideo 線上看
 

 

想知道第 58 屆金馬獎影后獎落誰家,記得 11/27 晚上準時鎖定 myVideo 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7 日 myVideo 獨家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8 — 北影影后王淨主演《瀑布》《月老》再闖金馬:見證新世代影后的誕生
▎⠀聚焦金馬58 — 盤點《緝魂》導演程偉豪4部執導作:把驚悚類型片推向金馬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