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馬58—盤點《緝魂》導演程偉豪4部執導作:把驚悚類型片推向金馬殿堂

文 : 2021-10-22

以台灣原創的恐怖片 IP 《紅衣小女孩》而聲名大噪並為觀眾所知的導演程偉豪,是台灣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但在他以長片獲得商業成就之前,程偉豪早在拍攝短片時期就已展現了才華與天賦,其中以一名保全員墜樓意外刻畫台灣媒體亂象的短片《保全員之死》,更在 2015 年接連拿下台北電影獎、金馬獎的最佳劇情短片殊榮。

今年初,程偉豪導演帶來揉合民俗元素與科幻的驚悚新作《緝魂》,再度展現了他作為導演的企圖心與執行能力,片中受到觀眾極力讚賞的男主角張震不負眾望繼《繡春刀》後再度問鼎金馬影帝,而《緝魂》也以 11 項提名成為今年金馬獎入圍數第二多的作品,程偉豪則以本片首度闖進最佳導演的入圍名單。

作為一位專拍驚悚類型片的導演,程偉豪究竟有什麼獨到之處,讓他能在斬獲票房佳績之餘,仍不斷受到金馬獎的青睞?以下就來盤點程偉豪導演執導的 4 部精彩作品。

 

紅衣小女孩(2015)

——建立台灣本土驚悚片新 IP

★ 入圍第 53 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女主角等四項大獎
★ 金馬影展史上第一部恐怖片作為閉幕片

 

「紅衣小女孩」為台灣許多人耳熟能詳的鄉野恐怖傳說故事主角,從在一捲 V8 拍攝的影帶內一閃而逝之後,相關的靈異傳聞便不脛而走。

編劇簡士耕汲取台灣鄉野的傳說作為驚悚片的創作題材,在充斥著西方驅魔、東南亞民俗信仰的恐怖片市場中開創先河,成功為台灣原創的恐怖片 IP「魔神仔宇宙」樹立標竿,程偉豪亦以《紅衣小女孩》提名第 53 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

阿偉(黃河 飾)是一個房地產經紀人,與奶奶(劉引商 飾)相依為命,每天超時工作賣房子,夢想早日與女友 DJ 怡君(許瑋甯 飾)結婚。

直到有一天奶奶離奇失蹤了,詭異的是,家裡打掃過了衣服也洗好了,還替阿偉煮了早餐,但就是不見奶奶的蹤影,然而當奶奶終於尋獲時卻換阿偉失蹤了…。怡君發現這一切的謎團,都和流傳多時的靈異傳說「紅衣小女孩」有關。為了尋找男友,怡君與搜救隊前往山林,卻發現了最恐怖的真相……。


▎⠀台灣原創恐怖片 IP《紅衣小女孩》>> myVideo 線上看
 

 

目擊者(2017)

——站穩驚悚類型片市場

★ 榮獲第 54 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等五項大獎提名

 

其實早在《紅衣小女孩》拍攝之前,程偉豪導演就已經有了《目擊者》的故事構想,甚至原本是想將此片當作他的第一部長片,然而卻因為籌資困難而到瓶頸。不過在因緣際會下,程偉豪接觸到了《紅衣小女孩》的案子並輾轉成為導演,也因為《紅衣小女孩》在商業上的成功,讓他得以將《目擊者》的故事實現出來。

目擊者》以衝勁十足、富有野心的社會線記者小齊(莊凱勛 飾)為主角,他在報導一則事故車還魂新聞時,意外發現九年前一宗肇事逃逸命案並不單純,雖然提案不被長官邱哥重視,但相信直覺的小齊找上菜鳥警員阿緯幫忙,並說服女主管 Maggie 聯手調查當年的真相。

當小齊、Maggie 好不容易找到命案中唯一生還的受害者徐愛婷,並取得採訪同意後 ,徐愛婷卻無故失蹤了…到底九年前被隱瞞的真相是什麼?

目擊者》在形式上先透過小齊侷限的觀點試圖拼湊出故事的真相,然而隨著小齊涉入案件愈深、了解更多實情內幕後,又把原本理解的真相不斷推翻。程偉豪以機巧的敘事牽引觀眾的目光,讓每個人都猶如「目擊者」般不自覺陷入其中。繼《紅衣小女孩》締造票房佳績後,程偉豪再次以《目擊者》證明自己的才華,也就此站穩類型片市場。


▎⠀翻轉燒腦懸疑驚悚《目擊者》>> myVideo 線上看
 

 

紅衣小女孩2(2017)

——擴張台灣恐怖片新宇宙

★ 程偉豪首部破億票房電影
★ 許瑋甯以同一角色二度入圍金馬獎

 

在《目擊者》上映同年,程偉豪馬不停蹄帶來了《紅衣小女孩》的續作《紅衣小女孩2》,並擴大了上一集的世界觀,將台灣民俗信仰「虎爺」等角色融入其中,也正式揭露紅衣小女孩的身世。電影延續了前一集的好口碑,在票房上更刷新程偉豪執導電影的紀錄,突破億元大關。

除了在首集有亮眼表現的許瑋甯再度出演,《紅衣小女孩2》更集結了楊丞琳、高慧君三大「鬼后」同台飆戲,而許瑋甯也憑藉同一角色二度入圍金馬獎,創下紀錄。

整日奔波處理許多個案的社工師李淑芬(楊丞琳 飾),某天接獲通報到一樁虐童案件,正盤查女童母親林美華(高慧君 飾)時,突然接到女兒雅婷下午失蹤於校園的消息,心急如焚的淑芬查看學校監視器後,竟發現雅婷跟著一名穿著紅衣、身影詭異的小女孩離去。

這個小女孩是誰?她們要去哪裡?循著線索,淑芬隨著救難隊在山區的廢棄醫院發現疑似雅婷的蹤影,但找回的卻是失蹤已久的廣播主持人沈怡君(許瑋甯 飾)。無計可施的淑芬只好先將精神不穩定的怡君帶回家,希望能從中問到女兒的下落,沒想到帶回家的可能不只是怡君…。


▎⠀「魔神仔宇宙」續篇《紅衣小女孩2》>> myVideo 線上看
 

 

池塘怪談(2021)

——首度跨界嘗試連續劇

★ 與天團魚丁糸全新專輯《池堂怪談》合作互文

 

在以多部商業類型片奠定影壇地位後,程偉豪在 2021 年帶來了全新企劃,與樂團魚丁糸合作拍攝連續劇《池塘怪談》,故事發想自魚丁糸的新專輯《池堂怪談》,10 集的故事將分別由 10 首歌曲作為篇名,最後將串起故事也串起了整張專輯,為台灣少見的跨界嘗試。

有別於過往程偉豪電影中的陰鬱、驚悚氛圍,《池塘怪談》在喜劇的基調中融入黑色幽默,甚至大玩時空穿越梗,展現出程偉豪作品前所未有的風貌。

池塘怪談》以一場高中生的車禍意外作為開場,當場昏迷的小魚(林鶴軒 飾)意外回到不想回憶起的過去,究竟是他在瀕死邊緣的靈魂出竅,還是進入了平行宇宙的穿越時空?而像女神般存在的阿妮(陳姸霏 飾)竟在四名死黨間引起了一陣蕩漾,回到懷疑起這個充滿奇幻怪誕氛圍的「池塘」,到底還隱藏了什麼意想不到的驚喜……。


▎⠀程偉豪 X 魚丁糸聯手打造《池塘怪談》>> myVideo 線上看
 

 

今年程偉豪以《緝魂》獲得第 58 屆金馬獎 11 項大獎提名,也首度入圍最佳導演的獎項。想知道程偉豪有沒有機會把奪下大獎,而《緝魂》最終又能斬獲多少獎項?就記得 11/27 晚上準時鎖定 myVideo 的金馬頒獎典禮直播!


>> 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 月 27 日 myVideo 獨家直播 <<

|延伸閱讀|

▎⠀聚焦金馬58 —《當男人戀愛時》北影新科影帝邱澤:從偶像劇小生走向金馬影帝之路
▎⠀為了一張專輯拍了一部影集《池塘怪談》魚丁糸專訪,團員17年前日記大公開!跟程偉豪導演合作超契合!